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武
(愈鍾意的事愈唔做,愈陌生的事愈要做。相信滿天神佛的人最狡詐,乜都唔信的人最值得信。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說不出口的不是不知道,只是不想說。)

近排搬了屋,搬到去一個工作的地方。

那裡是一塊大約有三萬尺的地方,以前是一個雞寮。那年頭,政府為了要幫大型超市賣冰鮮雞,借禽流感為藉口,不准香港再有活雞供應,令養雞業者紛紛北移。多數雞寮用地都遠離民居,而且為了建屋,用石屎做了地基,很難再用來耕種。所以這類空置雞寮的租價有一段時間曾經很低廉。豪哥有幸租了其中一塊地來住。好幾年後,他做了我老細。

豪哥是有機農夫,也是一間素食菜館的大廚加老板。他租了那塊地已經好幾年,在那裡結婚生仔耕田,一家三口就住在那裡唯一的石屎屋裡。今年四月,那間菜館加租,豪哥便索性把生意搬到自己的家裡做,希望成本可以再低一點來保持食物質素。

他找我幫手修葺一下那些雞寮,作為未來私房菜的廚房和給客人用餐的地方,大約兩個月時間左右。我本身完全不懂裝修,他說可以教我,只是很多時他都需要多一對手。我便問他有沒有地方可以給我過夜的,因為我家離他家很遠,如果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的話,基本上就沒有問題了。殊不知他聽到我這樣問後就很高興,更游說我應該搬入去住,他說他給我一間雞寮,只要我學懂一些裝修技術,就可以隨我裝修,但條件就是要幫他手耕田與幫手新菜館的營運。

我就是這樣有了一份工,如果呢一份真係工。

豪哥包我食、包我住,仲間唔時俾幾舊水我用。俾的時候還很細聲地說一句:「使住先。」不知何故,我總覺得那個細聲是帶點怕醜的。其實我要做的亦很簡單,只要在他要求的情況下幫左幫右就可以了,其餘的時間他會要求我看很多簡體字的工具書:養蜂、有機種植、釀酒、水電工程、木工、做麵包、機械維修、做豆腐、養菇、學車天書等等。每本書都意味住他想做的事,當我乖乖地讀畢每一本書後,我才不其然地感有點怕,心想:「得兩個人,邊做得晒呀?」

豪哥自稱是素食教者, 我想他是說permaculture 之流吧?他之所以開素食館,目的亦是想多點人吃素,而且盡可能也要選擇本地有機蔬菜。他深信每個人的生活態度不同,生活的節奏亦不會一樣。他之所以要住在那裡,就是覺得城市的節奏令他很辛苦。確實,裝修的時間由四月到現在已過了差不多五個月,但距離原先目標還是很遠,但因為經濟原因,現在已在試業中。他曾對我打趣地說:「我有一個怪癖,當我想建設或做一樣東西出來時,我必需要把它學識,如果我未學識,我就暫時唔會郁,直至我覺得我可以親手將概念化為現實後先開工。」

不瞞大家,我搬入他家的一個星期後,才發現他原來也不懂裝修的。他說教我,原來是大家一起學的意思。在學習的過程中,他亦分享了對學習的一套見解:「學裝修唔係要學識裝修;學烹飪唔係要學識烹飪。每一個學習的過程都好重要,當你累積了一堆經驗的時候,很多嘢你唔使點學都已經會識,因為呢個世界黎黎去去都係果幾樣嘢。透過書本來學嘢是最蠢的學習方法,但亦都是學習去怎樣學習的第一步,無辦法。」

在這幾個月裡,我讀了一本又一本的工具書,拿起各種工具去做出各樣東西,各種技術是累積了一點點了,但還是對它有點一頭霧水。早幾天,他給了我一堆爛木,著我為餐廳造一張檯。當我用手拿起槌子,把釘打入木方時候,我想到的是,原來熟習了各種工具的操作後,對構思那個製成品的形態是可是很自由的。情況就如考到車牌後就可以鍾意去邊就去邊無乜分別。

或者,我首先最需要的,是學習怎樣去理解豪哥。快將「五張」的他又說過:「當這個農場建好果陣,相信我已經八十歲。」反正我已經在這裡賣身,至少應該要學懂怎樣去回應豪哥那些帶點王家衛色彩的對白吧……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