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穎禮
獨立樂隊主唱、地下電台主持、社會運動員、生活叫我在白紙上寫字句。

今屆特首選舉的娛樂性明顯比過往強得多,起碼坐在茶記、搭車等都可以聽到隔籬位傾計的地方,都聽到男女老幼頭頭是道,或冷嘲熱諷地討論。這種無自己份但又似是很上心地吹水,甚至很肉緊地剖析的氣氛,就如同傳媒力捧電視劇「溏心風暴」好好睇嘅年頭,都有一樣味道——「佢係奸狗,邊個邊個係忠嘅!」

多感性的討論。

有天坐在車仔麵檔睇電視,見到新聞台直播唐英年屋企的情況:要出動到吊臂拍攝,也有記者爬上外牆舉高雙手捧起腳架大影特影,簡直瘋狂——根本跟硬闖入屋無分別。那些影著唐宅的空鏡簡直就是反映cam man的攝影功架和八卦。我亦都放低筷子墮入cam man的心情:「點樣拍出一個最美的空鏡呢?時間流流長,練習一下都無妨。」此時熒光幕正好zoom住唐英年養的幾隻名種狗的大頭,由5A大宅行去約道7號。噢!唐英年又穿煲了,又話兩間屋不相通。不是捉蟲入屎忽,而是養狗入唐宅,家犬都出賣主人了。

關於在傳媒炒作方面,不停對唐落井下石的方法非常刻薄,例如蘋果動新聞,近期根本就無打過唐英年個名出來,都以「腰骨男」、「無腰無膊」、「賤豬唐」、「去骨豬」作稱呼。這些似咒罵的代號,都是因為唐在僭建風波中犯的錯全推給老婆引致。

最愛改圖的網民也不甘後仁,要發功了——「僭建大業」、「別問」、「唐生無J」都是快狠準的二次創作。這次「民間落井下石大行動」荒唐的是,大家想睇人重傷而不是睇人死,因為大家都知道梁振英比唐英年聰明,而陪跑的何俊仁除了再表演一次鐵頭功,根來就不會有太多新聞或者氣勢——幾大都要唐英年做特首啦,因為咁樣先會發生革命。革命?都是「等」而不是參與的語氣,所以這種說法大概是花生友多口仔吹出一句偽分析的水。

革命是始於工人、同學或生命中的覺醒吧。

另外唐英年的競選班底也真夠廢柴,僭建明明是可以轉守為攻的題目。例如,唐可以說成「其實向下僭建和向上的僭建都一樣,新界的原居民的僭建是地盡其用,希望喺下一屆特區政府可以同林鄭局長研究雙贏的政策。」此說法一來又可以在拆屋就搞流血革命的原居民和有僭建的富人心目中加分,又可以向林鄭月娥打一巴,橫掂他們都不咬弦,又可以裝作伸出友誼之手求林鄭留任,畢竟在建制而言,林鄭的確是個猛將。連消帶打,唐太根本不用做替死鬼,挽下手樓又唔駛拆又不用出賣誠信。

梁掁英做特首可能真的很可怕,如發生大型示威要求對話,相信他真的夠膽死拖著示威者的手唱人民之歌,這是他有計的地方。但唐英年做特首的話,希望真能叫看不厭鬧劇的花生族想想除了奚落之外還可以做什麼。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