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松

一磚一瓦的背後,都有工友的背影。

畢業禮剛過去不久,大家對其印 像是甚麼?找個有回憶的地方, 拋帽於半空,跳躍著拍照?百萬 大道總有黃色大布高掛著?沈祖 堯會走到枱上,說一番華美的 話?大概如此,想像都是美好的。

但在工友眼中,畢業禮猶如一個 長期、大規模的大掃除。十一月 底十二月的畢業禮,工友自四月 已開始準備,九月開始勤加班, 愈逼近畢業禮時則愈為辛勞,畢 業禮完了就只有三個月比較空 閒。整個校園,至少是起眼的地 方,例如崇基、本部、新亞圓形 廣場等,都要被粉飾一番,務求 使畢業生留下美好的一頁(?)。筆 者為瞭解工友的工作情況,訪問了某位EMO清潔組工友(下化名為多多)。

秘密1: 地下一粒塵都冇

試想像畢業禮當日,我們從大 學站行入民女廣場。閒談、等 校巴、搭校巴、眺望窗外、下 車、走過石屎路、看到黃色天 幕、坐在大棚下的凳子上、 等待畢業禮開始- 你知道不 知道,這些顯眼或不顯眼的地 方,都乾淨得嚇人:由馬路、 行人路到我們所看到的牆都被翻新過。

四、五月,學校培訓新工友操 作技術性機器,為了日後一系 列繁忙的校園翻新工作作準 備。七、八月,學生不用上 課,工友的清潔工作便環繞教 學樓為主,包括裝修、維修、 清潔塵埃、打蠟、洗地氈,書 院的樓宇亦要大修、清潔。除 了清潔組,還有其他工友要維 修地面、在地面缺陷處重鋪麻石……連部分外牆的油漆亦要 被翻新。只要能想到的,都被處理過。

九月開學,在畢業禮前兩個月 內就要大洗馬路(俗稱打地) 了。說到打地,高壓水槍便是 一大複雜的機器。多多說「除 非而家有部機係手,如果唔 係都唔知點講你知點操作」。 每個磚個隙縫都要清洗乾淨, 要用槍頭噴上一段時間,一不 留神又容易被反衝力傷害到。 環繞中大大部分的路,例如沿 著校車行駛的路及旁邊的行人 路,都要大洗。可要知道中大 有134公頃,大部分的路都不 知道有多少,果真漫漫長路。

工友會集中在加班時(每星期 日)洗馬路,分階段地洗。理想的話,洗地最少要有四個工 友,一個打地、一個留意路面 前後、一個疏導前後的行人、 一個則等待接手,但人手不足 的話只有兩三個工友打地。有 時洗地可能會濺及馬路上停泊 的車,洗地的水又可能彈到遊 人,當真要特別小心,能做多 少就做多少,根本難以比較順 利的洗地。故此每次洗地前都 要判斷該何時洗地,以及能洗 多少地方。「洗一條百萬大道 都要用三日架,姐係要兩至三 個星期嘅星期日,三部機十個 人一齊洗。」

但其實兩年洗一次地不行嗎? 非得要一年洗一次?「唔得 呀,其實洗地主要嘅原因都係 安全。一年洗一次都有啲地方 係唔足夠,例如樓梯(如小橋 流水、校友徑、PK梯)會有 跣到人嘅危險性。」原來因為 中大依山而起,近山又多草, 加上不時下雨,有時路邊會生 或細或大片的青苔,容易叫人滑倒。

梯間、某些位置以安全為乾淨 的理由是合理的,但要求馬路 路面如斯乾淨又似是多餘。抹 百萬大道的凳則是更變態的例 子。開學不久,工友就在棚下 擺放了很多很多張小凳仔。若 不好天,凳都濕了,工友則須 在第二天重新抹凳,這情況須 持續到典禮結束。為何要每天 都抹凳?除非是畢業禮當天, 平時根本不會有人坐在那兒, 那畢業禮前幾天抹凳不就行 了?這裡不難看出校方的想 法:校園就是要時刻乾淨。然 而,對乾淨背後的付出卻視若無睹。

秘密2:工作量多左50%

「平時嘅野當然要照做 啦,畢業禮果時就……( 工作量)增加左50%啦。」自四、五月,工友就須「開turbo直chur」,除 了要迎合平日服務單位的 需要,還須兼顧畢業禮的 準備,直至它完結。「平 時見到牆上有雀屎就用水 喉fea下佢,但畢業禮果排 就要用高壓水槍噴佢,要 噴走埋啲屎漬。」

於是工友們便須把工作量 分段安排,通常在星期日 加班時才處理畢業禮的工 作。加班不是件易事,以 八小時為一個單位,多多 說「工友通常會做到損手 爛腳,頭昏腦脹」。不過 有不少八、九千月薪的合 約同事希望加班,因為低薪,唯有加班幫補家計, 在這情況下加班通常是自 願性質的。不過,在畢業 禮一星期前,工友則須將 清潔工作加在平時時間 裡,例如那些額外的工作 在星期一至五瓜分,在不 變的工作時間裡做多了工作,「難免工友會做到好趕」。

「唔同嘅部門都好落力架,搬運組要搬搬搭搭, 佈置組要掛起個帳篷,鬥木組要整台放部電視、油 漆組要翻新木台同鐵馬嘅 油漆,而電器組就要拉電 線喇。」十二月畢業禮完 結,工友方有喘息的空 間。「果時有充足啲嘅時 間,做番啲基本野,清潔啦打掃啦」。--只是, 直至三、四月,又是繁重 工作的(新)開始了。

秘密3:人手唔夠、唔准替假

上述的清潔工作由物業管理 處(EMO)工友負責,只有十 幾廿個工友。「只知道都要 做,辛苦在冇替假囉。」當 有人請假時,有額外的人幫 忙頂替其崗位的工作,即為「替假」。

與其他組(如「鬥木組」) 不同,校方不許清潔組工友 替假,例如如果5個工友中 有2人放假,代表另外3位 要做多請假工友的工作,這 代表人手自動減少,每個工 友的工作量卻相對增加了。

「要做埋其他野,無論如何 都要跟。」相反,如果鬥木 組有人請假,當天整個工作 小組便會做少點工作,多多 指這是「以工作單位衡量工作量」,不同於清潔組的「 工作量唔可以減少」。每個「服務單位」對清潔都有特 定的要求,清潔組的工作量 難以減少,但為何不能增加 人手來替假呢?可想而知, 若有工友請病假,工友又要 同時做平時的工作和協助畢 業禮場地清潔,那時候人手 會是怎樣的緊絀啊。畢業禮 前晚,工友更須加班加到晚 上十時十一時多,實在辛苦。

而且,當各部門都做到一頭 煙時,有時連協調的時間都 欠奉。比方說清潔和維修的 工友都要使用同一個地方, 而上司又要求他們盡快交 貨,故工友便急著使用該地 方工作,爭執隨之而起。多 多指出,除非與對方關係友 好,否則各不相讓、硬碰硬。

秘密4: 工友的想法

有工友說,雖然籌備畢業 禮很辛苦,但看見一個個 學生都畢業了,覺得很欣 慰很開心。不過,多多則 認為工友辛苦了卻沒有人 知道,只是換來了個美麗的畢業禮,有點黯然。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