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M行動

在裝潢美倫美煥的商場背後,原來隱藏著一些令人心酸的真人真事。一些默默為商場清潔的工友,每天都忍受刻薄的工作待遇︰每天工作十小時,人工只有四千五;人工被分為底薪及房津,逃避每個工友每月一百元的強積金;沒有為工友提供合適的用膳場地,工友要被迫蹲在後巷或在儲物室食飯……外判商的苛刻手段,實在多不勝數。於是,一班關心基層的大專學生及清潔工人職工會,決定採取行動,為工友出一口氣,爭取勞動者應有的權益!

早在突擊行動之前,同學和工會已作了一連串的採訪及部署行動,包括落商場探訪工友,搜集工友工作狀況的資料。同學們亦連續一星期在中大、浸大、城大等擺放簽名站及派發傳單,讓其他同學更加認識清潔工友受剝削的情況。     

行動過後,學生和工會約了外判清潔商港威在星期六見面,最後成功迫令公司由二月份開始要供回員工應得的強積金,以及停止無理的按金和扣費。事實上,apm商場的剝削事件只是冰山一角,有我們身邊的每個角落,可能都有清潔工人正忍受著不合理不公平的待遇。清潔承辦商固然是工人的直接剝削者,但將工作外判給清潔公司的地產商也需要負上很大的責任,工序外判不等於連責任也外判出去!沒有地產商的縱容,外判商就不會那麼有恃無恐。勞動有價,付出勞力就應該得到合理公道的報酬。今次的爭取行動只是一個開始,我們渴望有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們能一起加入關注基層的行列,爭取社會公義。

聯絡電話︰大專學生基層關注組(阿古9863 9600)
清潔工人職工會 (2790 4848)

我們需要您的支持!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