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一毛

近日上MyCUHK首頁多了CUSIS的宣傳,相信不多同學了解CUSIS。到底CUSIS是何物?

CUSIS中文全名是中大學生信息系統。這個新系統整合了和學生有關的信息,包括選科,轉移學分,獎助學金申請等。負責開發新系統的ITSC職員表示學生可由MyCUHK進入CUSIS,而原有的MyCUHK將有嶄新的轉變。先是保留和加強原有的服務,如電郵,預約等,更加入圖書館服務。學生只需在同一網頁即可使用所有服務,不再像現在要記住不同系統的網址,甚為方便。ITSC希望透過新介面和一站式的服務,給學生有一個新的感受。

其中,以選科的改變最為明顯。全新的選科系統將取代RGS,並新增搜尋功能,學生只需輸入關鍵字,即可看到相關的課程以及課程簡介。而獎助學金申請亦改為網上申請,不用像以往排隊交表格,為同學省下不少時間。

為何會有CUSIS的方案?ITSC接過不同學生的意見,覺得有必要升級目前的系統,加上三三四改制,屆時有更多同學加入中大,而IT的提升能有系統地處理每一個學生的申請和需求。ITSC檢視過目前系統,認為引入新系統是長遠的解決辦法。然而,使用這個系統主要是學生,可惜很多學生尚未覺察到CUSIS的迫近。雖然ITSC曾經和學生代表開會,但未有廣泛諮詢同學的意見,包括需要改善的地方,新功能的需求等,以致普遍同學對CUSIS的認知度不足。ITSC一直只發電郵知會同學,但成效有目共睹。學生代表和ITSC需要和同學有足夠的溝通,以保障同學的權益。

CUSIS將於七月推出,但至今ITSC只作系統的介紹,在其他方面仍未有配套,包括師生的培訓(有關課程將會推出),公佈新舊系統的過渡安排。加上,考試期臨近,同學都忙於學業,未必肯花時間學習新系統的使用。在匆匆的三個月內使每個同學都知道CUSIS整個面貌,掌握使用方法,實在令人擔憂到時會不會出現混亂,能不能達到預期結果。

花再美都要綠葉扶持,CUSIS提供的整合式服務很令人期待,但配套不足只會引來反效果。希望到時新系統能順利啟用,同學都能享受CUSIS的優質服務。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