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Jeff

小學雞作文的熱門題目是「我的志願」,講的是自己將來的打算。小記自問算是個善於計劃的人,但一想到充滿變化的未來,始於有種把握不住的無力感。

再遠一點,退休生活呢?相信很多人都沒有認真對待過吧。事實上,市民對自身的退休保障沒多大信心,部分更對強積金的新方案不了解[1],可見港人不重視退休議題。

小記讀社工,對社會福利很有興趣。機緣巧合下參加了一個記招,是由「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召開的。當時除了提到全民退休保障(退保)在香港的可行性,還有很多有關福利的討論。後來與幹事阿東進行訪談,感受尤深。思緒經整理後,這篇文章便誕生了。

你估退左休就唔洗煩?
退休有個「休」,不就是不用工作嗎? Sorry,不是這樣的。如根據三大支柱的運作方式,許多長者根本連出外吃個飯也沒負擔不來。你信不信?

政府統計處數字顯示,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佔香港人口比例,將由2009 年的13.3% 上升至2039 年的29.2%,即四人中就有一個老人。加上出生率偏低,長者越來越難依賴家庭養老。講真二十年後,又有多少年青人,甚至三餐不繼的基層,有信心可以供養父母?

個人儲蓄是一個很大的陷阱。如果你有幸成為中產,生活比較穩定,自然容易靈活地儲蓄。但是,許多勞動者的工作是朝不保夕的。一個月入萬多的清潔工,除了交稅房租水電煤吃飯交通,還有多少錢剩下呢?而且人不是鐵造的,一下子不小心被車撞,十多萬就飛了。想靠儲蓄維生,真是are you kidding me ?

強積金的設計能為中等入息人士帶來保障(留意基金經理的行政費已令個人儲蓄金額丟了不少),但未能惠及所有長者。家庭主婦、殘疾人士、失業者、freelancer 等均不會覆蓋,而且隨經濟波動,在08-09 年度就因金融海嘯而錄得25.9% 虧損。把一個人的老年生活放在一場賭博,是不是太荒謬了?

綜援是社會安全網,必須通過嚴苛的資產入息審查,難以申請[2]。而且必須以家庭申請,與家人同住的長者全不合資格。還有俗稱「衰仔紙」的不供養父母證明書,帶歧視及標籤效應,破壞家庭關係,極不人道。生果金只有雞碎般的千多元,要老人家生活,是不是講笑?

退保相較之下,有着不少好處。例如說「全民養老金方案」,只要年滿65 歲的香港永久居民,就可一個月獲得約三千元,不須任何審查和繁瑣文件。計劃需要的大量資金由政府、僱主、僱員一同分擔。根據方案,僱員每月供款為入息2.5%,比現時的強積金的5% 更少。方案經精算師研究,預計可運作五十年[3]。這不是香港人的一大福音嗎?

福利唔係施捨, 是權利
哲學家John Rawls《正義論》(A Theory of Justice)有言︰靠天賦、運氣和出身的財富分配本來就不公不義,所以要由社會製造正義。現實中往往如是,許多低下階層被標籤為「懶人」、「只會拿福利」、「不懂理財」。但有否想過,他們的生活是艱苦到甚麼水平?以社會上位者的理財之道硬放在基層上,是多麼悲哀而不公的事。

現時有一種普遍的心理,就是覺得退休是個人的事。一個人儲不多錢養老,是自己失敗,與人無尤。但既然人天生而不同,豈能一概而論,指摘別人賺錢少?社會福利其中一個重要功能,就是資源再分配,而政府是掌握這關鍵一處的。政府有責任為人民提供基本生活條件,如教育、醫療等,為甚麼最簡單的金錢援助卻吝嗇了?香港經濟發展迅速,商家財團大賺一筆。把部分資源重新投入老人的基本生活費,又有甚麼不公平
了?

以勞動力的付出而言,老人家在年輕時,為香港努力打拼,才造就了現時的香港。政府作為管理香港的機關,理應承認其付出,給予足夠的生活保障。除非政府是鳥盡弓藏、兔死狗烹的奸人,否則以現時根本薄弱到不行的福利制度,如何做到「保障」?實際上只是無視老人的付出,把他們當作用完即棄的廢物吧。

政府福利觀唔夠update
人口老化是鐵一般的歷史,公共開支因而大增,是沒法避免的。遺憾的是,政府根本沒有為社會福利作改善,思想仍留在十多年前。六七十年代時期,香港經濟較繁榮,養多幾個兒女防老,是正常不過的觀念。現時基本生活開支大增,生多一個孩子也要思前想後,這種觀念難以維持,基層市民更不用提了。

參考外國學者的意見,退保是否有效,應該從老人貧窮率[4]推算。香港的數字為32%,在發達城市內是極差的。其中一個實行退保的國家新西蘭,人口結構和經濟與香港相似,貧窮率卻只有1%,即使未必全因退保而令老人生活無憂,但也反映了其強大效能。香港政府卻從沒認真考慮退保的可能性,前特首更以「社會沒共識」來否定建議[5]。以小見大,可看出政府根本不重視民生。

從經濟角度出發,香港是資本主義社會,根本上不提倡太多福利。與歐洲的福利主義國家相比,香港的經濟增長甚快,但人民生活質素可差得遠了。丹麥、挪威等國家在「快樂指數」的世界排名甚高,與其完善的生活保障不無關係。當整個社會只追求經濟發達,追求最大效益,而忽略了某些角落的貧苦小眾和老年人(被認為是毫無生產力,無助經濟增長的人),那麼,這只能說是個毫無人性的社會。

對不起,我接受唔到囉!

[1] 蘋果日報〈強積金半自由行少人識 三成半受訪者不知內容 三成有誤解〉2012 年8 月8 日
[2] 綜合社會保障援助,1823 常見問題
[3] 有關的詳細計劃和各種方案,可瀏覽http://www.auphk.org/
[4] 指老者入息中位數比社會平均低的人口,與整體長者人口的比例。例如50%,就是說兩名老人中,有一名為收入低於香港平均入息中位數
[5] 立法會退休保障事宜小組〈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就設立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提交意見書〉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