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停留此地

美債並非一時的危機,其實我們一直都在水深火熱之中。

今年五月十六日,美國聯邦政府的債務總額終於到達了國會允許的十四萬二千九百億美元上限。八月二日之前,若果美國政府不提高債務上限,或者以其他方式開源節流,就會出現債務違約的情況,這亦表示美國政府無法償還其國債的本金及利息,最終所引發的金融危機必然更甚於零八年的雷曼倒閉一事,甚至會是全球都不能承受的風險。當然,國會於八月二日終於順利通過二零一一年預算控制法案,將舉債額度即時調高四千億美元。

無上限的國債上限
美國國債,泛指美國政府以自身信用擔保的的債務,這包括財政部向市場發行的各種融資債券,用以應付日常的國防、教育、社會福利等開支。由於美國作為世界最大經濟體系地位,而美元也是石油交易及各國儲備貨幣,令美國國債市場普遍被視為最安全的債券市場,也成為全球規模最大及流動性最高的市場,各國都願意持有美國元及其債券作為外匯儲備。截至今年五月,美國九萬七千億美元的公共債券中﹙其餘四億幾美元是由各政府部門所持有﹚,美聯儲為最大的國債持有者,達一萬六千億美元﹙約百分之十六﹚,其餘有四萬五千億美元為外國中央銀行持有,中國是當中之首,共持有一萬一千多億美元﹙約百分之十一﹚。而所謂的國債上限,是由美國國會定立的政府總債務的法律上限,目的在於限制聯邦政府債務擴大,以控制其支出。然而,這個上限自一九六零年以來已經提高過七十八次,自奧巴馬上任以來,國會已三次提高債務上限,而且幾乎每次美國政府快將觸及債務上限時,國會裡都會順利通過調高上限。自今次國債上限提高後,其上限總額已經超過其國內生產總值﹝GDP﹞。

美債騙局
或者,我們更需要認清美國債券的本質,我們才可理解美債危機的重要性。簡單而言,美國債券可說為一個世界性的龐氐騙局。美國國債起源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當時國會通過允許政府向公民發行戰爭債券,以應付軍事開支。戰爭終結後,美國因無力償還債券款項而開始以拍賣方式發行國債,以抵償債務。隨著美國國力上升,以及全球化帶來更頻繁的國際貿易,國債的規模亦隨之而急速上升。

美國往後就經常透過發售新債來償還舊債的本金及利息作
為融資工具。

美元印刷機
再者,美國政府又能夠發行國債,並將之抵押到美聯儲換取金錢,而事實上美聯儲所收到國債利息的大部分又會交回美國財政部,這不過是左手交右手的玩意,也就是美國所謂的印銀紙方法。由於美元為國際貿易的主要媒介,大多商品貿易都會以美元結算,因此即使美國對外入口有巨大的貿易逆差,美國只要用美元支付這些貿易差額,這些在海外流通的美元即成為美國的外債。而外國央行為維持貨幣匯率穩定出口,也不會拋售美元,外國央行只好繼續持有美元,甚至轉為投資所謂安全而有穩定回報的美國國債作為外匯儲備,最終美國國債就只會不斷累積下去。

不能承受的危機
這種濫發鈔票及不斷發行國債的方式一直以來支持著美國經濟發展,其實是利用自身國力去挑戰其信用底線。由美元主導這個貨幣體系,甚至是整個脫離了金本位的信用貨幣制度,任何的不穩定都會造成極巨大的金融危機,甚至會癱瘓社會運作,影響所及會是難以想像。事實上,當美債的信用值受到質疑,大眾不再願意購買美債,美國政府就會出現資不抵債,整個騙局就會隨之而破,世界各國所持有的美債亦成廢物,全世界的資本一瞬間消耗掉,這才是真正全球面對的金融危機。

危機一直都在
當然,美元及美債的國際地位現時仍難以動搖,尤其現時未有更好的渠道能夠負擔各個國家的巨額投資,世界各國普遍仍要持有大量美債作為外匯儲備。或許,美債危機根本大得不可能承受,任何國家都不願其發生而加以援手,但美債無止境地上升終究會有爆破的一天。因此我們面對這次美債危機,並不應只見到股票價格暴跌而傷感,也不是自以為機警的及早投資貴金屬避險。而是明白到我們即將面對的是資本主義發展以來所最嚴重的危機,或許這不是短期內會發生的事,但至少我們要有一刻的危機感,嘗試理解甚至思考現今社會的貨幣制度及資本的運作模式。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