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香港適合很多植物生長,是農夫最忙碌的季節。遺憾的是撞正新年,有邊個唔想出街玩?如果連農夫這種幾乎是「為興趣」的職業也沒有新年假放,香港的冬天未免太過悲傷了。
 
為了維護世界和平,我們約了一班街坊在年廿九休息一天去騎單車,由八鄉到南涌,全程三十多公里,去探望沿途的有機農夫。由於豪哥要團年、破軍絕世孤高,我亦惟有單刀赴會了。
 
豪哥之前給了我一架新單車,但不久就壞了,拖了很久也沒有把它修好,到了年廿八才醒起翌日的單車馬拉松,便匆忙地拿去整了。在下斜坡時我坐了上車,試踏兩腳,單車沒事了。「還是帶你去檢查一下吧」我心想。
 
到了單車叔叔那裡,他看到我就說:「收工喇!下年啦!」。我未及回應,他就把鐵閘關了。我再踏上單車,它又動不了。失望而回,推著單車時,想著明天沒有單車踩,心裡在流淚。
 
回家後,「單車拆家」豪哥又拿了另一架封塵的單車出來。是半年內給我的第三架。

我家農場是該次旅程的第二站,我前一晚告訴了領隊門牙「如果我唔知醒,就在那裡才加入吧。」然後倒頭就睡,醒時就看見他們在我家了。我看看錶,比原定的遲了兩個鐘。看看人,比之前預定的十人,多了廿人,即三十人,單車包圍了農莊。門牙告訴我,因為人多車又多了,進度慢了,要趕路。
 
我們買了很多蘿蔔糕,打算每到一個農莊就給主人一份禮物,順道寒暄幾句,拜個年,問個好。不過,去到第三站蓬吉鄉時經已很晚,卻還未及行程的五分之一。我們便分兩隊走希望派晒所有的蘿蔔糕。
 
我選了遠路,要一直踩馬路到粉嶺馬屎埔,一行十多人就興奮地狂飆。不久就有人甩鏈、爆胎、頭暈身,捱到了聯和墟已經樹倒猢猻散。我們決定到附近的熟食市場回氣再上,待飽肚後才再戰聞名已久的馬寶寶農場。
 
在大排檔裡,只有一間快餐還在開。侍應說「今日得呢檔,平時唔賣飯的,今日賣埋。講!食乜都有。」我們便暫時撇開了那份踏單車長征的清高,回復到平日趕頭趕命食飯的港人面目。「午餐A凍奶茶、干炒牛河啡走、茄蛋飯多蕃茄……」侍應敏捷地衝入廚房落單,令人安心。我們就繼續聊天,還投票選出剛才哪個公廁最乾淨。
 
由於我們還是剛認識的朋友,很快就沒有話題。良久,一陣冷風於室內吹過,飯還沒來。我聽到隔籬位的呼吸聲,再看看鐘,原來已等了四十分鐘,快五點了,我們距離終點南涌,看進度最少還要多踏一個鐘。飯在兩分鐘後陸陸續續地來了,我們三扒兩撥地吃完了。只有一位選擇在下午食滑雞啫啫煲的姐姐於我們吃完後才上菜,但我們已整裝待發,決定放棄她了。
 
電話突然響起,是家母。「你記得你話今晚返屋企煮飯架可?」「返緊黎囉!」我話,然後掃興地收線。我把忘記了要回家煮團年飯的事,一五一十地告訴門牙,他沒有望我就把車隊帶走,留下了我。我含淚目送他們遠去,心想「計埋我自己果個,我今日去咗三個農場,是原定的六份之一。」
 
隔了數天,再與門牙和另一隊分隊領隊通電,知道了當日兩隊人的行程也變成了快遞員,每到一個農場就把蘿蔔糕留低,然後說「再見。」而且,我們到過的每個農莊的農夫,那天亦是很勤力地下田工作。
 
對!為興趣而工作其實是不應該想放假的。


小武
愈鍾意的事愈唔做,愈陌生的事愈要做。相信滿天神佛的人最狡詐,乜都唔信的人最值得信。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說不出口的不是不知道,只是不想說。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