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

聲音另一種方法

 文﹕黃守仁

 

 

Active Image

這次要介紹的是蜂鳴器。

最初,我在尋找關於木結他PICK UP(將結他聲音放大,使它能透過擴音器發聲的東西)的
資料,緣起是因為市面上的木結他PICK Up實在太參差!
我亦沒有閒錢買來亂試,因此我便找方法DIY。
網上的有關資料不多,可能人比較對現成產品有信心吧,不過最後我都找到一個很原整的instruction,而我與峰鳴器的邂逅這樣開始了。

這個造木結他pick up的方法可謂簡單到極:

 

我沒有電子學的基本常識,亦可能因為我窮,由始至今我都覺得這塊東西非常神奇,它時值
兩元,而可能性可謂無限,功能直接了當,就是能將任何貼在它身上的東西震蕩所發出的聲音放大(確實好大),再變成電子信*'3f,而後你可以連接結他AMP、電腦、錄音機……
還有,這塊金屬片是可以用來發聲的,小時侯每逢聖誕節,你定見過那種打開有聲的音樂聖誕卡吧,那個藏於紙與紙入面的東西就是峰鳴器!

從幾多萬元一支結他、analog 與 digital的爭論沒完沒了、到樂器人聲接種被「成功」模擬,
我們都好像對「好聲」有永沒完的追求,潮流不斷,不過,真正改變的,好像都只是「介面
」,而這塊將物件接觸震蕩粗礦發聲的金屬片,展示出聲音、音樂的其中一種原始但又不尋常(當你把它貼在結他的木上,你不會聽到這結他以外世界的任何聲音)的狀態,透過它所發出的聲音,是難以判斷好聲與否的,當你把它貼在結他上,它是一個pick up,貼在一個水樽上,水樽便是一個樂器,貼在地板上錄音,你便可以紀錄每一隻鞋的每一步。john cage說當你走出街便會聽到首首交響樂,這片蜂鳴器是顯微鏡加投影機,細心看下去,可能會看到這一切是如何生成的。

買蜂鳴器何以到鴨寮街華輝或之類的電子零件鋪。

黃守仁

我的音樂﹕
myspace.com/wongsauyan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