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Jeffrey Chan

只要隨手上網一search,支持Starbucks反對Starbucks的資料論證,數以百萬計。中大反Starbucks行動開始以來,文宣資料四方八面湧至,同學很可能吃不消,加上工作繁重,難以從中去蕪存菁,疏理重點。小記特意選取其中一個重點——C.A.F.E認證(Coffee And Farmer Equity)——作為主題,從三個爭議面向出發,與Fairtrade一較高下。希望各讀者獲益良多。

爭議一︰Floor Price(最低售價)
Starbucks自行制定的C.A.F.E.上.與Fairtrade最大的不同,就是沒有最低收購價(floor price)。這不是開玩笑,一個口口聲聲說要公平的認證,居然沒有為咖啡農提供基本的收入保障的,簡直是荒謬到極點。而且,即使C.A.F.E.收購咖啡時的價錢較正常為高(所謂的Premium price),但這不保證農民的收入提高。因為「農民」與「收購」之間,還有許多中介人、收購商等等。僅僅門面上提高收購價錢,卻不從制度上解決生產咖啡時的多重剝削,這根本是掛羊頭賣狗肉吧。

另外一點,官方的說法是因為咖啡種類繁多,難以統一價錢。然而,香港工種那麼多,是不是就不可能訂一個最低工資呢?這到底是詭辯還是實情,答案顯而易見。

爭議二︰合作性vs大型農場
Fairtrade多數向小型農戶購入咖啡豆,並要求該區設立合作社[1],推動小型經濟和自給自足的理念。C.A.F.E.卻沒有這要求,亦不單單從小型農戶購買,大型中型農場也會進行採購。大家可能覺得沒甚麼,反地產霸權的人也可能到7-Eleven買飲料吧。但很可惜,在生產咖啡的國家,這可能決定了農民的生活,甚至生命。

從大型農場採購,也就是以消費為手段,鼓勵大商家繼續以低廉工資,聘用農民為其賣命。在競爭激烈的市場,大商家獲利最多,擁有最大話語權,繼而令小農民難以生活,最後只會令小型合作社越來越少。美國本土的Transtrade甚至以being able to make business-friendly decisions為理由,與大型咖啡農場合作。這根本就扼殺了合作社的民主、平等關係和互助精神。

爭議三︰認受性
Fairtrade是由二十五個國家共同制定的標準,涵蓋數十種食品和產物,其認受性相當高。C.A.F.E.是Starbucks與兩個團體(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及Scientific Certification Systems)自行閉門訂立的。即使對外宣稱C.A.F.E.認證有多科學,也只是一面之詞,且難以接受廣大群眾監察。也就是說,外人不可能得知其內部運作。

再進一步說,C.A.F.E.是Starbucks自己造出來的,就好像「造王者」一樣。為何要自己造一個認證出來,而不跟隨Fairtrade呢?舉個例子,功課是要交給老師批改的,一個學生竟自己訂一個標準答案出來,批改自己的功課。很匪而所思對吧?因為Starbucks不願意受各方監察,不願意跟從Fairtrade的嚴格指標,不願意犧牲利潤來實踐道德責任。

補白︰指控合理性
當談到C.A.F.E.不要得的事實,總會牽扯到fairtrade本身是不是足夠。然而,這是不是代表「名不正則言不順」呢?當然不。

首先,必須承認一點,fairtrade並不算是完全地讓農民得到合理回報的。一直以來,fairtrade都只能透過倡議和實際介入,才能為農民提高少許的利潤。農民的生活亦不是改善了許多。至少,到現時也未聽過有人因fairtrade而脫貧,繼而擠身上流階層吧。但這不代表,fairtrade與C.A.F.E各有缺點,所以無法比較。沒一個系統是完美的,但不等於可以對錯誤和漏洞視而不見。到了最後,無非是想改善現時的問題吧。放棄批判和思考,你就真的輸了。

小小結語
翻來覆去的討論,都應該只集中在Starbucks上。書院、中央、學生自發組織(反Starbucks行動)三者,均不應動輒上綱上線,把事件放大到喪失重點的地步。

另,同學在fairtrade與C.A.F.E.之間的選擇,已背負着一種消費的責任。有時不是自己不知道,而是我們選擇去忘記,去漠視。這是資本主義下必然出現的現象。請記住,你的行動,本身就是一種價值取態,就反映了你對生活在困苦中的人,抱持甚麼立場。

[1] 合作社是社會人士自願組織而成的自治團體,在共同擁有及民主管理的原則下營運,以滿足社員間的共同經濟、社會和文化上的需求。同學可親身到中大女工合作社,即場了解。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