眨眼已經十一月。做不完的作業、寫不完的papers、考不完的mid-terms……每天有多少人喝著咖啡在檯燈下熬著黑眼圈,然後在翌日課堂上睡死過去。

兵荒馬亂。我們如此評論剛過去的十月。

不為過。十月的校園內外,確是升起了幾股狼煙。

十月初舉行的第十屆香港社會運動電影節電影播放會,在中環匯豐銀行總行外,因「佔用匯豐銀行『私人』地方」而遭到武力中斷,即便電影內容反映的恰是社會上無數弱者的心聲;香港市區內的最後一條圍村-衙前圍村,也即將要被拆遷,哪怕村民們對圍村生活如何地不捨。轉換鏡頭,Starbucks進駐中大善衡餐廳,C.A.F.E.和Fairtrade瞬間成為各方箭靶;「黃燕雲事件」家屬校方各執一詞,一切未完待續……原來,枕戈寢甲的大有人在。

但,哪怕整個制度並不利於己,就算場場龍血玄黃,我們仍會見到一群又一群的人們前赴後繼地走向戰場,為社會乃至世界不同角落的弱者而戰。男兒墜地志四方,裹屍馬革固其常。

忙碌的十月,我只顧埋首於課業中,蒙住了眼睛也塞住了耳朵。只是在夜闌人靜的時候,卻總也依稀聽見那些猶如來自遠方的微弱的呼救聲。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