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六四著黑絲

「改革開放的春風吹遍神州大地,也吹到了我的家鄉,泥濘的路變成了水泥路,學校也建了很多新的教室……感謝祖國,感謝黨!」

暑假回鄉時,如舊在房間搜索過去的痕跡,感傷時光流逝物是人非之際,赫然發現一篇名為〈熱愛祖國,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故鄉〉的小學五年級作文。發黃的紙,被硬化至破裂的透明膠紙黏貼在作文簿上,是曾剪下來被老師貼在牆上,用以展覽的文章之一。多年過去,如今生活圈子中,「中共獨裁可恥」、「一黨專制暴政必亡」已幾乎成為無須辯證的常識,反對洗腦國民教育亦是與朋輩的共同論調。充斥著矛盾的愛國教育回憶,以懷緬之外的姿態重現腦海。

在內地讀了六年的小學,印象最深刻的是每天被逼繫在頸上的紅領巾。

在全校集會上,在校長宣佈一年級的我們已光榮地成為少先隊[1]隊員,要努力學習貢獻黨和祖國後,高出一個頭的四年級師姐便為我戴上「染著革命烈士鮮血的國旗的一角」,頸項被勒住的感覺很不好受,但邊唱著豪壯的國歌邊望著講台上飄揚的五星紅旗,縱然不知甚麼是少先隊甚麼是祖國,心中也莫名地有一股暖流升起。

不過,大概是個多星期後,我忘了把紅領巾帶回家,早上無法通過檢查進入校門,姐姐便帶我到文具店用五毛錢買了新的。由於幾成習慣的粗心,此後櫃桶內的紅領巾越積越多,有時心裡會納悶,哪來這麼多鮮血。再後來,「(普)起來/(粵)我老婆大過世界/我阿爸係哥斯拉/你阿爺係心理變態/中國牛肉/有毒/不過食得咪晒/啦啦~啦啦~啦啦~/成個世界輸曬/老婆仔女都走埋/傻曬/老婆仔女都走埋/傻曬/傻曬/全世界」的改編國歌流行,集體唱國歌之時偷偷地與身旁的同學一起唱出改編歌詞,又煞是過癮。不過在老師的監督下,我們仍要保持「嚴肅尊敬之表情」,忍笑功力因此大大升級。

再次接觸黨和國,是在課本裡面。課文沒解釋那是什麼,只是教會我要愛國愛黨。黨的領導人既親切又偉大,實在沒有不愛的理由。

鄧小平爺爺正直又不辭勞苦為人民服務,他以「八十一歲高齡」、「佈滿汗珠,仍不肯休息」地在和民眾一起種樹,辛苦種好後又堅持重新扶正樹苗[2];毛澤東主席以國家為重,即使長子毛岸英戰死沙場,仍有「青山處處埋忠骨,何須馬革裹屍還」的氣度[3],而且毛主席以人民為先,即使人民的磨米活動對他工作造成滋擾,仍不為滿足自己私欲而要人民遷就,反而請人民喝珍貴的茶,以慰其辛勞[4]。老師說,有這樣偉大的領導才有這樣先進的黨,才有這樣強盛的國家,這都是我們的福氣。那時我聽得心情澎湃,課文的指定背誦內容「中國共產黨萬歲!中央人民政府萬歲!」[5] 頓時浮現,我覺得自己應該仿傚為八路軍放哨而犧牲的王二小[6]、在日軍威逼利誘下寧死不洩漏黨秘密的小英雄雨來[7],為黨付出一切!

在這樣的情懷下,便寫下了那篇作文。記憶派發之時,老師要求我站起來宣讀,但讀到「感謝黨」之句,卻不敢望向同學,心驀地戚戚然,近似向媽媽撒謊的心虛。
黃藝博[8]的故事在網上熱傳之時,總覺得有幾分眼熟。

[1] 中國少年先鋒隊,簡稱「少先隊」,是中國共產黨創立和領導的,並委託共青團直接帶領的少年兒童的群眾組織。所有小學生自動成為少先隊隊員。
[2] 人教版小學語文課本,一年級下冊第3課《鄧小平爺爺植樹》
[3] 人教版小學語文課本,五年級上冊第27課《青山處處埋忠骨》
[4] 人教版小學語文課本,五年級上冊第28課《毛主席在花山》
[5] 人教版小學語文課本,五年級上冊第26課《開國大典》
[6] 人教版小學語文課本,一年級下冊第23課《王二小》
[7] 人教版小學語文課本,四年級下冊第14課《小英雄雨來》
[8] 據內地媒體報導,黃藝博兩三歲開始看《新聞聯播》,七歲開始堅持每天讀《人民日報》、《參考消息》,以小學生之齡在全國重要報刊上發表過一百多篇文章。被網友狠批虛偽學者稱為愛國教育的犧牲品。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