二十二年。

口號喊了二十二年、歌唱了二十二年、集會坐了二十二年……對了,還有支聯會也二十二年了。

這二十二年來,支聯會做了甚麼?促進民主?改善人權?

不要問支聯會,不如問我們──我們又改變了甚麼?

每年的六四晚會是香港最大規模的六四紀念活動,要數對支聯會的批判,最多也集中在晚會這個形式了。如果我們說六四晚會不足,那到底不足在哪?〈填白的必要〉針對晚會這個形式作出分析,指出晚會僅僅喚起人們的傷痛是不足夠的,一個十萬人聚集的晚會其實可以做得更多。

有人會為支聯會辯解:其實支聯會的工作不止晚會,它每年的活動還有很多呢。〈夢想真的可成真嗎?〉則指出支聯會的放風箏、學校教育、支援維權人士等等活動都無助於實現支聯會的五大綱領,因為這些工作都與晚會一樣,停留在一種道德譴責,沒有涉足中國的結構性問題。

除了實際工作以外,我們認為支聯會,乃至香港主流對八九的詮釋也是單薄的。〈支聯會的八九六四,或者,我們的八九六四〉舉出另一種詮釋八九民運的可能,這種詮釋不止是本土化,而是加入更多的內容,譬如將八九民運放置在經濟改革的背景上,從而導出一些對資本主義更深刻的批判。

今年支聯會的特別之處在於,主席換了人,李卓人成為了支聯會主席。是的,司徒華逝世了。我們應該記起在司徒華剛剛逝世那個時候,各大傳媒都紛紛對司徒華歌功頌德,到底,這種評價是否偏頗?〈沖浪、無岸〉指出司徒華並非「永遠正確」,華叔在八九當年的「三罷」以至上年的五區公投也表現失當。我們需要有一個對華叔更全面的評價。

最後是一篇對李卓人的訪問,我們帶著的問題包括:當年支聯會的對三罷的決定、支聯會維持和平理性的社運模式、支聯會與中國民運的關係等等。中國的未來、香港的未來、支聯會的未來……其實喪鐘一早已經響起,但是,喪鐘為誰而鳴?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