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題

最近與B談起友人S和M。S和M都是畢了業不久,一個已經一年,一個剛剛畢業。幸好他們在畢業不久後找到工作,月薪約有一萬元。他們兩人在旺角租了一間約二百呎的唐樓,我便問B他們的月租多少。「二千六元。」「咦,每人千三都不是很貴嘛。」「不是每人千三,而是每人二千六元。」「哇,很貴呀!」

哈,自己真是太天真了,千三元如何能在旺角租到二百呎的房屋呢?租屋已經佔了薪金的三分一,然後還要還學費,再加上其他瑣碎的開支,所剩無幾。

**********************************

其實S和M的狀況比許多人幸運,他們一畢業就能找到工作,而且有萬多元人工。雖則情況較好,但不過是在地獄的十八層與十七層的分別,最後都是要捱價樓、做樓奴。

房屋是人生活的必需品,可是我們要花極大力氣才能解決這基本的問題。但是在香港,房屋卻是一種炒賣工具,脫離了實際的用途。於是出現一個諷刺的現像,許多豪宅空置;而窮人就被迫住在板間房。這個問題並非憑空生出,而是在政府處理房屋問題的手法中,必然會產生出來的結果。

政府處理房屋問題的手法是大量倚賴市場。根據古典經濟學的說法,在自由市場有一隻「無形之手」將價格調整到合理的位置。可是無形之手未能見到,只能見到「地產商之手」壟斷了香港的土地,然後興建價錢高昂的豪宅作炒賣工具,因而令到樓價不斷飆升。政府不但沒有限制地產商,反而常常在舊區重建項目配合他們,令到問題更進一步惡化。在零三年政府停止大量興建公屋後,公屋的供應量無法滿足其大量的需求,許多窮人被迫走入私人市場。然而,高昂的樓價使人無法買樓,但住屋問題總是要解決,劏房自然是唯一出路。政府最近推行的一連串政策——如置安心、青年宿舍、復建居屋、梁十招——目的只是繼續推人入市場,根本沒有處理地產商壟斷土地更為根本的問題。

若果政府再不改變交由市場處理的方法,就算出到梁百招、梁千招,窮人依然不能解決住屋的問題。然而若果沒有重大壓力,期待政府改變其做法是不切實際的。我們唯一可以改變的方法,便是拒絕繼續養肥資本家,將大量薪金投放在私人樓宇市場,阻礙其運作,逼政府正視窮人的住屋需求。否則,再怎樣行只會繼續在迷宮中打轉。

【左翼風情畫】Edward,左翼學會新晉成員,覺得學習比學業更重要,喜歡睡懶覺,但睡完懶覺後便很有罪疚感。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