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貧窮與最低工資的本土經驗 
文:史葛

現在的婦女貧窮情況反映了兩性在市場上的不平等情況。在就業貧窮(這裡的就業貧窮指月入低於5000元)的人口中,有74%是女性,在收入最低的就業組別中,男性員工的月入中位數大概是7500元,而女性的月入中位數只有3900元左右。貧窮的情況在新移民婦女中更加嚴重,在11歲以上的新移民中有七成是女性,而這些新移民大多並無接受職業培訓,只能當低薪的服務性行業。根據政府的統計資料顯示,新移民家庭的入息只有6800至8000 元,與整體家庭入息中位數相差一萬元。

為了解決婦女貧窮的問題,不同人提出了不同的方法。有人認為她們的貧窮成因是她們的「低技術」,因此提出用再培訓的方法,為中年婦女提供各種訓練以提升她們的技能。問題是她們並非真的「技能不足」。難道一名清潔工需要學習兩文三語四書五經六種科技七項專長?既然社會對她們的崗位有一定需要(如03年沙士期間一批清潔工冒死進入淘大清理源頭便是一例),而她們又能完成她們的工作,足證技能合格,為甚麼我們不能給予她們一個合理的工資?

因此筆者認為治本的方法是設立最低工資(我已聽見有讀者說:「最低工資引致失業喎!」)。一直以來,支持及反對者都引「外國經驗」來支持自己的論點。筆者在此不再引用外國例子來支持自己的論點,倒想說說本土經驗。2004年,政府為屋村外判清潔工及保安員定立最低工資指引。其後中大基層關注組到各屋村進行仔細調查,發現外判員工的工資普遍提高了兩成半或以上,但員工人數的變化不大,「低技術」中年人會被取代的預言更沒有被實現(詳情見中大基層關注組的《房屋署實行最低工資對外判清潔工人影響調查》),可見最低工資在本土的可行性。所以設立最低工資是解決就業貧窮的良方。

看完此文後,你是否認為造文章太過表面和膚淺?沒錯,這文章只是序章而已,如你對婦女或勞工的議題有興趣的話,歡迎參加中大基層關注組的「女工夜話」工作坊及購買《工廠‧廚房‧垃圾房》──一本研究女性及勞工議題的專書。聯絡電話:92718420史葛。

參考資料:
香港婦女勞工協會(2007),《工廠‧廚房‧垃圾房:香港女工五十年》。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