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巨蟹座女生,居於大埔林村,參與菜園村運動兩年多。人地睇落開朗平易近人好多野講,獨處時馬上跌入深淵。

最近常常忘記把肩膀放下。人一緊張就會不自覺地把肩膀縮起來,我的肩膀替我扛起了難以承受的重量,我承受隨之而來的痛楚。

八月開始做選舉經理。認識的人參選區議會,開展忙得不可開交的選舉工程,當中夾雜為了依足選舉條例而衍生的行政工作、形勢分析判斷、不停的擺街站做單張、與街坊傾計、還有內部的人事問題,對我來說都是全新的事情。四年前區議會選舉時,我還完全沒有政治意識,當時所屬選區有兩個候選人,一個民主黨一個民建聯,民建聯那個幫過我家一點小忙,我就投了他一票。到現在在家樓下看到他的「成功爭取」橫額都會想在上面寫字,民建聯你反不反高鐵支不支持復建公屋會否反對遞補機制……一頭栽進社會運動兩三年後面對選舉,對我而言完全不是簡單的事。

菜園新村搬遷後,村民開始在附近租田開墾,漸有產出。我們在建立一個在八鄉一帶分銷產出蔬菜的網絡,一方面建立客源,另一方面介紹在地的農場給在八鄉居住的人認識。現在的顧客很少,都在新村踏單車二十分鐘能去到的路程之內,我們偶爾就會送菜去不同的戶口。某週六好想暫時放下選舉工作,就自告奮勇去送菜。從新村經錦上路轉去錦田公路,不長不短的車程,單車籃子裡有兩袋剛摘的蔬菜,往一個幾年前建成的歐陸式屋苑。從前好少機會踏單車,更不用說在馬路上踩,單車技術突飛猛進是在舊村巡守時期,村內有工程進行的地點要趕過去阻止,走路過去可能要十來分鐘的路程,情急時半秒都不想浪費,於是克服心理障礙在曲折的村路踏單車來往,穿過荒地抵達不同的衝突地點。

錦上路和錦田公路對踏單車者都不是很友善,行人路很窄,馬路是雙行車線,不時有大貨車和雙層巴士穿梭,平常按理我都會留在行人路上,但那天卻把心一橫踩到馬路上全速前進。心裡會有點發毛,雙手不自覺抓得好緊。經過幾條村的村口,大大小小的廢車場,石崗軍營,就去到目的地,頭髮已吹得散亂。屋苑門口的看更姨姨很友善,我說我是送有機菜的,她們填填資料就教我怎樣去那棟房子。屋苑裡每一個房子都一模一樣,尖頂的(扮)歐洲小屋,我來回一條小巷幾次,才找對門牌,按門鈴進去,兩戶的廳都好大,裡頭裝著對我來說像是另一個世界的空氣和氛圍,全都是光滑、潔淨和涼爽的空調氣味。我把村民蹲在田裡一面說笑一面收割的菜交到他們手上,拿到錢,簡單說了幾句就離開。

回程時再踩馬路,腦裡會不自覺浮現自己被貨車撞到的模樣,但心情舒暢無以名狀。天色灰暗,時時記著村民的提醒,看著遠一點的前方。把一些人接駁起來,把一些意識和美好傳達,像在街站時把我們想說的話混著一句句「早晨、你好」交到街坊手上。肩膀好痛,在回去的路上陰沉的氣壓裡,我開始唱歌。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