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運動電影節辦了九個年頭,每屆挑選的電影都為回應當下社會需要思考、討論的問題。看今屆的宣傳短片,反覆出現八個字:「本土、吃人、和平、暴力」。在想他們的關係之際,片末就出現了兩句:「吃人的本土,和平的暴力」,那麼嚇人。
現實就是那麼嚇人。

當我們重構「本土」身份,除了能團結自己人外,亦有人錯用或假借所謂「本土」意識,去排拒自己看不過眼的他者。在香港,社會上就有人斥新移民是「蝗蟲」、罵外傭無資格取居港權……《本土異鄉人》講述了外勞和新移民於「本土」的存活處境那麼艱難。但那不止是種族的問題,那更是階級的問題。那些在主流本土論述──以經濟掛帥的發展主義以外的基層人士,也被體制排斥、壓迫。《順寧道,走下去》講述了「阻礙」舊區重建和所謂經濟和城市發展的草根,面臨市建局和地產商的逼遷。這樣的「本土」是吃人的,吃掉許多許多人。

大城市人渴望「和平」,我們批評罷工只稍稍數小時的工人好暴力,或批評堵馬路和佔領中環匯豐總行的示威者好暴力。不過好端端一個人為什麼會使用「暴力」呢?不就是因為被欺負了、遭受暴力了,才會「以暴易暴」嗎?儘管自身所能發揮的「暴力」要比日常面對、由體制施加的暴力弱小得多。《熔爐時刻》講述了帝國殖民者和勾結大資本家的當地政府對拉丁美洲人的暴力統治,當中包括最赤裸裸的武力暴力,和不易察覺的控制意識形態的暴力。而《憤怒之源》就講述了世界各大城市的激烈抗爭,以反抗資本全球化體制施加於人民之上的巨大暴力。

體制的暴力,「禁住人黎砌」,使人動彈不得、怠盡身心。不過我們也有人視而不見,非但沒有還擊,甚至批評被欺壓久了予以還擊的憤怒的人。或許我們正是這個體制裡的既得利益者,還未強烈地感受到體制的暴力,所以要求別人「和平」以維持自己的和平生活。我們參與體制運作,亦參與抑制體制裡憤怒的人的「暴力」。這種「和平」實在是暴力。

在大學畢業以前,在進入或繼續停留在中產階級以前,在我們抉擇是否要在「本土」過「吃人」、「暴力」的「和平」生活以前,先睜開眼看這屆社會運動電影,先睜開眼看這究竟是一個怎麼的現實世界。

〔註一〕http://www.youtube.com/watch?v=0jLxdEYdQQI

--------------------------------------------------------
十一月放影場次

順寧道,走下去
9/11/2011
7:30pm
基督徒學會

[本土異鄉人]短片合集之二
10/11/2011
11:00am
婦女貧窮關注會

鐵怒沿線-蓽路藍縷2
12/11/2011
7:30pm
基督徒學會

鐵怒沿線-蓽路藍縷2
26/11/2011
7:30pm
菜園新村

特別加場:移工轟拍
16/11/2011
7:30pm
唐三

巴黎公社1871
19/11/2011
2:30pm
唐三

[本土異鄉人]短片合集之一
20/11/2011
2:30pm
香港婦女勞工協會

熔爐時刻
閉幕:27/11/2011
2:30pm
唐三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