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魯貴

9月28日 星期六 晴
終於回家了,唯有離開學校,我才可以嗅到自由的氣息,做回真正的自己。

開了學一個月,我還是不太習慣大學生活,總覺得這種生活不是我一直想追求、所嚮往的。迎新營的第一天,組爸媽便跟我們說:「認真你便輸了。」的確,大學生的生活都過得不太認真。選課時,組爸媽一早「通水」給我們,哪些課「易轆」,教的都是中學已學的東西,不用上課也很容易拿高分;哪些課的功課多,又有內地生「屈機」,是傳統的冷門課程。似乎選哪個課不是基於該課程能否提供有用的知識,而是哪個課程夠頹,用最少的精力便可獲得最高的分數。因為大學生確是不太夠精力。和二、三年級的同學上課,他們總是在打瞌睡,睡醒了便上facebook。上週會、書通的時候,我們也學著高年級同學的模樣,而且聽從組爸媽的教訓——爭取時間與迎新營的營友組聚。但其實,有許多週會和書通的題目都是我很感興趣的,而且有些所授的內容確是實用。校方花了那麽多時間、心思邀請這些講者、教授來,我們卻自顧自地聊天和睡覺,終究對校方、講者不太尊重。

還有一點我還是不太習慣的是宿舍生活。每晚令人喘不過氣的迎新活動不在話下。最最令人難受的是我的二年級同房總是凌晨三、四點才睡,弄得我也不好意思十二點左右就睡。而且他從來不溫書,每當看見我放學回來便溫習,就會取笑我很「毒」、很「宅」。難道大學生就應該臨考試時才匆匆忙忙地溫習嗎?

究竟我現在應該融入他們的圈子,過著這些頹廢的生活,還是冒著被孤立的危險,堅持自己原來的生活態度?

9月28日 星期三 晴
藝墟終於過去了,黎緊又是一年一度的書院校慶。我雖然不停提醒自己,已經玩咗一年喇,要多些兼顧學業,但是系會、書院活動等等仍然需要我呀——還是我放不開它們?

開學時,我曾雄心壯志地應承自己不要再頹學業,要過健康的大學生生活。可惜開學不夠一個禮拜,我又打回原形:每晚乜事都沒有做,卻弄至三、四點才睡;第二朝起身時發現早堂已過了一半,也懶得再爬起來去上,反正去到人家也落堂了,便咕嚕一聲:頂,又走咗個早堂囉——!!然後繼續蒙頭大睡。雖然睡至中午才去上堂,但在堂上仍然烏眉瞌睡。其實如果那教授說得動聽一點點,我又怎會睡着呢?有朋友說,在課室裡的睡眠質素最高,絕對無錯!有時為了令自己不致睡得過於誇張,惟有上facebook同朋友吹下水,提一提神。

我一向同自己講,讀大學最重要的不是學業,而是在中學時過五關砍六將後,在這三年裏好好享受生活,玩樂人生,燃燒青春。所以我跟著大家一起玩、一起叫、一起笑,直至深夜癲完回到床上臨睡時,才想:我今天過了一個怎樣的生活?這是我心目中冀望的大學生活嗎?然而,我並不太清楚為何自己要凌晨十二點才開會,開會的四個鐘裏有三個多鐘是吹水,餘下的半個小時才是做正經事;我既然那麽不想去讀書,為何我仍然照舊去上堂?究竟我想過的大學生活係咩?算了,正如我傳授給組仔女的秘笈——認真你便輸了,為什麽要那麽清醒,那麽認真呢?

9月28日 星期五 晴
再過幾個星期的今天,我便要穿上畢業袍拍畢業照了。在這兩年多裡,我一直在尋找適合我的大學生活,我當然不後悔與朋友們瘋癲了兩年,但父母每天辛勞工作,一年上繳四萬二讓我享受大學生活,我究竟學了什麽回來?如果可以讓我再挑一次,這兩年是否可以過得不那麽糜爛,可以更積極、進取一些?

人人都說大學生是滿有理想的一群,但回想我過去的日子,都只是混混噩噩地跟著師兄師姐走,跟著大學裡既有的風氣走,什麽事情都不上心,每學期的GPA只求過2.7,讀完三年只求順利拿一張畢業證書……若可以讓我再走過,我固然會繼續玩,但同時亦會好好珍惜與教授、同學交流的機會,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的未來、自己的人生。如果說「認真你便輸了」這句有什麽正面的含意,那就是人生許多抉擇都是在過後才知道該如何挑的,所以也無需執著於當時選擇的對與錯。我想,世事都給我看透了吧。

作為一個老鬼,我已無法再過三年理想的大學生活,而你理想的大學生活又是什麽?

分享至:

3 Responses

  1. Ting

    很有同感的一篇文章, 在大學裏需要作很多大大小小的決定, 應該堅持自己喜歡的. 不理會別人的眼光, 還是為了責任和融入去改變自己. 做一些自己認為無意義的事? 與其說是改變或是成長的一種? 人需要朋友, 但不就是接受你最真實性格的才是真正朋友, 那我們為任要改變?怎樣才算是’有意義’而無悔的大學生活呢? 我只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卻不知想要什麼. 思考很久了, 還是想不同自己的理想大學生活. 現在過的不是自己想要的.

    回覆
  2. s

    很有啟發性。雖然眼看有很多學生上學只為追gpa,但我相信有很多也是為了追求學問而開心的。初初上大學,一心想認識朋友。之後,不斷反思,發覺學習知識是多麼美好的。

    回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