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翡翠,報社現莊

常言讀大學必做五件事,除了那五件事貼近你的大學生活,學校政策亦對你的大學生活影響深遠,唔理唔得。所以,參與校政算是大學第六件事。

校方無理取鬧時有
學校裡除了校長、老師、學生,還有職員、工友,他們都是長時間於這空間讀書工作,都是校內資源的使用者。不過,現行的體制決定了校方的管治及行政機構握有校內的絕大部份資源,甚至是運用資源的最終權力。這些校方機構所訂定的學校政策對我們影響甚具。

你或許想像,大學是學術機構,學人們大概都有古時賢人的修養,大概不會弄出甚麼惡政。事實上並非如此。例如:在上學年的上學期,學術交流處自行下達行政指令:三年級同學申請交流團時即落入第二輪篩選。該處只於網站修改政策內容,並無另行通知同學。(註一)現實中的校方習慣將資源資訊和決策過程隱藏,隨時將圍內談好的決策公佈。校方有時為表開明,遂召見學生代表吃飯或草草開個諮詢會,就當收集了民意;校方有時更建議學生代表自行籌辦諮詢會,將自己的責任諉過學生組織,但他們掌握的資源/資料遠遠比校方少得多。

大部份的同學取態冷淡
事實上,有些同學還是會指望民選的學生組織/學生代表去監察和制衡權力的運作。回到今天,我身邊的朋友事無大小都喊我找幹事會反映。不過有更多同學對學生會/代表會的工作始終無動於衷。這些學生組織如果無民意基礎和同學參與,根本很難形成力量與校方周旋,最終難以影響校方施政。有時學生組織獨立行動,就有不少同學質疑他們只按自己的思維行事,脫離群眾。

有次幹事會發出mass mail邀請同學出席校政諮詢會,結果當晚只有數個熟口熟面的學生代表出現,一個普通同學都沒有。這使我起想每每出席朋友聚會,他們都是大學生,總會問我是否仍熱衷參與政治(關心校政也算是參與政治)。我在現處圈子算是退後,但他們依然覺得我激進。一句起兩句止以後總有無盡的等閒事:拍拖、扮靚、八卦雜誌上的明星緋聞……在他們眼中,參與校政、關心時務絕不是尋常事。縱我也拍拖扮靚八卦,但更意識到,校政時務也貼近日常,亦正真影響我們深遠啊。究竟是甚麼令有些人放棄去關心這些真正影響自己的事情?究竟為什麼有些人遭遇不情願、不合理、不公平的事都只會逆來順受,不發聲不反抗呢?

如若有理,
何不發聲甚或反抗?

你於中學遭遇無理校規時會發聲嗎?敢反抗嗎?你上到中大了,有次在校巴看見工友被司機吆喝交費,你除了心裡講聲「搞錯」還有甚麼反應?到你無帶學生證,司機要求你付三元才能登,你除了怨自己無入港大入了中大還有甚麼反應?

你問無端端為何提起校巴收錢?你說這些日子上車都不必付錢,而且也不見工友上車掏銀包。事實上,基於中大的地理因素,校巴受教資會的金錢資助,以作為對校園持份者的基本福利。不過話說早幾年,學方在毫無諮詢的情況下公佈校巴收費(三至五元不等)的政策,當時有群學生迅速組成「巴.不得」中大校園交通關注組反對校方安排,他們花了一個月時間「搞事」,去信校方、在校園內做行動、在網上發起聯署收集了千餘個人的簽名,最後他們翻查法律條例,證實校巴收費違法,校方才撤回政策。(註二)

上述事件的同學認為校方的決策以至決策過程無理,遂嘗試在校巴站「嗌咪」和派單張令校內其他持份者關注事件,再發起聯署和聯絡傳媒以集結校內各方甚至社會人士的力量,向校方施壓。他們關心自己和別人的處境,並不懼權力和制度的侷限,嘗試運用力量將之改善,令學校裡的人都有機會生活得更好。

這就是參與校政的一例。如此看來,大學第六件事多有意義,做了第六件事,大學生活才算完滿。

註一:有數十位同學去信學術交流處/學生會以表反對有關安排,聯合書院學生會更掛上橫額以示抗議。後來新上任的處長邀約學生組織開會,經商討好撤回指令。
註二:「巴.不得」中大校園交通關注組對事件整理的文字紀錄:http://cuhkfreerider.wordpress.com/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