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John Locke的朋友,落莊

各位還有沒有到CU Forum下載過往的課程資料?如果大家摩擦力夠強,應該會發現,在CU Forum的主頁中,出現它將在今年8月31日停止服務的消息。那就是說,在此之後,沒有人能在裡面下載課程資料了!

為此,我專誠約見了資訊科技服務處(ITSC)教研支援部的羅翠嬋小姐(Judy),以及負責管理CU Forum系統的陳穩持先生(Edman)訪談,詢問有關CU Forum停止服務的問題,尤其是裡面的教學資源去留問題。

網上教學平台的發展簡史

在進入正題之前,先介紹一下中大網上教學平台的發展史:在1999年,由於互聯網逐步發展,中大發現師生有網上教學的需要,而當然並沒有如Blackboard、Moodle等網上教學系統以供選擇。因此,中大的資訊科技服務處的同事,就設計了CU Forum,以供師生使用。初時,CU Forum並沒有現時這麼多的功能,只是一個討論區。直到2000年,在外國出現一些「學習管理系統」(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只要安排後,就能有基本的功能,例如討論、上下載課程資料或功課等等,供師生作網上教學之用。WebCT就是在此時引進的。

與此同時,ITSC改善了CU Forum的系統,例如開發了上下載資料的功能,令CU Forum的設計,縱使沒有WebCT全面,但已足夠為部份師生提供網上教學服務。據Judy說,更有少數學生組織,透過教師的協助,開設討論區,讓組織成員在內討論。

為什麼在這時候,ITSC會選擇兩個網上教學平台並行,而不是整合呢?Judy說,那是因為某些教師習慣使用CU Forum、認為只需簡單功能便已足夠應付教學;另一些教師則希望有功能更全面的網上教學系統。例如可以查閱學生登入紀錄、完整的Grade Book等等。

故此,在引進Moodle後,就出現三個系統並行的情況。在2006年,WebCT一直以來的競爭對手Blackboard,宣佈收購WebCT。由於害怕中大一直使用的WebCT會被提高價格,故ITSC引進新興的Moodle,提高自身的議價能力,令成本不致上升。

直到2010年,雖然教師沒有意見,但同學認為,不同課程使用不同的網上學習平台,會造成不便。適逢Blackboard及WebCT兩個系統將會整合,成為”Blackboard Learn”,各學院代表組成了檢討小組,討論網上教學系統應否整合的問題。結果,在Moodle和Blackboard Learn兩者之間,先經問卷,再經過師生測試,以成本、技術、功能,例如網上課程授課、師生交流、同學間的合作、功課呈交和評估,以及課程管理等等標準評分。最後,Blackboard Learn略勝一籌。這就是整個網上教學平台整合的來龍去脈。

讀者在此應該發覺,為什麼在選擇整合後的系統時,沒有把CU Forum計算在內?Judy指,CU Forum由於技術和管理的困難,在評分之前已被剔除。CU Forum無論如何,技術上都不能改進到像其他學習管理系統般多的功能;而且,管理上,由於CU Forum的管理結構與其他系統不同,所以只能放棄使用。

CU Forum管理的技術困難

這個管理結構是什麼呢?Judy指,其他系統如Moodle、Blackboard Learn,是以學期為單位,分拆出不同的課程頁面的。但CU Forum是一種樹狀結構,第一層的討論區是學系安排,往下就有屬於該學系的子討論區。每一層都有討論區的管理員,有管理課程內容和開啟新討論區等權限。ITSC並不會管理討論區的資料。

換言之,只要CU Forum仍在運行,討論區管理員都可以在ITSC不知情的情況下,繼續開設討論區。原本ITSC在設計CU Forum時,沒有刪除課程資料的概念,故課程資料一直在累積。如此一來,不盡早公佈停止CU Forum的服務,會對整合計劃與資料儲存成本帶來沉重負擔。這也是ITSC把CU Forum從其他網上教學平台獨立出來,公佈其停止服務消息的原因。

當筆者問及,能否將所有討論區的管理員變成沒有開啟討論區的「使用者」身份(即一般學生的權限),阻止別人開設討論區時,Judy只表示可以考慮。Edman補充,即使如此,他們仍可以在已有的討論區交流。但是,經我追問後,原來CU Forum現時的使用者為數不多,這個憂慮能否成立,我便有所質疑。我相信,及早關閉CU Forum,與營運它的成本問題,尤其是上述提到的資料儲存成本,有很大的關係吧。畢竟,其他系統的資料儲存期限,是兩年(即本學年和上學年)。

其實我們都誤會了

在這裡,相信讀者比較關心的,是CU Forum現有資料的去留問題。Judy在這裡提出,原來我們都誤會了。

首先,CU Forum為什麼能自行註冊,是初時的技術問題導致的。當時CU Forum沒有與CUSIS的課程註冊同步,令學生在CUSIS註冊了某課程後,要在CU Forum再自行註冊。及後,CUSIS與CU Forum同步,但之前在CU Forum裡的課程,仍能自行註冊。Judy稱,其實教師未必希望自己的課程資料被不是在該年修課的人查閱。這就是為何現在有些課程不能自行註冊、過往某些課程,也關閉了自行註冊的功能,又或者課程內容已被刪除。Judy猜測,這是教師自行刪除了資料。她還指,雖然現在其他網上教學平台會保留資料兩年,但某些教師,在學年結束後,已經會把資料刪除。Edman則補充,ITSC並不會刪除課程內容。

Judy續稱,其實若有教師希望把CU Forum裡的課程資料保留,ITSC將協助他們把資料轉移至Blackboard Learn。意即把決定課程資料去留的權力,交回資料擁有者。她還指,及早公佈CU Forum將停止服務的原因,正因為希望學生盡快把自己認為有用的資料存底。

那麼,Blackboard還會不會有自行註冊的功能?Judy說,其實是有這個功能的。不過系統將默認關閉這功能。

中大將與Blackboard Learn簽訂為期五年的合約,從2011年開始計算。五年期間,Blackboard的服務收費不變。在2015年,ITSC將會再作檢討,那時將會變成怎樣,現在就難以猜測了。

後記

雖然Blackboard Learn仍然能開放自行註冊,但資料保存期限只有兩年,學生再不能找到比較舊的課程資料了。最後,我問及會否在這一年內做關於Moodle或WebCT內資料去留的問卷時,Judy指有興趣知道,但實行比較困難。Judy認為,舊課程資料應否保留,教師與學生的意見並不一致。若學生希望把資料保留,討論對象應該是教師才對。但這個應該是更大的議題吧。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