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歲盃決賽悶爆  眾球迷苦中作樂

文:朝

 

 

賀歲盃是每逢農曆新年足球總會所舉辦的友誼賽,已有多年歷史。參加今屆賽事的有港聯隊,和分別來自中國、澳洲和牙買加的三支奧運隊。港聯是由在香港踢甲組聯賽的球員組成,所以你可以在出場陣容看到卓卓、高尼路、基夫等名字。道理上,港聯的實力應該比香港代表隊稍高。而奧運隊,顧名思義,是為參加奧運的足球項目而組成的球隊。特點是只有廿三歲以下的球員可以參賽(每隊可有三名額外的「超齡」球員),實力跟國家隊已差了一級。再加上本土聯賽和國家隊的賽事已頗為頻密,合資格的頂級球星根本無法抽空參加,故奧運隊大都被視為青年軍的B隊。三支外隊之中,只有牙買加奧運隊有三數個國家隊成員。

一直以來,賀歲盃最大的吸引力便是實力不俗的二線外隊。但今年的戲碼這樣缺乏叫座力,無怪在足總已大幅降低票價(最平的是六十蚊睇四場波呀!)的同時,入場人數卻是近十年來最少的一次,兩日賽事的入場人數加起來只有三萬左右。

相比上兩屆以香港代表隊出戰,轉用港聯,無疑展示了足總奪標的決心。加上對手只是奧運隊,港聯應該穩操勝券。而事實上,港聯也只是在兩次互射十二碼中飲恨。縱觀兩場比賽,港聯的表演只算得上不過不失。由於港聯是四隊中球迷最支持的一隊,故論現場氣氛最精彩的也是港聯出戰的兩場賽事。

至於三支外隊,戰意真是成疑。單論決賽牙買加對中國奧運隊一場,已令不少球迷叫苦連天。在九十分鐘正式比賽中,兩隊勉強算得上互有攻守。但過程中不斷出現低級失誤(如短傳失誤),牙買加球員更多次回傳,毫無進攻意慾!在場球迷唯有頻頻報以噓聲。到比賽悶和進入加時時,已有不少球迷離場,堅持到最後的球迷苦等到互射十二碼完結也立即走人。筆者翌日閱報,發現有記者竟用「激戰120分鐘」來形容比賽情況,那記者的詞彙真是匱乏得可以。

倒是球迷苦中作樂的情況可令人過癮一番。在決賽早段,球迷已開始「玩人浪」。無奈球場中有一大區是空位,人浪每到該區便「斷纜」。當時數千名球迷齊心一「屌」,算得上十分壯觀。每有球員碰撞,球迷便立即大喊「打佢啦」。若然讀者是在電視觀看賽事,便錯過這樣的場面了。到了加時,更有在高座看台的球迷摺紙飛機擲下來,反映了比賽的「激烈」程度。

不過也難為了足總。每年賀歲盃都在二月左右,各地球隊也難以抽出時間到香港作賽。據聞下年農曆新年剛好碰上國際友誼賽的賽期,希望足總能邀得級次高一些的外隊來作賽吧!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