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W.A.L.K.

罷工始末

2012年11月26日,新加坡出現了26年來首次的罷工事件。171名新加坡SMRT巴士公司的中國籍司機因不滿公司10月份的加薪幅度不如其他馬來西亞籍司機,聚集在兀蘭車廠的宿舍拒絕開工。罷工次日,新加坡人力部和交通部將此次事件定性為「非法罷工」,人力部代部長陳川仁表示將嚴厲對待;大部分罷工司機於同日回到工作崗位。直至12月21日,參與罷工的司機中有5名被檢控(當中1人被指在SMRT管理層、人力部代表及罷工司機的對話會上數次發表威脅性言論,認罪後被判入獄六週;另外4人被要求向總檢察署提呈陳情書),29人被遣送回國,其他參與罷工的150多人受到警方的書面警告。

此次罷工的導火線緣自該巴士公司10月的調薪之舉。據海外媒體報導,在最近的薪資調整過程中,中國籍司機的薪資調整幅度明顯低於新加坡本地司機與馬來西亞籍司機:中國籍司機的月薪在今年7月提高了75新元,目前為每月1075新元;而馬來西亞籍司機經過10月的薪資上調100新元後,為每月1400新元【1】。更重要的是,公司內部檔顯示『此次調薪條款「中國籍司機除外」』【2】。此外,有司機指,自公司將原本的每週5天工作制改為6天工作制後,加班時間明顯減少,因而賺取加班費的渠道也越來越少。

在新加坡,公共交通系統主要由SMRT和SBS(新加坡新捷運公司)兩家公司營運,司機主要是中國人、馬來西亞人和當地人【3】。兩家公司於2008年2、3月首次引入中國司機。

該事件之所以在新加坡引起軒然大波,乃因是次罷工為自60年代來首見。隨著1名中國籍司機被判入獄,新加坡對罷工的嚴格規管,也被不少人批評為對工人的壓迫。香港職工盟於12月5日到新加坡駐港總領事館示威,抗議新加坡政府打壓工人的罷工權利,並要求立即釋放被囚的中國籍司機、撤銷對罷工工人的所有不合理起訴。

無理的罷工規管

但其實新加坡法律並不完全禁止罷工。根據該國法律規定,水、電和煤氣這三項服務禁止罷工;其他「必要服務」,如銀行、郵電、海港、航空、監獄、公交、醫院等等,則限制罷工。巴士服務屬於法定的『必要服務』,司機罷工須遵循一定的法律程式,包括至少提前14天通知僱主,否則即為「非法罷工」。舉行非法罷工的個人可被判處最高一年有期徒刑,或面臨最高2000新元罰款,或同時處以判刑和罰款。

且不論水、電、煤等服務被禁止罷工,僅「提前14天通知僱主」這一條,就讓人議論紛紛。14天的等候期,足以令原本就還有些猶豫的工人產生動搖,使得參與罷工的人數多寡難料,並隨時因部分人的臨陣卻步而未能讓罷工向資方施以足夠壓力,從而減弱罷工的效果;同時,14天的緩衝期,也足以令資方就即將進行的罷工做出相應的生產重組和資源調動,將罷工帶來的影響最小,這無疑大大削弱了勞方在談判桌上的議價能力。

其實,在許多勞資糾紛中,罷工既是目的,也是手段。它借助潛在的對僱主的打擊(如使得部分領域因罷工而癱瘓、減少企業盈利等),向資方施壓,迫使資方正視勞方訴求,給予工人合理待遇。而「提前通知」的要求,正如不少人所說:「提前14天通知僱主,那還能罷得成嗎?就算罷成,也起不到作用了!」

此外,SMRT因合約性質不同(差別依據為司機的國籍)決定在薪資調配上有所差異,被視為是典型的資方對勞方「分而治之」(divide and rule)的策略-將較大的力量(如整個司機團體)打碎,分成小的力量(新加坡司機 vs 馬來西亞司機 vs 中國司機),阻止小力量聯合起來,這樣每個小的力量都不足以對抗大的力量。

在這次事件中,其他國籍的司機因為沒有和中國籍司機相應的訴求(調整薪金)而無參與罷工,是以新加坡政府才能無太多顧忌地「處理」參與罷工的中國司機。若是SMRT所有司機都罷工了,試問該國政府是否還能底氣十足地以「絕不容忍」的姿態應對?

回到香港

話雖如此,儘管這次的罷工一事令新加坡政府形象插水,當地人的反應卻足以令身處香港的你我反思。罷工當日新加坡交通雖然的確出現短時間癱瘓,不少民眾日常生活受到影響,罷工司機卻得到人們的同情。不少人表示明白司機們的訴求,亦對罷工之舉表示理解,SMRT則是飽受批評,被指管理不當。這種跳出「本地vs外地」視角的、超越國籍來看待勞資糾紛的分析判斷力,怕是在今日的香港,仍是少見。今時今日的大家,連本地巴士司機罷工都被看成「妨礙我出行」,要是哪天全城的少數族裔或是新移民底層勞工要罷工,怕也只能是「滿城儘是蝗蟲論」了。

其實,面對資方壓迫,罷工往往是勞方最後採取的手段。若非被打壓得忍無可忍,若非被逼迫得走投無路,誰會願意以擾亂社會正常運作為談判籌碼?我們看到了自己的生活被干擾,卻看不到勞方被迫走上街頭前所面對的種種困境。這,或許也正是為何你我面對罷工,總欠缺了那麼些同情和支持。

 

註:

1:對此,該公司總裁郭木財在與中國籍司機進行的對話會上表示,雖然合同上明文規定這些中國籍司機不會享有加薪,但公司在罷工之前就已決定調高中國籍司機的起薪25元,追溯到7月起生效,加上之前的75元加薪,月薪共增加100元,加薪幅度與馬來西亞籍司機相等。只是為何加薪卻不告知司機、如無罷工是否還會有這25元,還是個謎。

2:SMRT在11月28日記者會上解釋薪資配套差別的原因時表示,馬來西亞司機是長期合同僱員,而中國籍司機所簽署的是兩年僱傭合同。調薪差異是因為合約性質不同。

3:SBS僱有五千多名巴士司機,約三分之一是外國僱員;而SMRT現有的2000名巴士司機隊伍中,中國籍司機就佔了450名。

 

參考文章:

1.《專題報導:新加坡中國籍司機罷工遭遣返》,網易移民

2.〈新加坡判一罷工工人非法罷工罪 新加坡中國籍公交司機工資不到當地人一半〉,經濟參考報,2012年12月04日

3.〈新加坡巴士公司首在中國招聘司機〉,搜狐新聞,2008年3月10日

4.〈新加坡緣何禁止罷工?〉,新華網,2012年12月13日

5.〈新加坡巴士公司首在中國招聘司機〉,騰訊新聞,2012年12月3日

6.〈新加坡中國司機罷工20人被警方調查〉,BBC中文網,2012年11月28日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