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許釀成劉

二零一二年將會是係三三四學制的第一年,中大學生將會多三分之一,而且下一年更同時有舊學制的最後一年中七生入讀中大,屈時必然會逼爆中大。為應付如此劇增的學生數量,中大都正大興土木,加緊建更多教學設置及宿舍,新亞書院除了已經落實擴建樂群館梁雄姬樓,讓正計劃興建第五棟宿舍,以應付將來需要。

擴建學生餐廳
暑假期間,新亞書院悄悄於網頁發佈有關院樂群館梁雄姬樓擴建工程的計劃﹝相信大多數新亞同學都不知道有關計劃吧!﹞,而擴建工程於十月就會開始。這次樂群館的擴建工程是將大樓延伸至新亞學生餐廳外燒烤場一帶的空間,把該空地納入為整座大樓的一部分,多出的面積主要是擴大新亞各個餐廳的範圍。當工程完成後,原有雲起軒及燒烤場位置會成為學生餐廳一部分,教職員餐廳亦會擴大。書院表示,新亞學生餐廳及教職員餐廳面積將擴大五成以上。雲起軒則會移上一層,而一樓的健身室及體育館則未有任何改動。

下年暑宿同學要食自己
按書院的計劃進度,預計新亞學生餐廳及燒烤場等地方會於十月初架設圍板,燒烤場會移走及暫停開放使用,直至工程完成後會重置於學生餐廳附近位置。學生餐廳及教職員餐廳於工程初階段期暫時不會受影響,唯預計於明年五月至八月中旬兩間餐廳均會全面封閉,但仍希望能趕及書院迎新營前完成工程。

新亞第五宿
事實上,新亞書院宿位少一直是同學關注的的問題,面對此況,新亞書院於二零零九年已經提出過興建第五所宿舍,但由於成本太高,計劃最終擱置。今次書院再次提出興建第五所宿舍,希望完成之前未完的願望。然而,今次的方案並非翻叮舊有的計劃,而在選址上有重新的考慮。當時書院乃計劃以樂群館梁雄姬樓對出的停車場作為建宿選址,卻有同學認為影響書院整體景觀及校園的空間感,相對是次書院提議的新亞網球場範圍的選址,無疑在位置上及建成後的樓房景觀也會較前者為佳,因為建議以此作為選址。

新宿舍能舒緩宿位不足?
當然,新亞建第五所宿舍不過是在初步的計劃階段,書院在九月中旬方向政府提交有關的申請書,預計至少也要一年多方有結果,同時也需要籌集足夠的經費,才可以開展整項建宿工程,因此相信由計劃至落成也需要四至五年時間。面對下一學年學生急增的情況,書院估計收生人數會接近倍增,二零一三年後則會回落到現時水平﹝相信是因為各間新書院陸續落成﹞,所以建新宿舍是有助舒緩宿位不足的情況,但這也是數年後的事情了。

未解決!!
對於新亞書院這兩個計劃,相信同學都不會反對。但四年大學制後學生會大增所帶來的問題並未能完全解決,例如體育設施不足,都難以應付體育課及學生餘暇時間做運動的問題;校內交通的也必須重新規劃,現時已經每每在早上火車站及轉堂時本部等各個校巴站都大排長龍,屆時情況必定更惡劣。也許這都不是單單是書院的問題,但卻確切急需解決的問題。宿舍方面,雖然書院預計往後的收生人數會跟現時相約,新宿舍可讓更多同學有宿位。但事實除了收生人數外,中大取錄國際生數量越來越多,而宿位則未有相應增加,也是造成本地生宿位越來越難求的情況。因此新宿舍能否真的可以舒緩宿位緊張的情況,除了書院收生數目是否維持現有水平外,還要取決國際生與本地生的收生比例。當然這並非要指出國際生是造成本地生宿位不足的原因,而是認為校方在收取國際生時要保證本地生宿位的數量,並非為求收取更多國際生未忽視本地生的住宿要求。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