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九月十一日的罷課,無疑是反國教運動的高潮,但同時也是其終結。

自梁振英宣佈取消國教三年開展期,國教議題便失去群眾的關注,罷課正是句號,一個不美麗的句號。說甘不甘心,也確是有點不甘心,國教未徹底取消,而且關於這議題還有很多討論不夠深入的地方,但沒有時勢的助瀾,就很難再掀起大型討論。

即使如此,我深信我們的功夫並沒有白費。

罷課那天,高掛的艷陽,台上叫的口號,這些記憶都很模糊了。印象最深刻的卻是,在罷課的官方時間結束後,那場非正式的討論會。在討論會中,不少人表示希望深入分析國教議題,也觸及了一些鮮有人提及的面向,儘答討論會的時間不足以讓我們有十分深入的討論。

沒錯,討論是很重要的,不論是國教,或是少人關注的議題,都需要足夠的討論。

還記得我在上莊前,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傾莊,認識了各種從未接觸過的議題,更重要的是認識了不少志同道合,和他們交流對不同議題的意見,這些都成為一點一滴寶貴的回憶。而且,我相信討論的作用還不只於此,透過長期的大型討論和磨合,我們就能聚集群眾的力量,一卵當然不能擊石,但有足夠的群眾支持,即使建制築起的圍牆也能推倒。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