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橙

有想過,不少同學沒法於中大的餐廳內找到他們能吃的食物嗎?我說的不是中大餐廳提供的食品質素惡劣得使人食不下嚥(當然,這也可能是事實),而是在說素食的同學根本難以在中大找到可以吃的東西。

中大需要素食嗎?

近日,學生會幹事會做了一項關於中大餐廳提供素食的意見調查[1],收回四百多份問卷,有一半受訪者都表示有素食的習慣,其中多是出於健康及環保的考慮,但不能忽視的是,其中亦有約兩成是因為宗教理由而食素,他們對素食的要求亦較嚴格。

另外,有超過一半受訪同學曾經試過想在中大的餐廳買素食但最終沒有購買,而原因第一是因為餐廳提供的選擇太少;第二多人選的原因,竟然是因為(當天)餐廳並無提供素食讓同學選擇。

不難預測的是,差不多全部受訪同學都認為中大的餐廳應該每天提供素食,其中大多希望每間餐廳提供最少四款素食選擇。但可能會有嗜肉的同學質疑:這些受訪同學的想法和要求合理嗎?

為什麼選擇素食?

在訪問同學為何食素時,得到不同的回應,但不少都指出現時主流的食肉習慣其實很有問題。「食素最初是因為環保,加上當時學了禪修,開始不想食素。後來學佛和接觸多了關於食品安全的資訊就更堅定了。」不少因為宗教、環保考慮而選擇食素的同學如Gordon一樣都分享這些經驗。當然,都有不少因為覺得大規模生產的肉食不安全而轉食素。

但其實成為素食者亦不是一個容易作出的決定,Gordon續說:「其實一開始都不敢跟媽媽說,怕為她煮食時添麻煩,又怕她因缺乏營養而反對,所以在家仍會食肉。但後來感覺越來越差,覺得食肉好Guilty(內疚),所以就趁生日跟家人說了。一開始遇上不少阻攔,例如親人以營養、味道、食物選擇為由的反對,但後來和媽媽上了素食營養班後才得到她的支持。讀至此,讀者可能會以為同學克服重重難關,終可安然食素,怎料,校內亦嚴重缺乏對素食者支援。

不能吃的素食

其實,中大也有一些餐廳有供應註明「素食」的食品,例如新亞can的北菇豆腐飯,先不談這些食物的味道是否可口,單講這些菜式是否素食者可食用也成疑 [2]。

不少素食者亦會有不同的素食要求,例如全素食者不能進食晨興餐廳有芝士的「素食 pizza」。即使是各餐廳提供的沙律,蛋素食者在對醬料的選擇要特別小心。

中大餐廳多未能回應宗教素食者的需求。例如回教徒不可食任何一家中大餐廳中的肉類,因為那些肉類全部沒有清真認證(Halal)。而對於一般的素食同學而言,即使他們對素食要求較簡單,對餐廳處理食物的手法和醬料的使用亦要小心,如湯飯的肉湯、生菜上的蠔油,並不是每名素食者都能接受。

不如台灣有明確的素食類別標籤,中大的餐廳甚少作食物標籤,故不少素食者在選擇食物時都要小心翼翼。

素食者遇上的麻煩

正因如此,不少素食同學要自備飯盒。而住宿的同學若沒準備食物的話,就只能在外頭吃完再回校,因為中大連合符素食規格的零食都沒有供應,通常如薯片常灑上有肉類成份的味素,使他們在中大根本找不到能吃的東西。

除此之外,因為中大的飯堂沒素食供應,素食的同學更是難以與朋友同桌吃飯,影響社交。受訪同學和筆者提及過一次個人經歷:剛入學時,他與一群朋友去本部coffee corner吃飯,但因為那裡沒素食供應,唯有在對面franklin飯堂買一個素食漢堡,然後偷偷帶到coffee corner 跟朋友吃,還被當時的職員阻止。可見,中大的飯堂缺乏素食供應對有素食習慣的同學影響之大。

中大有素食的一天,我們等得到嗎?

雖然素食同學在中大面對的處境看似絕望,但幹事會日前都就調查結果展開行動:他們將於學生會褔利品部售賣素食小吃[3],亦承諾會於管理本部餐廳的膳食委員會促請餐廳提供更多素食,和促請中大裡頭的百佳售賣清真食品及素食。

當然,這也不能單靠學生會的努力,有素食習慣的同學亦要努力組織,繼而向各飯堂、各個膳食委員會委員發聲。雖然有素食習慣的同學的訴求看似仍未落實,但只要團結起來,勇敢表達自己的需要,離中大有素食供應的一天也許越來越近了!

不同種類素食者的要求
素食類別 素食要求 不能吃的食物例子
全素食者 不吃肉(包括家禽、 一般含有凝乳酶
魚及其副產品)
蛋素食者 不吃肉+不吃蛋 (Rennet)的芝士……
奶素食者 不吃肉+奶製品 沙律醬、蛋黃醬、千
島醬……雪糕、忌廉
蛋糕


[1] 中大學生會:對中大餐廳提供素食的意見調查結果:http://goo.gl/qXz6N
[2] 中大學生會對中大餐廳提供素食的意見建議:http://goo.gl/sHjDM
[3] 見幹事會 massmail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