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大學,其實有一個不為人知的傳統,那就是對勞工與基層有所執著。

早在零一年,中大便有由同學自發組織的基層關注小組,他們會落區探訪工友、支持校內勞工;中大學生會,在有關勞工權益的議題上,如最低工資,外判等,亦基本上永遠站在勞工的一方;近年成立的左翼學會,更是打著「理論與戰鬥」的口號,從思想到實體抗爭均支持勞動者的抗爭。

這些執著,並不是傳統社工式、慈善式的關心。中大學生對勞工基層執著的傳統,不單是因為相信,勞工的苦況是社會結構性的問題;更是因為認為,如果要真正改變香港社會,是需要廣大勞動人民的參與,而不只是一眾議員、律師、學者、社運人士就能做到。

奈何,時至今天,香港大眾仍在自由主義的魔咒下存活。我們總對政治議題,諸如普選、中共治港、人權等問題上倍加關注,卻對每天對勞工基層的壓迫不聞不問。這種忽視,同見於大學之中。覺種關於大學理想的討論,由其目的到管治方式,總是不離師生,但負責大學的基層勞工,幾近永遠缺席。

第一篇文章〈基層關我乜事——從鐵達尼號說起〉,就嘗試探討我們與基層勞工的關係,以及我們對其的責任,寄望抗衡以上提到對於經濟壓迫的漠視。

只要有壓迫,就有抗爭。第二篇文章〈血汗校園〉,就是記錄了近年在中大關於勞工的抗爭。說白一點,其實中文大學這充滿人文氣息之地,還是充滿著壓迫。要說是藏污納垢或許太過苛刻,但如果說成表面威嚴內裡惡毒,則太過真實了。

除卻對政治的祟拜外,忽視基層的重要原因,仍在於深刻於骨子裡對物理勞動的賤視。這種想法的其中一個原因,自然是我們仍服膺於市場價值——「低技術勞動」彷彿理所當然地沒有價值。但與此同時,最直接的原因還在我們對於基層動勞動者沒有真正的認識。第三篇文章〈你所不知道的……〉,將簡述中大校園勞工的概況。除了實際資料外,其實負責清潔的女工一天有多辛勞?第四篇文章〈清潔工的一天〉,就是希望讓新同學知道他們的一天到底是怎樣,明白到沒有他們的血汗付出,大學其實無法運作。

在這樣的時代,這樣的地方,可以怎樣?如列寧所說,絕望是留給不懂問題根源以及自覺無力抗爭的人的。在〈其實我地欠左佢地——訪關綜聯組織幹事歐陽達初〉和〈如果愛人如己——訪影行者成員張善怡〉之中,我們作了兩個訪問,都是畢業了的師兄師姊,向我們述說為何在畢業後沒有選擇所謂的「正常道路」,而投入了基層組織的工作。

另外的兩篇文章,則分別介紹了兩個在中大的同學組織,有著相當歷史的基層關注小組,還有新興的左翼學會。新同學們如果想幹一點甚麼,大可參看他們的自我介紹。

勞工的苦況,不單單在於其受到老闆經濟上的壓榨,還在於權力上的極端不平衡。現在所謂的民主社會,其實掩蓋了在經濟領域之中,我們必須接受老闆的獨裁這個事實。最後一篇文章〈關於女工的二三事〉,我們嘗試描繪出另一種可能性。它介紹了在中大一間很特別的小賣店——女工同心合作社。它之所以特別,是因為它的經營模式,並不是我們平常看到的老闆員工制,而是合作社模式,亦即是沒有上下層級之分的共同管理。向同學述說其中的種種,正是希望同學能夠想像除了現今資本主義模式以外的風景。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