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校園拾趣

文:Wallace

 

Active Image

在中大讀了大半年,還有一些地方和建築物是我經常走過,卻不清楚是作何用途的。趁著一個無所事事的day-off,我在中大四處漫遊,周圍尋幽探秘。
 
我先從大學火車站向上走,第一站是方樹泉樓和位處其旁的方潤華堂。這兩幢低矮的建築毫不起眼,卻是我們每天乘搭校巴必經的地方。很少人會知道它們的用處,其實方樹泉樓是新雅中國語文研習所的辦公室和課室,專供非本地生學習廣東話和普通話,所以本地生沒有機會進內一探究竟。我本著好奇心膽粗粗混了進去,在課室之間遊走。這裡的班房都很小,坐不了幾個人,走廊也很細窄,牆壁上貼滿了學習語言的教材和學生的功課。由於他們都是初學中文,所以寫的文章文法都很稚嫩,感覺上很像小學生的作文,好可愛。走廊的盡頭有梯級通往天台,那裡景觀開闊,視線無阻,是一個吹水或獨處的好地方。從天台走下去的時候碰見一位女工氣沖沖地跑上樓梯,然後搖響手裡拿著的一個小鈴鐺,我剎那間明白是甚麼回事,原來這就是下課的鈴聲!

和方樹泉樓幾步之隔的是方潤華堂,它只有一層樓高,內裡是個設備齊全的自修室,有水機,汽水機,甚至還有影印機。從裡面走出來後,我看見方樹泉樓外已聚集了一大班剛下課的外國學生,有金髮碧眼的西方人,也有黃皮膚的日本人和韓國人。突然間有幾個綺麗的身影從我身旁走過,我登時眼前一亮,覺得人生是多麼美好。然而心裡隨即泛起無限的哀愁,因為我發現中大的交流生那麼多,卻苦無可以交流的機會。

捨棄乘搭校巴,從五低走上五高,會遇到幾幢經常走過,卻沒有甚麼印象的房子。首先是位處兩幢宿舍之間的一個小平房,從外面看進去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廚房。據說那裡是屬於酒店管理學系的,偶然會用來舉辦烹飪班。我心裡納悶,為甚麼一個廚房會建在這個偏僻和不為人知的地方。在隱世的廚房附近還有一幢何東夫人堂,簡潔優美的兩層建築,不是用作避暑山莊,卻只是專門用來辦理申請去外國交流學習的事宜。而在大學診所側便是雅禮賓館。我以前有個疑問就是學生們可否在那裡租房過夜。後來聽人說那裡是給來中大交流的學者住的,通常只有教職員可以預訂房間。我心想這種安排多麼可惜,與其任由房間在平日空置著,不如嘗試做做學生的生意,說不定大有可圖。

說起雅禮賓館使我聯想到新亞Can上面的雅禮舍。它是一間會議室,通常只有新亞學生會會租用,但現在經常處於空置狀態,人跡罕至,甚至有淪為雜物房之虞。

其實雅禮賓館及雅禮舍均和雅禮協會有很大淵源,協會在上世紀初由耶魯畢業生創立,一直為中國的教育事業勞心勞力。它曾經資助過新亞書院,也為中文大學學生保健中心和范克廉樓的興建籌措過資金。但是協會的歷史連同雅禮舍一併被人遺忘。

旅程的最後一站是聯合書院的思源館,那裡是中大唯一的酒吧。我晚上八點左右到達,酒吧裡靜悄悄的,一個人也沒有。這裡的裝修不錯,也有桌球室和卡拉 ok等設施,只是飲料和食品的選擇太少,實為美中不足之處。我問老闆甚麼時候人流會較多,他說要等到十點多十一點後,而來的多數是一些交流生。與其一個人在這裡喝悶酒,我不如回宿舍找朋友吃飯吧。在回宿的路上我一直在想,如果大家都肯主動去發掘中大的地方,我們會發現自己所屬的書院和上下課的地方只佔大學的一部份,而中大是一個大的整體,包含著四個書院和許多具特色的建築物。

 

分享至:

One Response

  1. Shadow

    其實就連新雅中國語文研習所 (現2010年名 “雅禮中國語文研習所”)也和雅禮協會(Yale-in-China)有很大淵源. 新雅中國語文研習所, 原英文名New Asia Yale-in-China Chinese Language Center, 本來就是”新”亞書院和美國”雅”禮協會於1963年開辦的。

    回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