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EMO工友關注組

這次的問卷調查對象是EMO庶務清潔及樓宇管理組的工友(下稱工友),有關他們對調遷、工作情況、評核等多方面的意見。這次的問卷調查顯示工友在很多不同的問題上,觀點和看法都不同。然而,當中有數個問題工友的看法相對一致。
一、配額限制是評分制度的一大問題。
二、工友希望評分除了由組長一人負責外,
會有其他人一起負責評分。
三、評分結果未能反映工友表現。
四、工友應該有權評組長。

因回收的問卷主要為室內清潔組工友所填寫,為方便分析,之前的問卷調查結果只反映室內清潔組工友的結果(38份)。
約50位工友中,除了剛入職、拒絕回答、未能聯絡上的工友外,大部份室內清潔組工友於繁重工作之餘抽空填寫了問卷,關注組在此衷心多謝工友的協助。

根據問卷的結果,我們向校方提出以下的訴求:
1)校方需大幅放寬評分的配額限制,履行之前對工友的承諾。
2)將「需要在六年內連續四年獲得『上佳』評分」的要求,改為「需在六年內有四年獲得『上佳』評分」,無須連續。
3)加入組長以外的人負責評分。
4)雖然評核文件已包含各評分的準則和解釋,但仍有不少工友表示評分「準則不清楚」,認為組長只是單憑「心意」評分。校方應確保評分者會就各評分向工友解釋及作出改善建議。
5)盡一切可能,切實改革評分制度,並在之後定期諮詢工友意見。如果大部份工友持續認為評分不能反映他們的工作表現,未能達至評核機制多勞多得的初衷,校方應將加薪幅度、轉長約與否,跟評分表現脫勾,甚至取消評分機制。
6)加入工友的評分作為衡量組長表現的一個重要指標。而該評分應影響組長的升遷及待遇,並且經理會定期就該評分與組長討論、檢討。
7)尊重想調遷跟不想調遷工友雙方的意願,研究工友退休後的空缺及新樓宇的空缺是否足夠容納希望調遷的工友。如果空缺足夠,則絕無理由強迫不願調遷的工友調遷。
8)設立有效的溝通及投訴渠道,增加透明度。

自五月尾EMO管理層突然要對室內清潔組實行抽籤調遷機制,工友得悉後聯署反對,至今已五個多月。校方、管方跟工友、工會、EMO關注組亦進行了不少的交流、會議、諮詢會,卻仍未提出新的計劃或就評核機制等問題提出切實的解決方法,令工友們人心惶惶,情況不可接受。我們促請校方在未來一個月內,就以上EMO關注組總結工友的訴求作出答覆。儘快處理這些困擾工友的問題。

參與方法:
EMO關注組並不會因問卷調查完畢而告一段落。在此,我們誠邀各位同學加入我們,繼續關心校內職工的狀況。
聯絡電郵:cuemoworkersupport@googlegroups.com。

即使同學未能加入關注組,也請你們對在你們身邊辛勤工作的工友們,給多一些關心!!!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