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胡蘇

相信不少來過中大迎新日(AL:7 月21 日/ DSE:8 月18 日)的新生都見識過不同的系會和書院的宣傳。小編也在迎新當日被新生問到其他屬會(例如天文學會和國是學會等)的攤位何在,霎時間我也不知如何應對,只能支吾以對。

「請問國是學會係邊度擺攤架?」
「呀…… 中大屬會好像……. 會係藝墟統一擺攤,到時你地就會見到其他學會架喇,好熱鬧架!」
「好呀,唔該!」

當同學正轉身離開,我心裡暗自慶幸成功胡混過去的時候,偷聽到他們的說話,

「點解迎新日唔今日擺埋出黎既?」
「唔知喎,我聽CITY 個Friend 講佢地有架喎。」

這番說話實在令我茅塞頓開。對了,這麼一個大好的宣傳機會,何解其他中大屬會在迎新日上卻會消聲匿跡?

迎新日有幾重要?
不同中大的屬會一直以來都希望在迎新日向新生宣傳,但一直以來都沒有渠道反映他們的意見,這次便找來嘗試於迎新日宣傳的天主教同學會,詢問他們有關迎新日安排的意
見。

天主教同學會於8月18日DSE 迎新日中有擺放旗幟和易拉架,更有向新生派發傳單。對於不能於迎新日宣傳一事上,他們並沒有很大怨言,但希望盡量爭取理想的宣傳方法,
並指出他們不明白為何迎新日不容許屬會宣傳,又不讓新生有知悉屬會存在的機會。

何以屬會會如此重視迎新日的宣傳呢?他們指只靠九月的藝墟並不足夠,現時會員入會的方法多是靠認識的人推薦,可見藝墟的接觸面實不不廣,招收會員的功效真在有限。
因為有不少的人根本不知道藝墟的存在或沒時間去藝墟。相比而言,絕大部分的新生都會來迎新日,迎新日的宣傳效果跟藝墟相比實在不可同日而語。

至於天主教同學會於迎新日有否被驅趕過,他們指其實沒有明言哪裡是禁止宣傳的區域,一直都不太清楚。

由此可見,迎新日宣傳的重要性和效率對於推廣屬會實在非常重要,何以將迎新日的宣傳卻將屬會拒之門外,由學系和書院壟斷呢?今天的迎新日清一色只有學系和書院宣傳。更何況,一條如此寛闊的百萬大道難道連一兩個學會的宣傳用品也容不下?如此霸道且浪費空間的做法實在是莫名其妙。

誰是幕後大佬?
這個問題便要由負責整個迎新活動的新生輔導督導委員會(下稱輔督)架構開始講起。小編為了理解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特意找來輔督主席吳基培作一個訪問。

輔督的組成由吳基培教授(協理副校長、大學輔道長)為主席、各書院輔導長、各書院處理學生事務的副院長及各行政部門如保安、交通等署長組成。據吳教授所言,輔督的功能是誇部門考調及安排迎新日的時間表,避免有日期相撞的情況出現。

聽了一大堆令人頭昏腦漲的名字,也不知道他們是誰吧。簡單來說,組成這個負責整個協調迎新活動的就是秘密的坐在會議室,我們從不認識的「大粒佬」,而當中更是一個學生代表也沒有。

輔督底下又設有多個不同小組負責不同工作,其中負責迎新日原則性規則設定的就是新生迎新日及後勤安排工作小組(下稱後勤小組)據吳教授所言,後勤小組就是有份訂立「迎新日不許籌備的書院、學系以外的組織宣傳」這一規例,而後勤小組是沒有學生代表的。到了確定細節及執行,則交由迎新工作小組負責。而據小編理解,迎新工作小組並沒有推翻後勤小組的權力,意味著迎新日的原則設立並沒有學生參與,組成的人員大多為輔督的延伸。

我地真係話緊事?
說到這裡,看來我們對誰造成迎新日不許屬會宣傳的主事者和原因有些眉目了。整個迎新日的基本守則,學生也沒有參與組成,一切規則都是由穿著西裝,看不到樣貌的大佬全權決定。但負責主要宣傳的學生卻從來沒有參與決策,連諮詢的位置也沒有,這到底是一個何等荒謬的事情?但原來在後勤小組以外,還有一個由學生組成,負責迎新日安排的小組﹣「迎新工作小組」。這個小組隸屬於學生輔導聯何委員會(下簡稱輔聯),主要是遵照後勤小組訂立的規則,負責迎新日的細節安排,架構主要由籌備書院迎新營的同學組成。我們於是找來這個小組的主席林敏,看看他們在迎新日上擔當甚麼角色。

林敏指迎新工作小組是輔聯底下的一個小組,協助輔聯的迎新日宣傳工作,由一個由學生組成的「全民大會」決定小組的一切事項。主要工作都是籌備迎新日,安排和協調當日的運作,例如協助新生報名書院迎新營。

而迎新工作小組的職權主要是各書院及系會宣傳的三個區域,其中包括由學生事務處(OSA)所訂下的百萬大道,於區域內派出迎新糾察小隊處理違規事件,例如違規dem beat,勸喻沒有出現在全民大會議程上的其他活動人士(小編理解主要來說就是其他屬會的宣傳)離開,主要以非官方的行政手段處理。林敏指所有迎新工作小組的決定都由全民大會通過,如果小組內有其他聲音提出,有商討的餘地,並補充至今沒有其他不同意見出現。

但再查一下全民大會的組成便知道為何沒有不同意見的出現,「全民大會」的定義原來是由輔聯給予的,基本的組成是由不同學院和書院所組成,他們於當天本來就有宣傳機會,因此就不難理解為何沒有「其他意見」了。

簡單來說,迎新工作小組就是一個負責執行校方訂立規則和考慮細節的組織。根據林敏的說法,使用全民大會的運作模式原因在於校方不想干預太多,小組決策時也不需校方代表在場,使學生能夠自行決定迎新工作。

這個由學生一手包辦決策和運作的模式固然很好,表面上看來校方似是下放了很多權力予學生自策。但要注意的是,這個組織的權力本來就很少,即使學生在組織內擁有全盤權力,但都只會一些有關雞毛蒜皮的細節小事,對於開放屬會宣傳的重大決策根本毫無發言權。當小編問及有關屬會宣傳方面,她指出這事項不屬於工作小組的工作範圍,有關決定由輔聯或更高層決定,工作小組只負責迎新營宣傳事項。迎新小組權力之小在此表露無遺。校方這招表面開明自由,造成學生自治的假象實在高明,但當拆穿假像,校方獨斷專橫的真相便無所遁形。

林敏指出大部分屬會有獨立架構,開放某些地方予他們宣傳是可能的,但在操作上仍有一些疑慮。例如屬會的宣傳範圍會有多大,工作小組的編制是否足夠能控制秩序,有沒有更大的場地,與藝墟的功能有否重複等。

但根據藝墟的經驗,這些疑慮都是能解決的,學生會絕對有足夠的人力和地方安排各個學會宣傳,問題只是校方在資源上是否配合,架構上是否願意下放權力。8 月18 號的迎新日中,很多屬會都擺放了易拉架於百萬大道上宣傳,都是他們希望於迎新日宣傳的最佳例證,對於不少資源較少的屬會來說,能夠接觸大量新生的迎新日更是接觸同學,招收會員的大好機會。

面對如此合理而卑微的要求,校方卻暴力地禁止了各屬會的要求,無疑剝削了不少屬會的宣傳機會和發展空間,既專橫又無理。要是真的希望把中大打造成一間多姿多采,百花齊放的大學,何不多做一小步,打開這個讓同學與屬會互相認識的渠道呢?

假如屬會出現在迎新日……
再者,要是中大的屬會可以於迎新日宣傳,參考城大等等其他大學的做法,屬會的發展可能會出現一種你與我都想像不到的新氣象。例如屬會可以於迎新日接觸新生,於開學前舉辦迎新營;反之今天藝墟的設計幾乎抹殺了屬會舉行迎新營的機會,例如魔術學會便曾經提過舉辦迎新營,只可惜於藝墟宣傳時已經進入開學階段。提早讓新生認識學會,不但能夠讓新生對各學會瞭解更多,仔細考慮,不用倉促決定。更重要的是能夠開拓出很多學會發展的可能性,他們不但可以舉辦迎新營,提供書院及學系以外的迎新營想像,提供更多討論空間,談一下理想談一下大學,甚至可以發展出新的宣傳模式,例如舉辦讀書會和茶會,加深同學之間的認識。

總結一下這次迎新日屬會不能宣傳的情況,我們大致可以歸納出幾個重點,一是藝墟的設置對於屬會的宣傳要求遠遠不足,屬會們要求的是迎新日接觸新生的機會;二是校方在很多決策上都沒有考慮過同學的意見,往往是基於行政方便的考慮便黑箱作業,同學並沒有發言權。要是對校政決策有意見的話,默不作聲並不能作出任何改變,要發聲,還要找來其他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來發聲,要不種種黑箱作業的校政只會永遠的持續下去。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