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Czior

2011可能是一個多事之秋,不是唯一,只在途中。

八月,國家副總理李克強來港,三日間高調地四處出訪,以他為核心,加上香港警方的全力協助,簡直化身為「炮台」,見者均避之則吉,怕在覆蓋範圍內誤中流彈所傷。但可笑的是,貌似稍為忍讓一下就會過去的三天時間,才發現這原來是一座「移動炮台」,黑影橫飛,並無敵我之分,扭盡六壬保證「核心保安區」內外都歌舞昇平。

而這個核心區並不是單單侵入學術自由(八一八港大事件),甚或禁止傳媒採訪的無理規條,而是曾偉雄先後以荒謬的「黑影論」和「炸彈論」為核心保安區解話,這堆砌言詞推搪事實的責任,其背後隱含的意思清晰不過︰相比國家高層,香港市民其實一文不值。

在此事上可見,香港警察完全可以拋下「為人民服務」這般美麗的說法,為現有制度下的「高層名人」服務,開路殺敵——不論是物理還是道理上的。因此我們越發迫切去重新調整看待警察的心態,解除他們中立、客觀、為人民服務的糖衣包裝,直面警察潛藏的國家機器本質——警察有隨時決定不為人民服務的「能力」。

此事僅作為其中一個具象徵意義的警號︰一直啞忍只會讓得益者更加變本加厲。而作為市民之一的我們不應抱持不同圈子的態度,撥開「事不關己」的迷霧。面對當下最重要的——走出自己劃下的「己不勞心」的圓圈。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