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Kelv 攝影:Peter

校方早於一年前,便在網上公佈了因新書院成立而建議的新校巴規劃方案,其中新逸夫幹線、循環線校巴和崇基至逸夫的轉堂校巴均會於新學年取消,取而代之的是一架名為「3號線」的校巴,逸夫學生因而再無法在本部、新亞、聯合和崇基乘車回逸夫。[1]今年二月,一班逸夫學生遂在書院範圍內的宿舍、馬路和校巴站等地方畫粉筆字,表達對新校巴安排的不滿,四處畫滿「還我校巴」、「當逸夫人死?」、「沒有圈圈巴」等口號。

逸夫校巴關注組成立之後,趁沈祖堯校長擔任二宿宿生會的學生烹飪比賽評判,遞交請願信予他。粉筆字事件迅速引起校外媒體關注,包括《文匯報》和《東方日報》。[2]其後,校方(交通組和學生事務處)與逸夫書院學生會、逸夫書院校巴關注組、逸夫兩宿宿生會及中大學生會等的代表展開會議,校方口頭承諾了所有學生的要求(保留新逸夫幹線、循環線校巴和崇基至逸夫的轉堂校巴),並於兩個星期後公佈新方案供同學諮詢。再者,關注組與逸夫書院院方開會,院方認同學生行動的目標,承諾設一個中間人促進學生和院方之間的溝通,也會檢討以後的諮詢方式,而且不會追究畫粉筆字的同學的責任,並會公開該次會議紀錄。即日,關注組已自行抹走粉筆字。

最終,兩個星期後,從校網的新建議可見校方的確保留循環線校巴和崇基至逸夫的轉堂校巴,但關於新逸夫幹線,則分了「3號線(最初建議)」和「3號線(由逸夫同學建議)」(即學生要求保留的Shaw巴) 兩個建議方案。[同註1] 學生事務處透露,校方將舉行大型公開諮詢,與各方協調新學年的校巴安排。

1. 詳見: 校巴路線編號及新時刻表

2 文匯報:〈中大生塗鴉轟減校巴線〉 及 東方日報:〈中大逸夫學生 抗議校巴改組〉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