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入秋,傾莊的月份。

我記起我一年級的時候完全沒有出席其他學會的任何傾莊,我沒有想過太多,二話不說就決定要上宿生會了。

在宿生會的某一次傾莊裡,有一條問題是這樣子的:要是傅盃的比賽碰巧撞上了你的Mid-term,那你會怎麼辦?當時我的回答決斷得很,我說要是這樣子,那麼我就不考Mid-term好了。然後大家就笑了,他們說他們雖然佩服我的勇氣,可是事情還是有折衷辦法嘛,叫你的兄弟去頂替你不就好了麼?現在回想起來真讓人懷念啊,那陣子的我竟然覺得宿生會那麼重要。

上了宿生會,我慢慢就發覺事情有點不對勁,怎麼我們總是為一些無關痛癢的事情吵得面紅耳赤?怎麼我們總是為一些無聊的權術弄得翻天覆地?我一直對絕大部份的莊都有這樣的感覺:我們首先在自己的周圍劃一個小小的圈圈,然後把這個圈圈當作自己的世界,接著就在這個細小而輕鬆的世界裡活個不亦樂乎、活個理所當然,我們永遠都不會見到這個圈圈以外的一切。當然,我對做了一年宿生會絕無後悔,全因我太喜歡這間宿舍。

後來我二年級才走上學生報,也許除了學生報以外,我根本不知道在中大裡頭還有甚麼地方可以讓我容身。至少,學生報的人沒有往我們頭頂扣一個小圈圈,我們看見的不是一個輕鬆、燦爛、玩樂的世界;相反,真實的世界大得多,它千瘡百孔,它充滿著苦難、充滿著壓迫,它醜陋得很。

我還記起當我告訴大O的組媽我要上學生報的時候,她先是一臉錯愕,然後告訴我:「你都year2重上莊?真係燃燒GPA呀!」我當然沒有告訴她當年我在宿生會傾莊時的豪言壯語,但直至今天,我仍舊覺得有些東西比起盲目追逐GPA來得重要──除非你容許權貴隨便踐踏在數以百萬計的基層上、除非你當東非的飢荒是一種人體實驗、除非你覺得警察任意打壓示威者是一件英雄事蹟……否則就如我們,我們只是嘗試盡那麼一點點的力,去改變這個混帳到極的世界。

p.s.至於上學生報燃燒GPA?客觀數字上是否定的,多謝各位。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