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學生會
哪怕如何名存實亡,在中文大學的書院制之下,我們擁有五個學生會。名義上中大學生會在聯邦制下由四個書院學生會組成,但兩者的行政基本上完全獨立。

全民大會
好高權力,因為/所以好多人, 但唔使點理,九成九唔夠人開。書院動員較好些,但都是流會。

聯席會議
眾學生會中央組織之聯會會議。其中一個常用作用是處理全民大會流會事宜。

代表會
由每個書院代表各十人,去屆學生會會長及去屆代表會主席組成。屬下有各個委員會處理行政事務,包括財務委員會、選舉委員會、監察委員會、章則委員會、屬下團體委員會等。每一名代表至少需要加入一個屬下委員。中大學生會作為代表民意和監察機構,幹事會出缺時,代表會主席為學生會會長。各書院代表會主席同會長都有席位,另外每個書院各有八個民選代表,但近年都只有一兩人出選,大部份委員都是透過書院代表會委任, 甚至據稱有人在書院遞表參選成為代表,會有工作人員話你知,不如委任入去,仲快。有人覺得代表會是三權分立中立法和司法的機構,這不盡然,代表會尚有屬會登記及中央組織選舉兩項執行工作,但據稱代表們有意將這些工作分給其他機構。近年部份代表們工作熱誠下降,成功召開會議機率低於百分之四十。另外,在同學懶得講,代表們又懶得問(都可能係唔知點問)的情況之下,代表會成功扮「演」了代表民意的角色。

幹事會
我們平常所指的「學生會」,成功上任時,幹事會會長同時是學生會會長。主要工作包括參與校務(校政),舉辦學生活動和提供福利。會室於范克廉樓地庫,同時因代表會成員不時同樣在這會室辦公,很多同學分不清楚甚麼是幹事會的工作甚麼是代表會的工作。中大學生會聘有兩位職員,另有女工合作社成員於學生會福利品部全職工作,會室管理、行政和學生福利的大部份工作均由他們替幹事處理。不同於大家的想像,幹事會的工作未必比一般學會多,有人以為上學生會(幹事會)會令成績插水不能畢業,但根據本報一直觀察尋訪,近兩年成績插水的莊員,都只因為沒心機溫書做功課, 或者一開始就入錯科。

中大學生報
以前暱稱「報社」,因而在上一次修章被改名為「中大報社」,駐范克廉樓三零七室。由開始時的每週出版,以至近年以月號形式出版。另外亦會出版特刊和號疒,今年就出版了八九民運特刊、七一警權特刊和迎新特刊。另外,報社有一段時間經常被指摘出版脫期,到零六年革新版出現,方回復每月出版。其他有關學生報的資料,請詳閱本刊物。

中大校園電台
全名為「中大校園電台編輯委員會」。
網上電台,直播室設於李慧珍樓。期望作為讓同學自由發聲的平台, 卻有一份長達二十頁的節目守則。
據稱會章上例明,校園電台要爭取大氣電波廣播,每年都連同客觀中立問題,被各方老鬼問到打爛沙盤。這項看似姿態上要做的事,實際上的作用和理念卻鮮有人討論。不過今屆因違反了選舉條例而缺莊。

臨政(臨時行政委員會)
幹事會(中大/書院):出缺時負責維持學生會基本運作。亦即,工作範圍基本與幹事相同。
學生報:四十年來從未出缺,根據會章需維持會室運作。
校園電台:同樣,根據會章需維持會室運作。但過去亦有在臨政期製作和播放節目的先例。
另外偶有院系屬會未能選出幹事會而以臨政維持基本行政運作,理論上不能搞活動,但如果會員默許,絕少有人干涉他們。

屬會
除了我們一般認知的學會如「動漫畫研究社」、「國是學會」、「魔術學會」、「天文學會」等等之外,亦有宗教團體、聯誼會等等,更多的是以「呃宿分」為目標的「頹莊」。

院系會
所有中大本科生都會自動成為系會成員(並需要繳交會費),一般而言以聯誼系內學生為目標,少部份時間需和系方商討系內事務。部份系會舉辦書展、賣物會,偶有系會舉辦知性活動讓同學參加。商學院和理學院更有「院會」。

分享至:

One Respons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