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與抗爭無法割裂--校園抗爭簡史
文:雞

引言

校方在校政上操控生殺大權,學生在建制內對苛政苦無對策,不想乖乖就範,往往惟有依賴建制外、不依正常途徑的抗爭以奪回應得的話語權,或捍衛某些珍而重之的價值。故此,希望藉幾個對校政的分類讓同學能夠擴闊對校政和抗爭的想像,讓同學明白到自己有能力或多或少地影響校政。另外,毋忘現在我們享有的某些權利是前人辛苦抗爭得來的果實。這裡不打算處理抗爭的合理性,只嘗試簡單勾勒一下近年的抗爭事件和經過。

 

規劃

二零零八年十一月十八日,劉遵義校長會見同學。同日的蘋果日報報導了中大擬拆烽火台及仲門(圖書館對出的雕塑),以擴建圖書館。在當天報導前,中大師生都不知道烽火台被拆一事。其後證實該計劃早於一年前提出,但從未公開知會中大師生和社會大眾。數天後,副校長程伯中發公開信保證烽火台在工程後會原址重置, 希望為事件降溫。

十一月二十五日,學生會和其他員生校友成立保衛烽火台的聯席「烽煙四起」,舉辦論壇。學生會於論壇展開了「黃絲帶行動」,呼籲希望保衛烽火台的同學在「仲門」上掛上黃絲帶。另外,聯席採用了論壇中一位同學的構想,展開了「膠樽義務回收計劃」,並將收集了的膠樽製作了一個膠樽怪獸,置放於烽火台,以此表達劉遵義對烽火台的破壞。除大型集會外,電影會及行為藝術等也在烽火台進行,期望刺激同學參與和反思校園公開資訊、公平討論、校園空間等議題。

一連串行動後,在二零零九年二月五日,校方提出在圖書館側興建一座新翼的兩全方案,保證大學廣場將維持原貌。

 

二零零七年八月,中大交通組公佈新校巴收費措施,舊措施下,平日所有大學的師生和職員均毋須收費,而校外人士則收費一元;假日大學師生和職員收費一元,校外人士收費五元。在九月一日起實施新收費後,凡未能出示有效的中大學生證或教職員證者,在登車時均須繳付車費港幣三元。非由中大聘請的職員如:在大學十多個飯堂、百佳超級市場、大學書店、理髮店工作、各學生會之職員以及女工同心合作社社員,在新措施下亦須繳付額外車費,令他們的經濟重擔百上加斤。

八月中,中大同學發信中大交通組投訴,惜無回音,逐發起「巴不得」行動。具體的行為包括收集聯署反對收費措施和派發「反對車票」讓人投進校巴的收費箱作抗議等。一連串行動後,校方終在九月尾暫時撤回收費方案,同學乘搭轉堂巴時也毋須出示證件。

後來中大更被同學揭發校巴牌照根本不容許收費,才停止所有收費措施。

 

二零一一年,為應付來往新書院的交通,校方在網上公佈了新校巴規劃方案,其中新逸夫幹線、循環線校巴和崇基至逸夫的轉堂校巴均會於新學年取消,對逸夫書院宿生影響尤為嚴重。簡單來說,同學要乘校巴到逸夫書院的話,以後只能在火車站上車。

二零一二年二月,一班逸夫學生自發地在書院範圍內的宿舍、馬路和校巴站等地方以粉筆塗鴉,表達對新校巴安排的不滿,更成立逸夫校巴關注組。其後,校方與學生代表展開會議,校方口頭承諾了所有學生的要求(保留新逸夫幹線、循環線校巴和崇基至逸夫的轉堂校巴),並於兩個星期後公佈新方案供同學諮詢。關注組與逸夫書院院方開會,院方認同學生行動的目標,承諾設一個中間人促進學生和院方之間的溝通,也會檢討以後的諮詢方式,而且不會追究畫粉筆字同學的責任,並公開該次會議紀錄。即日,關注組已自行抹走粉筆字。

後來,來往逸夫書院全部行車線得以保留。

 

教學

件(「

二零零四年十一月,劉遵義上任後,校方要求各學系表明是否參與以英語作為主要教學語言的計劃,而表示願意的學系須遵守在二零零五年一月四日提出的幾個條件,包括必修科必須以英語授課等。全校有四十四個學系同意加入計劃,七個學系不同意。當時校方完全沒諮詢過同學。

二零零五年一月二十六日,學生會從非正式渠道得知事件,並在新聞組上公佈,揭發此事。一月三十一日,反對中大語文政策的中大學生、校友,連同中大學生會聯署發表了一篇名為〈哭中大〉的公開信,呼籲校友、同學聯署捍衛中大的理想,合共一千多名校內外人士聯署。不少教授摘文批評。學生會及「捍衛中大理想小組」也在文化廣場掛出〈哭中大〉橫額及大字報。

二零零七年,教務會通過該計劃後,前任中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李耀基以個人名義申請法援,欲以司法覆核推翻校方決定,因香港法例《香港中文大學條例》表示中大的「主要授課語言為中文」。高院在二零零九年二月九日裁定李耀基敗訴。計劃繼續執行。現時,大部分學科以英文作主要教學語言。

 

二零零四年一月中,學生及教職員從報章得悉校方接受政府削款10% 的方案。教學部門須削減 4%,並進行「學系重組」節省資源。事件曝光後,校方於二月正式公佈各系的安排,有的要合併、有的要停辦、有的則從原來學科獨立作一新學科。諷刺的是,當校方以資源不足為由重組學系,另一邊邊廂中大醫學院資助中六尖子學生全部學費入讀醫學院等學系,整個計劃共花六百萬,引起同學不滿。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課程(MSE)的同學覺得校方停辦該系的安排無理,組織「一個都不能少」行動──回應校方指他們成績不理想而發起的不缺課行動。現代語言及文化研究系(MLC)的現代語言部分將與日本研究學系 之日本語部分合併,新設語言學系;文化研究部分則與宗教系合併。MLC 與宗教系的同學亦批評系方完全沒諮詢同學意見,黑箱作業。需停辦的體育運動科學系(SPE)的學生成立關注小組對校方決定作出抗議。

二月底,校方作出讓步,學系如 SPE、文化研究和日本研究仍可繼續開辦獨立的主修課程。可是,學生的反對聲音是否校方作讓步決定的主因仍是值得商榷的。

 

政治

二零零七年,中大以「為香港平穩過渡九七作出重大貢獻,竭力盡心地服務香港,領導卓越」為由,頒發法學博士學位予董建華,大學師生和社會大眾反對聲不絕。理由是董建華治港無方,任內醜聞不絕,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如人大釋法扼殺普選、硬銷廿三條等,「領導卓越」之說無從談起。反對者害怕學術榮銜會淪為政治工具,以博士榮銜粉飾劣績、被中大領導層利用作政治獻媚。中大學生會發起聯署譴責。頒獎當天,一群中大學生和校友集體衝擊畢業禮會場。

二零零九年的畢業禮亦發生類似事件,只是主角轉作唐英年,當時他當選下屆特首的呼聲很高。畢業禮當天,場內外有不同人示威,包括應屆畢業生、菜園村關注組、中大學生、校友及其他社會人士。有數個示威者更走到唐英年身旁舉起示威牌。

 

二零一零年,六四事件二十一週年前夕,中大學生會提交申請,將由雕塑家陳維明創作、象徵八九民運的新民主女神像永久擺放在大學站對開的空地。六月二日下午,大學輔導長吳基培曾向學生會表示,民女可放於文化廣場。豈料校方在深夜發表聲明,以「政治中立」為理由,拒絕學生會的要求。校方決定惹起中大師生和校友強烈不滿。有校友指包容不同政治觀才是中大可貴的地方:中大校內既有擺放反共分子的雕像,亦有歌頒勞動的牌碑。

六四集會後,民女在過千名中大師生和市民護送下豎立在大學站外的空地。過程中,校方曾要求學生會簽署有列明「校方保留處理民主女神像的權利」的文件,學生會拒絕,事情最後不了了之。惟現時民女還未被允許永久擺放在中大。

 

二零一一年九月,中大工程學院舉行二十週年院慶活動。舉行前數天,中大學生會得知工程學院邀請了唐英年主禮,表示強烈反對。反對的主要理據是唐英年在工程學方面並無任何成就,而且,他過往的言論不尊重言論自由,任內貧富懸殊情況也未見改善。此舉被認為只是為了奉承權貴,以讓院校能夠「沾光」。中大學生會和左翼學會都發起聯署行為聲討唐英年作主禮一事。學生示威行動在短時間爆出後,唐英年以「在典禮當天因署任特首職務,現時未克出席工程學院院慶典禮」為由,通知院方取消出席。

 

勞工

二零零九年底,中大校董會擬向立法會提出修訂《香港中文大學條例》,其中一項為更改「教師」的定義。在新的定義下,導師不包括在「教師」之列,這意味著較差的待遇和朝不保夕的職位。十月,中大員工總會要求校方重新修訂「教師」的定義。大學校董會在員工的反對聲音下,一意孤行通過大學條例修訂,並將提交立法會立法。但立法會否決了校董會提交的修訂,指出「教師」定義不包括導師是「明顯漏洞」,並要求校方重新諮詢。

十二月,中大員工總會發起「導師正名運動」和聯署,向各界說明導師的觀點與訴求。二零一零年初,學校成立導師事宜專責小組,收集導師意見。七月,導師事宜專責小組向導師口頭公布初步建議,但導師們不滿意小組的建議,因為建議保守,對改善導師的現況幫助不大。二零一一年一月,校方向導師公佈專責小組的書面報告,雖然建議內容有些進步,但與導師的要求相去仍遠。沈祖堯也對外宣布中大已經為「導師」正名為講師。十月,有關升遷和起薪點等訴求亦得到回應。

 

E M O

二零一一年五月底,在沒有諮詢和了解工友意願的情況下,物業管理處(EMO)的清潔部門強逼工友在組與組之間調遷,逐逼使工友聯同同學進行一連串抗爭。在這件事可以看出,其實除了學生要勇於為不公義發聲的同時,各部門如老師、工友等在面對無理的安排時,擁有團結起來反抗的意覺也非常重要。在這次的抗爭當中,工友參與的程度很高,而缺少了他們,未必能得到同樣的結果,校方或許早早關上談判的門。有關這次抗爭的細節,可參閱<血與汗>一文。

 

近年來,中大外判工作的數量愈來愈多,因外判而引起的勞工問題也相應增加。外判後,由於中大無權管理外判商的事宜,所以出了甚麼事時,即使外判商不負責任,中大也無可奈何,互相推卸責任變成常態。另外,外判商在招標時以低價突圍,中標後常在員工的薪金和福利開刀,令員工受剝削的情況更嚴重。有關外判的詳情,也可參閱<血與汗>一文。

 

禁忌

二零零六年十二月起,中大學生報加插情色版,內容包括性信箱、性幻想、故事、介紹性電影及性書本。二零零七年五月,報章廣泛報導學生報內容,有的更稱學生報為淫賤報。學生報回應指情色版設立目的旨在反思一元性論述,引發獨立思考。中大校方教務會逐成立調查委員會,宣布嚴厲處分當時的十二個編輯。淫褻物品審栽處把學生報二零零七年四月號評為一級,並無不雅;二月號及三月號則評為第二類不雅刊物。其間學生報仍堅持開設情色版的決定。之後,中大校董會決定暫綬處分學生程序。翌年,中大教學重組學生紀律委員會重審該屆學生報主編曾偉昭,並公佈曾沒有做錯。

 

宿

二零一一年五月,有學生發起兩次「直視大學生性慾,奪回宿舍性空間之訓湯石」行動,於聯合湯石紮營過夜,目的在於反對宿舍「異性」探訪時間、禁止「鴛鴦蛇」等不合理、過時的宿規,以及引起同學關注及討論。活動內容有看相關主題的電影、討論會和訓街。活動其間有層導師和聯合書院高層到訪,參與討論。引述發起同學的話,他們旨在打開「性」的話匣子,活動亦並無實質成果。

結語

看遍一堆事件,千萬別產生校方對學生總是有求必應的錯覺,有許多抗爭都在缺乏支持下石沉大海,也可能有更多的事情在校方保密下秘密進行,情況並不樂觀。當無法從建制內解決問題時,我們固然要在建制外抵抗。在爭取我們珍重的價值的漫漫長路中,建制外絕不能停下腳步。同時,也毋忘要不斷重提和強調體制是否完善的抗爭。或許無法簡單道出現在內外有多不平衡,但在此時此刻,兩者相輔相成才能帶來更美好的中大,卻是無容置疑的。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