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東郭先生

一推開辦公室房門,但見兩個木架盡是書本、典籍,桌上堆起一疊一疊關於「龍」的研究資料,實在書卷味濃。
「你愛飲綠茶還是紅茶?」見前一位身穿旗袍的女士問道。
「綠茶。」
清茶傾倒,潤飾青花。訪談就從這杯茶開始。

文物館(Art Museum)接通了百萬大道與文化廣場,讓同學們在炎夏之際不用行經PK梯,讓身體體驗那超凍的冷氣系統,有得「過冷河」,有得乘升降機,感恩。這就是大部份人所認識的文物館,每天都與它擦身而過,但沒有觀賞展品的念頭。它存在,我們進入,沒有理解及認識,這個訪問可以是打破僵局的第一步嗎?不肯定,但至少不想文物館連自身都成為了文物,文物館有這樣的地理優勢,應好好發揮其影響及作用,追踪其內容及歷史更有理解博物館政治的意義。

緣起──文物館的成立
文物館在1971年成立,至今整整40周年。當年創校校長李卓敏教授創設中國文化研究所,自任所長。文化所下設文物館,校董利榮森博士任文物館管理委員會主席,其後他陸續將其「北山堂」的私人文物收藏,化公為私;亦聯同港中收藏家,將無數文物珍藏捐贈至文物館,奠下基礎。為何是1971年這個時期?為何香港中文大學需要一間文物館?文物館成立初期,香港內地兩地的政治格局是如何的呢?為我倒茶的女士是文物館助理主任葉黎淑儀(下稱「黎女士」),她道「當時正值內地文化大革命、破四舊,傳統文化文物不受重視。李校長有見及此,創議中國文化研究所應該「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以使「中華文化自五嶺以南,延一脈於斯地」(見《中國文化研究所落成記碑銘》。)善長仁翁紛紛將自1949年以來,由內地運港的珍貴文物,捐贈文物館永久收存。他們怕這批文物會被破壞、失落」。

由內地運下來的珍貴文物,如果不打算變賣流散,成為別人收藏,而是想公諸同好,那麼應該捐到那裡?「文物館成立之時,香港還未成立大型的博物館,而中大的文物館便充當一個極重要的角色去接收這批中國文物並進行公眾教育」,這正正是文物館的定位、功能:保存、收藏中國文物以致力弘揚中國文化,促進中外學術交流。香港藝術館的前身「香港大會堂美術館」或者稍後的「香港美術博物館」早已在1962年由當時的市政局建立,康文署網站指藝術館至今蒐集的藏品有15,700多件,但今天單單一間中文大學的文物藏品就已逾14,000件,「香港公家博物館以港大的馮平山博物館成立最早。他們也有文物收藏,但質和量都遠遠及不上中大的館藏」。

如何集得這麼多文物?
館藏文物如此豐富,所費不菲吧?但是文物館藏品的來源,最主要是靠捐贈,每年大學撥款購藏文物僅佔很少數。「近年中國文物商業市場價值飛昇,尤其不能靠公家撥款來和私人收藏家競購文物。可幸的是幾十年來,文物館和香港私人收藏家建立了很好關係,他們都很樂意支持。」文物館的基本營運開支,例如職員薪酬,是由大學負責。訪問途中,電話忽地響起過幾次,黎女士跟電話裡面的人草草說過兩句便收線,回頭跟我道「是個捐贈者,一傾就會滔滔不絕,很熱心」。

為什麼是指定捐給中大文物館而不是其他藏館?
「始終文物館是大學裡面的機構,一定會有學術面向,重視『研』及『教』……文物館的優勢是它座落於大學裡面,容易跟其他研究部門有更緊密的合作和聯繫,例如藝術系、歷史系、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其實文物是死的,研究才是活的,做出文物的研究成果後可以舉辦研討、講座,與歐美、內地進行學術交流,甚至將研究成果出版成書,比起幾個月的展覽,這些文獻能夠累積,能長遠地保留下來」。而且2009年擴建後的文物館多了不少空間,增建了展覽廳3、4號,可以借出場地給這些研究部門做展覽,多一個渠道去公開研究收獲。多得文物館上下的工作,「器物、文物、書畫」背後所盛載的文化才不致死、被世界遺忘。

文物館在教學方面的工作又做得如何?「我們希望大眾能夠從文物中學習,配合大學作為一個教育機構,文物館會與大學學系合作,例如藝術系的課堂有在文物館開的,館藏文物成為教學標本,同學鑑賞我們的收藏,同時學習歷史。這正是大學博物館所應有的理念和方針。我們嘗試過在中午時段舉辦中午導賞團」,藝術系、歷史系、人類學系、宗教研究其實都是文物館曾合作的學系對象。除了與學系合作,文物館同寅進行多項立項研究,也有大學通識教育的UGED課程--「中國文物欣賞」 (Chinese Cultural Heritage in Art)。

清茶倒盡,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下期校園部門訪問的對象將會是與文物館密切合作的「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敬請留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物館本年慶祝四十周年,將會舉辦一個展覽,展出近百件中國歷代雕塑,展品涵蓋新石器時代至明清時期,展示了傳統文化與外來文化在承傳及融合過程中的張力及變化,
亦會在展覽開幕日(10月20日)在祖堯堂舉辦《華夏與中亞:中國的異域文化──公元六至八世紀》的講座。詳情可以到文物館的網站查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