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姦陰道  封殺獨白——《VV勿語》招爭議

聲稱要「衝破忌諱,揭露女人最深處的私密心聲」為目的之《VV物語》終於上演,導演鄧偉傑期望這套劇能夠「衝破社會對陰道的忌諱,認真、正面地討論這個問題」。導演的宏願實現了多少屬未知之數,但質疑的聲音卻處處可聞。

一名觀眾Justin看後表示,該劇對粗口及呻吟的處理方法,只是鞏固了它們在社會上的禁忌位置。「我覺得那幾場粗口與呻吟,觀眾聽得興奮大笑,就正正突顯了觀眾覺得它們是一個禁忌。這些禁忌,在正經的場合(如大會堂音樂廳)內不應出現,當它們突然出現在這個場合時,觀眾自然為它們喝采。無論是大笑還是喝采,都不過將這些東西變成一些和日常生活無關,製造一種令自我感覺良好的距離感。」少爺仔進而質疑這樣的處理方式,違背了該劇聲稱的演出目的。「粗口和呻吟,可以是為了吸引觀眾、引起話題的gimmick。它們之所以成為gimmick,就只因為它們仍然是禁忌。但,這舞台劇的目的,不就是為了打破禁忌、大膽地讓陰道在正常的說話裏出現麼?」

另一名觀眾Lina更在看後寫下一篇名為《說不出口的陰道叫 V V》的文章。文中除了質疑其自稱「衝破根深蒂固的忌諱」的虛偽,更批評此劇違背了原著反性暴力的目標。她指出,《陰道獨白》在世界各地的演出,均有將收入捐助給關注性暴力的團體。在演出以外,《陰道獨白》的原作者Eve Ensler及其他V-Day活躍份子也會舉辦工作坊,為幫助受性侵犯婦女的組織籌款、甚至與非政府組織、社會活躍分子及政界人士討論對抗婦女暴力的政治策略。這些對抗性暴力的實質行動,在《VV勿語》則全面缺席。

二月二日的演出當晚,有示威者派發「還我們陰道」的傳單,諷刺《VV勿語》為「披著V字的陽具」,壓根底兒,是強姦陰道,封殺獨白。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