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松齡妹

一 .

回想起過去的十多年,我總覺得自己在飄浮,飄浮於空中。自從有記憶開始,每天已經不斷營營役役地上課,沒有一點呼吸的時間。假期的確比別人多,但放假又能怎麼樣?我們被嚴苛的考試制度壓得死死的,假日裡總得做功課和溫書,剩下的只有疲憊的身軀,強樂還無味。

生活的重心就在於滿足別人對我的期望,我究竟想做些什麼?我生活是為了甚麼?這些問題,雖纏繞我多年,但我一直都找不到答案。

什麼地方發生騷亂、什麼地方要選舉、哪裡被遷拆、哪個地方的工人被拖糧--我雖能看見這些事情,卻總不會放在心上。在現實中,我像個局外人,沒有什麼地方需要我,而我獨自在魯賓遜的一人世界裡亦能活得好好的。有人說這叫做政治冷感,我是同意的,而且這政治的範圍能夠伸延至我讀書的學校、我生活的社區。對此,我好像的確感到內疚和羞愧,但又無動於衷。這種自己抽離於社會,甚至抽離於自己的感覺實在不好受。

二 .

不知度過了多少個春秋與晝夜,我陪著這空洞的身軀,走進了中大,埋下我人生的轉捩點。

三 .

這是因為中大很大吧。大,不止在於地理面積,還在於我們選擇的空間,把我們從侷促中釋放出來。浮現在腦海的,不只是讀書和成績,還有更多更多--迎新日的那天就已經發現。首當其衝的是迎新營和書院的選擇,眼花撩亂,誘惑的語句在耳邊縈迴。我們惆悵,因為選擇的並非表面的去與不去細中大O,不只是書院 A 還是書院B,還有,背後所代表的人際關係、書院生活等等,一切都暗示著你對你自己大學生活的想像。

後來,選擇會不知不覺地蔓延到每個角落,例如,每天起身的時間、上堂與走堂、回家與返宿訓、云云活動的取捨、待人接物的態度、時間的分配、生活重心的抉擇。每個抉擇都是一塊一塊的拼圖,拼湊而成的是整整一個「你」。然而,你是誰?為了甚麼而活?你在這個空間(如中大、以至於這個社會)的身份是什麼?為自己及這個空間,你又要做些什麼?

四 .

當然,有人說這些問題無關緊要,隨遇而安不就行了?我曾經也是這樣,刻意迴避這些問題,或者對它視而不見,然後陷墮於盲目地chur 的圈套。迎新營已有四個:細O、大O、報社O和 Hall O;又有無數的O Day 與傾莊,及多得令人窒息的組聚……短短一個月,已經認識了前十八年所相識的一半。

但偶爾停下來,不禁問自己:這些是否自己想要的?轉了個圈,發現自己淪為了茫茫大海中的一條小魚,不由自主的隨波逐流;愈走,就愈迷惘。

五 .

此時此刻,我想試試其他的生活想像。中秋節那天,我和友人們鳩搞的「左翼青春學會」(自行組織,賣點是青春)在 MMW(蒙民偉樓)天台搞了個迎月晚會,我還事先煲了一大鍋綠色的沒有酒釀的酒釀桂花丸子(裝酒釀的瓶子在路上砸碎了),邀請了十幾個朋友來湊湊熱鬧;後來發現太多人聚集在天台賞月了,大伙兒便先坐在樓下的大馬路上彈彈結他飲飲酒,然後再移師到鬼故盛地四樓的後樓梯,我們讀詩又讀詞,鬼神也不敢來打搞,不亦樂乎。

報社位於范克廉樓,樓上有個神秘的天台,唯一通道的盡頭有個標示「請勿開啟此防煙門」的警告,本來還胡亂猜想開啟那道門的後果。但其實那不過是普通的防煙門、普通的天台,然而那裡的風景真是一流。後來在三月月尾,報社上莊要落莊時,便在那裡搞了個酒聚,雖然凍了點,還真的是爽爆。

好神奇。我們不一定要使用被創造、被規劃的空間,不一定要跟從那些既定的規則和潛規則。在裡面,我們也能用自己的方式,去使用這個空間;用我們的想像力,去創造屬於我們獨有的空間。這種一眾發掘已有空間新的一面(而這有賴大家的想像及行動)的過程,本人在此則是極度推薦。

六 .

那我們又能否創造自己的角色?

你或許會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別這麼天真了。」但「身不由己」總會有個程度,我們真的完全無 say 嗎?

七 .

我曾有個小小的慾望,那就是了解他人,和了解社會。當我升上大學後,特別有須關心社會的使命感。但這想法隨時間無聲的流逝而被沖淡。但其實我們不妨混進學生會、學生報、基關組、國事學會和左翼學會等學生組織,這裡有可以全天候開放的 soc 房,和志同道合的同道中人。

在濃厚的政治氣氛和討論風氣下,我們思考、討論,享受思想與思想的衝擊。基本上,中大的思考及人際相處的空間真的會滿足你(有限的)慾望!關鍵在於你如何發現及使用及再創造這些可貴的空間。

八 .

反對大學圖書館清潔工外判一事中,一群學生和工人用希微的力量來堅持一些原則,來抗衡規管這些空間的上位者的霸權。這不是螳臂擋車,而是集腋成裘,嘗試去表態--我們不是在空間之外,而是空間的一份子,我們有權力共同再創造屬於大家的空間。

漸漸地,我開始感覺到自己的重量。

我想,我原本感受不到自己存在的意義,是因為我還沒有把自己在閉塞的房間裡走出來。彷彿,只要我願意向外踏出第一步,進入這個社會空間,我與空間的關係便會愈漸緊密,緊密得我不願置之不理逍遙法外……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