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此文轉載自左翼21 的《七一反地產霸權特刊》。本文以極淺白的語言梳理香港的地產霸權與資本主義的關係,內容包括地產資本的壟斷、炒賣樓宇,再加上政府協助的角色如何導致今天香港的樓價大幅上漲。一如題目所言,打倒地產霸權必須同時打倒資本主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Cham

反地產霸權,現在誰也會說了。李嘉誠,是如此的惹人討厭;樓價高企,大家租樓供樓的都苦不堪言;領匯又逼走小商戶,搞得百物騰貴。這麼多的焦慮與怨恨需要發洩,自然通通聚焦在地產霸權上了。

但話說回來,有兩個問題還是要問的:第一,地產霸權是怎樣出現的;第二,怎樣可以剷除,或是消減地產霸權?

地產霸權是資本霸權的一種形態
在嘗試回答這兩個問題之前,我們首先要清楚地產霸權的基本形態。講到尾,其實就是好一班地產商,他們的規模太大了,壟斷了土地房屋與商舖。再加上外來資金——尤其是國內的——又炒炒下,那樓價又怎能不貴。

這裡有幾個關鍵詞:規模太大、壟斷、外來資金、炒。

先說「規模太大」,與「壟斷」。其實地產商又好,超市又好,銀行又好,這些企業越大就越麻煩。說超市就最易理解:百佳夠大,就可以透過其規模玩死那些士多仔,跟住就可以賣得貴,我們也沒甚麼辦法。地產也差不多——正如我們不能自己生產即食麵,所以硬要挨他們的貴貨;所以我們買不了地起不了樓,於是又惟有硬食了。所謂地產霸權,不過是在不同的企業中,以地產業為主的資本主導了香港經濟,他們不單是大,而且是最大。

有得買賣, 就會炒
再說「外來資金」與「炒」。其實也是很常識的,沒甚麼好說。別的地方的老細有錢,喜歡來香港買樓;而所謂炒,不過就是低買高賣來獲取利潤。多人買,多人覺得樓價不跌,於是就炒得起,所以也就他媽的貴。在這個時代,不要說樓了,就連食物也可以炒。糧食漲價,這個就是元凶了。

大家可能會覺得,這種說法可能太過兒嬉。我也可以換個說法:無論是甚麼類型的資本,金融、工業抑或地產資本,都會趨向積聚與集中,壟斷是一種自然發展;資本亦必然會流向容易獲利的地方以作累積;物件本身的使用價值是沒意思的,對資本來說真正重要的是交換價值,不斷的低買高賣就是其中一種資本累積的方式……這大概都是基本的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在資本論第一卷都可以找到。

理論就在我們身處的常識中
我也不否認理論的說法比較確切,但回轉到所謂較日常的表述,為的不是所謂貼近群眾,而是要指出這些道理是多麼的常識。因為這是我們的經濟制度的必然結果。當然,要去考慮其中的仔細歷史也是需要的,比方說工業資本為甚麼不能興起,地產資本會獨大,其與金融資本的共生,在殖民時期中英的關係如何影響其中的運作……這些問題當然需要處理,也算不上是甚麼旁枝末節——但這些都不影響以上那種如常識的論斷。

政府監管?
那麼讓我們回到第二個,也是最重要問題——怎樣可以打倒地產霸權?最容易的說法也就是叫政府管制。例如民主黨現在要求政府興建居屋讓市民置業(雖然不知道這怎樣可以打倒地產霸權,也不知道興建與市價緊扣的居屋如何打倒樓價)。看似挑通眼眉的,就會說大地產商與政府本來就是坐埋一條船,所以就要增取雙普選,以打破這種官商勾結。

民選政府, 一樣霸權
這就是不少香港政黨的想法,想像只要透過民選政府作一個萬能監察,就大事可成。但反觀舉世民選政府,就知道這是多可笑的說法。看美國,人家不是地產資本獨大,卻是金融資本獨大,於是就搞了個金融海嘯出來;這個問題席捲歐洲,於是一大堆國家也給合眾國玩死。要解決債務問題,怎麼也說應該由有錢人分擔多些吧?結果那些民主議會還是決定執行緊縮政策,實行大減公共開支, 甚麼教育醫療統統給我cut cutcut, 苦了的最後還是貧苦大眾。看看希臘, 看看西班牙,還有我們的老祖宗英國,打工仔們都已經火滾到快要爆煲了, 又是佔領廣場, 又是罷工的。這些國家不都是有雙普選了很多年吧?為甚麼還會這樣呢?

資本主義經濟的自主邏輯
耶穌有句名言,叫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簡單來說就是不想得罪羅馬政府,但又要保存自己信仰的領域。經濟買賣,是有它自己一套的,不是說想怎麼管就怎麼管。除非你打算將所有東西連根拔起,不然它自有反撲。例如說,選了個民選政府出來,然後大量興建公屋,還立法禁止炒賣樓宇。這個好像很理想吧?但這樣一來外資不流走也就真是豬了,樓價一定會狂跌。到時香港的經濟到底怎麼辦?稅收怎麼辦?失業的人又吃甚麼?

資本的操控
不過,會發生這樣的情況太難了。上帝的大概是歸上帝,但要說凱撒不受影響就真的太幼稚。其實還是回歸到某種阿媽係女人的說法。政黨也是需要水喉的,政客也是需要水喉的。所以多錢的人話事權還是比較大。在所謂沒法治的地方,那叫貪污;有法可依的則叫政治捐款,或是政治遊說。報紙也好,電台也好,電視也好,通通都是有老細的。所以,民選議會或許可以通過一些小問題以粉飾太平,但要從根本影響大老細們的利益是荒謬的。這些就是為甚麼歐洲那些國家會通過那些不利民眾的政策——這麼大的債務,難道要由有錢人負擔嗎?不要說笑了!

惟一殺著與最後大佬
所以,知不知道為甚麼那些歐洲人要走上街,或是乾脆罷工?因為這樣才能夠嘗試打破僵局:個局是怎樣其實挺清楚的了,經濟方面老細們自己話晒事,選舉方面則看似給我們玩,但其實玩不出甚麼。只有真正走出來,直接阻礙社會運作,才是老細們最怕的做法。當然,這個也不過是開步走。一天我們承認他們可以有好多錢,只是他們才可以買地起樓,那個甚麼地產霸權都無得根治。

起碼唔好比人呃
當然了,那些雙普選或是起公屋,我們還是統統都要。治標唔治本都是要先治著;而上街罷工就更不能少,正所謂沒有抗爭那有改變,這些諺語級的說法無人不曉,永遠的問題只在我們不夠認真對待。不過,到最後要打敗那個稱作資本主義的大佬,雖則大概不是近期的事,但最少要認清問題的根源,不要給某些不知所謂的政黨騙了。

結語: 或遲或早
就如打機一樣,你行到某個位你還是要逼著和敵人對決。狂風不終朝,樓價不會永遠高企,只要大陸房地產一崩潰,國內老細肯定沽爆港樓。不相信嗎?不會的,因為這也是常識的一部份。本來我們的樓就不應這麼貴,只係炒到咁高而已。炒下炒下,遲早一定燶。就如股票,就如一切。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