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潘朵拉

上到大學以後多左空閒時間,正正係實現以前中學課堂上無聊白日夢(或理想).時候。但若果同中大既 soc八字不合,或者同未來莊員唔啱傾,咁點算呢?好簡單姐,自己搞返個咪得囉。聚埋三五知己,組合大家嘅古怪念頭,再交張 reg soc form 去幹事會(當然要「修辭」啦,嘿嘿,你明嘅),搞掂。不過,實情梗係冇咁簡單,仲有好多濕碎嘢要諗。究竟 reg 個 soc 有咩要諗?小弟答你唔倒,等專業嘅嚟。《獨立時代》係一個搞左一年嘅電子雜誌,相當年青,但係喺內地生中已經薄有名氣。究竟佢地係點樣搞得起佢呢?要有啲咩條件呢?由《獨立時代》主編楊牧天為你解答。

(P= 潘朵拉 T= 楊牧天)

P:可以簡單介紹一下《獨立時代》嗎?

T:嗯,《獨立時代》雜誌社主要是製作面向大學生的學生雜誌,形式是電子版,主要理念是想讓大學生保持獨立思考的能力,同時展現大學生,特別是中大學生生活的一面,現時雜誌社內部及針對群體以內地生為主,但是同時也歡迎所有中大學生加入。經營方式的話,主要是向會員收取會費,每一期雜誌可以在網上直接 download for free,網址是 one-era.com。

P:你們為甚麼要成立一個雜誌?你們想在雜誌裏宣揚甚麼理念嗎?

T:成立這個雜誌主要是想多向這個時代發出大學生的聲音。在雜誌裏有很多關於大學生周圍生活的文字圖像,引導大家關注周圍世界;同時對爭議事件提供不同的觀點,激發大家獨立思考的能力;還有對文學的欣賞。

同時這也是本地生和內地生的一個交流平臺,因為內地生投稿居多,在《中大學生報》上主要以本地同學稿件為主,我們雜誌對本地生瞭解內地同學的生活、習慣亦有幫助。而實際上,現在我們雖然只能盡到一些綿薄之力,但也聊勝於無,所以想讓更多人知道讓更多人參與。

P:你們既然是免費,為甚麼還有會員會交會費?

T:會員會費主要是應用在會員福利和會員活動上,雜誌本身不收取費用。我們活動有文化沙龍和兩季的夜話,已入會會員可以免費參加,會提供茶點和活動。另外成為會員會有每月兩次的會員文學與藝術資訊,以及書籤、folder 等福利品。

P:不如略略說一下雜誌成立的過程吧。是甚麼原因激起你們做這個雜誌的?你們一開始有多少人?

T:我是第一莊的文字編輯,現在是第二莊的主編。最早的時候是我們第一莊的主編,她覺得內地生應該有一個能夠表達自己聲音、提供思考的平臺,並且需要減輕社交網絡上的聒噪,本地同學使用 facebook 為多,內地同學則使用人人。在人人上內地同學也形成一種小圈子,局限了思考,之後她就尋找她交際圈中的志同道合的人,想一起辦一個雜誌,一開始的時候,大概只有 6-7 人。

後來逐漸擴大到 15-16 人,分為文編、美編、行政、技術。因為顧及到大家的學習、生活方面的時間安排,雜誌兩月一刊,有大約一個月的製作週期,不同部門的同學有不同職責。

P:嗯。你們成立初期遇到過甚麼困難?

T:主要是宣傳問題吧,作為剛成立的社團知名度肯定不夠……

第二是財政,本來作為雜誌來說肯定是想出版的,但確實財政緊張 。

P:因為財政問題你們才申請成為屬會嗎?還是有其它考量?

T:想多面向本地同學。實際上不進行出版的話,財政並不是太大的困難。成為屬會可以申請 massmail 進行宣傳,這個對我們來說很重要。

P:你們是怎樣在內地同學之間做宣傳的?

T: 一是人人網(社交網絡不得不說作宣傳還是很好用的)。二是 MUA,內地本科生聯合會有內地同學的個人郵箱,它可以代發雜誌最新信息。三就是口頭交流上了。

P:你們現在辦得好成功呀。總結你的經驗,你認為哪些因素對成立一個社團是重要的?

T:做莊的人一定要有熱心!!!沒有技術什.的不要緊,但一定要熱心。然後是大致規劃一下目標,慢慢地一個一個的完成。

P:好。訪問差不多了。再次感謝你接受訪問,我認為你們的經驗會鼓舞新生們自組團體的。

T:嗯感謝了 ~~~ 多謝支持 ~

後記:

由上面個訪問可以睇得出,其實 reg 個 soc都唔係真係咁難。你見《獨立時代》既朋友,佢地都唔係有咩戰略部署,都係一班人圍威喂。都係果句,最緊要有熱誠。有諗法、有熱誠,阻.你前面既都係.濕碎野姐。再唔係,你嫌 reg soc 煩既,其 實連 soc 都可以 唔reg,最多冇 mass mail,又有何不可?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