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V之最怕肉麻

我不是九把刀的粉絲,甚至在讀到一半《那些年》時才驚覺,啊!原來九把刀真名叫柯景騰!啊!原來這書是自傳式的呢!之前只看過九把刀另一部長篇《狼嚎》,以及數篇(好像)只在網上載著的短篇小說,讀後覺得他寫短篇比長篇好個一千倍—由於他瞎吹與說故事的能力超強,短篇的話他的能力就能發揮得淋漓盡至,但作為長篇的《那些年》就略嫌失重兼有丁點爛尾了。

而我作為從來都不看愛情小說,加上已不再純情熱血的女生,讀下去的動力只來自要理解大家為何喜歡九把刀,以及《那些年》變成電影後為甚麼會熱到連黎智英都跌眼鏡。讀完頭,除了想及大家想八卦柯兄的往事之外,只能整理出兩個原因:

1、柯兄不小心老實地道出了真相:那些被他追過的女孩全部都面目模糊,自己卻真的由頭到腳閃閃發光,其實說到底都是最愛自己,而女孩對男生念念不忘只因再沒其他人比他更願意為自己花氣力—誰人都最愛自己,誰人都希望有人為自己費盡心思;

2、女生:「這個傻佬真的好幼稚!但都係好sweet!(但真係好幼稚呀……)」,男生:「呢條仆街溝女溝到咁行,小弟甘拜下風!
(我就絕對搞唔掂喇!)」(想像對白)

其實可能只是我對用熱血純情去包裝的青春愛情故事有很大的戒心吧。這種青春看似耀眼得讓人無法直視,令人羨慕,但其實在這壓抑得令人瘋狂的城市,又容得下多少個能跳出牢籠的年輕人?或說,能擁有純情的時間根本就一閃即逝,無法做到本來就超正常,又有甚麼好婉惜的呢?讀《狼嚎》時,腦內浮現的是「海賊王式」的動畫畫面,感覺還好,到讀《那些年》時,哇,根本不想想像!超肉麻!

喜歡這種故事,不就像大人喜歡迪士尼樂園嗎?

不過,這是柯兄的真人真事(至少他是這樣說的),應該多點諒解的——畢竟寫自傳很需要勇氣,而他真是那個「lucky one」呀。

分享至:

One Respons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