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武

高海拔之戀II
導演:杜琪峰
監製:杜琪峰、韋家輝

杜琪峰於上年的一個訪問中說過:「銀河映像不去發展一些商業電影,就沒機會去拍一些你鍾意的個人的電影,不拍賀歲片,就沒機會拍《PTU》、《文雀》、《放逐》。拍一些商業片,起碼投資人對你有信心和期待,自己想拍的電影,投入其實不高,《槍火》、《文雀》、《PTU》等影片投入資金就幾百萬,但賣埠在很多市場都很好,賺了很多錢——因為很便宜,反而還穩定」《高海拔之戀II》是銀河映像用來勇闖大陸吸金的第三炮(註),國內票房很差,但在港的票房卻一套比一套好。拍給大陸的,香港人反而越來越鍾意,這到底又是哪種因果關係?

銀河映像的皇牌創作人韋家輝擅於創造自己的電影符號,更擅於把電影符號套用到每一套電影之上。例如《天若有情》的劉華會出現在《孤男寡女》內,一分鐘便把另一個劉華由粉嶺送到尖沙咀郵輪碼頭。然後,《大隻佬》的了因或《嚦咕嚦咕新年財》的麻雀俠騎電單車時才會好笑。又例如《大隻佬》的張柏芝決心走入森林時那一刻的紅燈聲使我們知道,《黑社會》內,梁家輝與任達華在車內順利達成談判;《大隻佬》的孫果於森林迷失了「自我」,《神探》的劉青雲才會在森林找到林家棟的「自我」。《高》內也有個叫「樹海」的森林,當SAMMI井的老公在裡面失蹤了的同時,自己也忘記了自己要的是什麼。

話說多才多藝有財有勢的大明星邁克(古天樂 飾)求婚失敗,傷心之下敗走香格里拉,在秀(SAMMI井 飾)的賓館留宿。發現秀是香港人,在空氣稀薄的香格里拉開賓館,原來係因為等緊個唔見左嘅老公。大家同聲同氣,邁好快就領左秀野。秀又成日以為邁只係順便等到佢老公返黎,等下等下都領埋野了。跟住秀就梗係要好似《我左眼見到鬼》咁問自己究竟要做個義氣仔女等個老公返屋企呀?定係執左邁呢件超筍盤好呢?咁有財有勢的邁就日日響度多才多藝,秀又日日首生寡,加上佢原來係邁的頭號粉絲,結果當然就不用說啦。臨埋牙公安又話搵得返秀老公條屍,咁未又覺得都係義氣緊要啲囉。人地等左老公咁多年,而家終於都知道佢老公死鬼左,賣左間賓館去散下心,好易理解咋嘛。邁又唔知點解咁心急,由香格里拉返地球,用他們的故事拍了套叫《高海拔之戀》的戲同阿秀結案陳詞,順手當送隻「再生號」俾佢同自己囉。阿秀睇完就好冧啦梗係!覺得「再生號」載自己返地球之餘,仲載埋去邁克果度,大團完結局囉。

除了男主角與女主角之外,所有演員都是國內的,他們只會在彼此對話時用廣東話(古天樂的普通話部份是配的,可惜!)。即使是進軍大陸,設定在這個宇宙只有你和我的空間上,有些話,還是只想香港人才聽得懂。

喂!啲人成日都話「香港電影已死」,都唔係話無唔開心,但係返大陸拍戲都真係好好執嘛。話票房唔好都多過香港一倍喎!就算有義氣,都好難再將香港市場放在第一位。事實如此,亦都係唯有行落去,寄望國內市場係個有財有勢的好歸宿囉。人地唔投資自己,就真係會走去拍幾套《建X偉業》黎消滅你的。你真係覺得有得你ISOLATE佢咩?大勢所趨,當你意會到你要杯葛大陸貨時會渴死,你就知道你再掛住之前果個(或果啲唔知咩)都好,你都唔想死住的。再唔想拍的還是要拍,為了拍想拍的;再唔想睇的還是要睇,為了要看想看的。只是杜韋今次的「再生號」沒有載他們到要去的地方。作為香港觀眾的我,卻被載到那個中港關係的懸崖之上,看著他們是如此這般地往中國市場走下去了,越看越歡喜。

在這麼俗套的一個情人節,在這個排外氣氛濃厚的香港,看著他們用招牌類型電影闖關失敗,份外腰心。

註:
《蝴蝶飛》香港收百二萬,大陸收六千萬人仔
《單身男女》香港收五百萬,大陸收過億
《高海拔之戀II》香港收八百萬,大陸收千六萬(截至上月月中)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