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取自中國名曲《臨安遺恨》)
文:積飛亞

轉眼大學三年時光過去,筆者在中大當中擔任過不少校政/院務委員會的學生代表:大學的校園規劃委員會(CPC)、ITSC學生用戶諮詢委員會、崇基的膳堂委員會、學生宿舍委員會等等,當中最令人失望的,莫過於崇基的宿舍委員會(下稱宿委會)。

崇基的宿委會主要由十間宿舍的宿生會代表及舍監、兩位經由崇基代表會選舉(或委任)產生的學生代表、以及其他有興趣或受邀請之崇基教授組成。宿委會本身的決定足以影響所有宿生的校園生活,例如宿位的新舊生比例、宿分調整、宿規制定、來年的宿生遴選等等,所以十宿的宿生會基本上都明白此會議的重要性。按照宿委會設立原意,目的是希望可以讓宿生落實宿生自治(宿生會全寫為「宿生自治委員會」)的精神,透過宿委會此平台向校方反映意見,但經過一年來的觀察與參與,事實非然。

現時宿委會會議多數由院方職員及舍監把持,大部份的宿舍政策很少在會議上被詳細討論,都常都是紛紛的把相關議案述說一次,然後以「沒有人反對嘅話就通過啦」的態度通過,當同學有新的建議與院方不符的時候,通常都會有院方高層或數位資深的舍監駁斥同學意見,然後同學通常不敢再作質詢或爭取。以上一次會議為例,對於宿規的修改,雖說是開會前數天收到修改內容,但由於此會議議程並非發放予全體崇基同學,其他非宿委會同學根本無法參與修訂宿規的討論。而筆者在會議上提出反修訂建議[1]的時候,卻被多位教授以「舍監都是義務工作」、「不應增加舍監工作量」等作為駁斥理據,實在使人難以接受。

其實宿舍老鬼都跟筆者提及,之前宿委會曾修訂新舊生的比例,當時根本沒有人敢於反對院方的建議,因為他們深愔崇基某一高層女性定會連珠發炮,使學生難以有討論的空間。所以現在他們都認為參與宿委會是一件浪費時間的事,因為在會上根本難以去爭取宿生會認為有需要爭取的事、或需要拓闊的宿舍生活空間。而且舍監在宿舍有著最大的權力,在宿委會上若持與自己舍監相反的意見,除了令舍監失去面子外,進一步的後果就是宿生會在宿舍活動上就會失去舍監的財政及其他的支持,更甚會「執正黎做」,使宿生在宿舍內的活動受到諸多制肘[2]。所以在宿委會中,宿生會與宿監們根本並不是在平等的位置進行對話與討論,而是每件事情都要看舍監的面色,以不得罪舍監的前題下進行舍堂活動[3]。

當然,閱讀至此,定必有崇基的職員或教授質疑我此番的論調,認為崇基「大家庭」一向持開放態度,對學生愛護有加,只是同學們不主動爭取表達意見的機會。但之前的宿委會會議及近期加宿費一事足可反證崇基處事方式其實一向是行政主導學生意願,更甚是自我矛盾,顯示出處事之封閉。

第一,如果是一個開放的書院,理應把所有學院委員會的會議議程及紀錄都放上網站供師生查閱,而不是以「啲資料一向都係度嫁啦!我地係會上都有俾晒啲數字你地睇嫁!有興趣嘅同學佢地自己可以問我地拎黎睇嫁!而唔應該將個責任俾左宿委會喎!」據本人了解,知道可以向崇基索取此等資料的同學近乎零。而當在交流會上筆者不斷提出資料「公開」的重要性時,華連堂舍監更以一副嬉笑的口脗說:「家陣唐英年僭建咩?樣樣都要公開?」這絕不是一個開放的書院應有的態度。

第二,若果院方真如其說,開放並歡迎討論,那院務主任的這番話實在難以理解:「同學!我唔希望你將呢個會啲野出到去周圍唱!呢一個係崇基嘅宿委會。」如果是一個開放的平台,豈有不讓其他同學得悉會議內容之理?

第三,五低舍監在近期的宿費交流會上有這一番言論:「同學,宿生會有責任同返宿舍嘅同學交代係個會度發生過啲咩(即加宿費的由來),如果你覺得佢地做唔到,無盡到佢地嘅責任嘅話,你地大可以唔選佢地嫁!而唔係咩都由宿委會做。」這真是一個笑話,如果真的把「民意」基礎看得這樣重要,把學生可以表達訴求的「手段」看得這樣容易、高明的話,就不應該每次會議前匆忙倉促地把一堆學生看不明白的數據隨議程附上(更多時候是在會議上才分發)而沒有解釋,待會議期間才由負責的職員或教授進行解讀[4];亦不應在會議上就討論完的議案立即進行投票(其實不能說是投票,因為連投贊成、反對、棄權的機會都從來沒有發生,只是一句「沒有人反對嗎?」就了事)[5],而是所有議案按她的說法都應交由各個宿生會於宿舍中進行公投後按公投結果在宿委會中進行表態!

崇基的宿生會正寫為「宿生自治委員會」而不是「宿舍舍堂幹事會」或諸如其他名字,是因為重點乃宿生的「自我管治」。但現今的崇基宿委會,卻把他們自治的機會吞食殆盡,剩下的只是為崇基做著維護「大家庭」形像的面子工程,實際上卻是大家長式管治下的小木偶,儘管開開心心的參與「舍堂活動」吧。這並不是一個理想的自治狀態。

其實宿生會有著他們無法想像的權力,如果因著宿舍政策的不滿,因著院方在宿規的制訂中沒有聆聽同學意見的空間,其實宿生會可以集體杯葛書院的一切活動,以為宿生,甚至走讀生爭取合理的政策制訂,大不了杯葛傅盃、杯葛院慶、杯葛迎新營等等,當然前題是十宿舍堂的人是否認同宿舍政策那麼重要,還是「趁大學三年苦短,及早烙下『開心』的宿舍生活印記」。不過,請不要忘記宿生會的義務與責任!

宿委會實情如何,十宿的宿生不妨問問自己的堂主或有去開會的宿生會幹事。當然年少的懵懂可以成為一切的藉口,筆者一年級的時候尚未覺察到宿委會問題的嚴重性,而大部份上宿生會的同學亦為一年級生,故此亦不敢奢望宿委的陋習可以一時三刻得到糾正。但作為宿委學生代表,筆者卻有著一種難以釋懷的憤痛,因為望著其他學生代表或列席的學生,當中不乏前任及現任的崇基學生會幹事長,然而他們卻沒有為崇基學生謀求集體的福祉,而是向書院靠攏,為書院說盡好話。我不禁回想,他們的政綱是寫著「作為書院與學生之間溝通的橋樑」,而不是「作為書院向學生推銷院政的推銷員」,最心痛的莫過於親耳聽著他們說「我地覺得書院唔需要XXYY」,問到當中的「我地覺得」的「我地」是指院方、宿委會還是學生會時,他們竟無言以對……這可算崇基學生的悲涼。

作為一個將近畢業的崇基學生,理應開開心心去享受餘下的大學生活,應該為將來的生活作好籌謀,然而筆者卻放不下這三年來參與崇基各項院務委員會的心結,希望有朝一日崇基同學可以團結向書院表達自己的意見,而不是把參與書院的各項活動作為一個又一個逃避面對的藉口。

在這似乎無人有足夠能力代表我們的狀況下,崇基學生唯有自求多福吧……

後註:當然宿委中亦有數位開通的教授,只是她們卻無法左右。

[1] 委員會提議把崇基宿舍規章新增之4.2.2項由原來4.5.1項之「非中大學生訪客」,修改為「崇基校友訪客」,而筆者則認為宿委會的教授們沒有足夠及具說服力的修訂理據作出如斯修改,故反建議更改為「中大校友訪客」,唯會上並沒有舉手投票作出「贊成、反對、棄權」的表態,而只在問及「有冇人反對」的情況下以筆者一人反對原修訂議案下通過修訂,修訂前的崇基宿舍規章可參閱http://www.cuhk.edu.hk/ccc-committees/hostel/notices/Reg_Chi_2008_Aug.pdf
[2] 最常見就是中大畢業生回到曾入住的宿舍參與舍堂活動過後的留宿限制,有某幾個宿舍對此等中大校友留宿有較多的要求與限制。
[3] 當然,有個別一兩個(男女共宿的)舍堂的舍監是較為開通。
[4] 這裏指有關加宿費的資料及數據
[5] 這裏指近期的宿規修訂。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