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Edward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叫香國的國家。她主要分為東、西區,東區是國王和貴族的地方,有許多華麗的宮殿、別墅;西區則住著平民。貪婪的香國國王不斷強奪西區的土地,興建宮殿和別墅。因此東區不斷擴大,西區則漸漸縮小。

流離失所的國民湧入西區,令西區的房屋供應日益緊張,大量露宿者出現,嚴重影響治安。但國王卻若無其事,更下令將西區的房屋全部縮細,以騰出更多土地來起宮殿。雖然西區居民極度不滿,但許多都敢怒不敢言,任由國王為所欲為。只有零星的抗議者出來反抗,但勢孤力薄,很快被國王鎮壓下來。國王見到居民那麼窩囊,更是變本加厲,不時發出改細房屋的命令,最高記錄為一年六次。許多人因房屋太細而被擠死、悶死。

有些國民忍受不了房屋太細,選擇露宿街頭。但國王卻以治安為由,將露宿者捉起來投進監獄。後來,因人數眾多,連監獄也迫爆了。於是懲罰由監禁變為死刑。國民住屋又不是,露宿又不是。平民的生活非常痛苦。

國王每天絞盡腦汁想辦法搶佔更多土地,終於西區的土地被國王揸乾揸淨。國王因無法起宮殿,覺得很頭痛。這時一位來自東洋的魔法師求見國王,自稱有辦法解決國王的煩惱。國王大喜,立刻召見魔法師。東洋魔法師向國王介紹一部名為「銀河星宿」的神奇機械,說這能將住在裏面的人縮細。國王將信將疑,便捉了幾個平民作白老鼠。

一個月後,奇蹟發生了!他們居然縮小了三分之一!東洋的魔法真神奇!國王開始覺得驚訝,但很快就被貪婪蓋過,若果將西區的房屋換成這部機械,不是說明能進一步收縮他們的房屋嗎?又想到若向使用「銀河星宿」的國民抽重稅,必定是一筆可觀收入。於是國王發出縮細房屋和抽稅的命令,一手收錢,一手收地,雙管齊下。
國民的身體一天一天地縮細,每月死慳死抵儲錢交稅,餘下的錢幾乎連買食物也不夠。「銀河星宿」是窮人的代名詞,只有窮人才會住。雖然生活這麼苦,但國民仍不絕望,仍然希望某天能擺脫「銀河星宿」,恢復原本大小。他們默默地忍受十幾廿年,卻仍一洗如貧,仍未能擺脫太空艙。聽說他們現在如螞蟻般細,遲些可能變成粒微塵呀!

香國國民明明這麼慘,卻仍不反抗,默默忍受。為何他們不反抗?

那麼,為何我們又不反抗?

後記︰

這故事的起源是最近有人引進日本太空艙酒店的概念到香港,將港大附近幾個唐樓單位改裝成為太空艙宿舍,並改了一個華麗的名字「銀河星宿」,其主要服務對象為沒有宿舍的港大生。太空艙面積僅約18平方呎,但月租卻高達3500元。租金比普通單位的房租還貴,除了貪新鮮的人會住外,應該不會有人將它當作宿舍住。

太空艙宿舍自稱有32項不同的設施供人使用,其中一些還算可以,但以下這幾個「特別」的設施真令人無言。頭2項應該是用來湊數,第3、4項卻……

1. 宿舍內提供公用毛巾架多個
2. 宿舍內提供牙刷及漱口杯擺放區
3. 晚睡前提示3分鐘激光匯演
4. 晚睡前輕音樂發送

原本是給人湊合湊合住一天的酒店,居然有人想將它變為學生宿舍。真是國之將亡,必出妖孽。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