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介:李維怡,19 歲開始參與基層社會運動,關心人民如何可以自主的問題。近十年主要從事藝術培育、各種基層平權運動,及與基層民眾一起搞紀錄片及媒體創作,現為錄像藝術團體影行者之總監。書寫出版結集有小說/詩/畫結集《行路難》(2009) 和《沉香》(2011),及友人合集《走著瞧》(2010)。

脫離悲情和正義的亢奮( 三)

上文:
( 一) http://fleurspirit.wordpress.com/2013/01/17/aboutantileung1/
( 二) http://fleurspirit.wordpress.com/2013/02/25/aboutantileung2/

上文提到:「對「大陸人」的負面觀感,就如所有主流的意識形態,是有事實基礎的。媽媽生仔無床位、BB 買不到奶粉、小孩子找不到學位、舊區小店因租金狂加而被迫關門結業……可是,我要問的是,這些煩擾感會如何被理解?到底哪些是基本問題,哪些是衍生問題?最重要的是,在效果上(就算提出排外論述的人的意願良好)最後會「益邊個」?

中港矛盾再度升級,雙方的直接暴力恐怕也一觸即發,實在令人擔憂。

所以我仍然要問:哪些是基本問題,哪些是衍生問題?

為何明明知道內地毒奶粉問題勢必催迫大量對香港奶粉的需求,不一早去處理供求問題?為何明知自由行會帶來超負荷的旅客,但不一早搞好配套?為何明明早幾年已知道人口會有變易,仍繼續殺校(尤其北區學校)和關閉婦科醫院?為何明知中港富豪在兩地齊齊搞地產霸權,中港基層住屋叫救命,小商舖關門大吉,卻死都不肯談實在的租金升幅管制(租管)問題,並任由市區重建局和田生橫行?這些都不是剛剛發生的事情,而是有好多年時間讓事情發酵,為何偏要等到這些問題成為只是「香港人」對「大陸人」的巨大族群性不滿時,政府才姍姍然走出來「急民所急」、「處理問題」?而且,一話不收雙非即刻零配額;一話限一話提供奶粉熱線即刻做到;最後更由行政會議成員葉劉(當年主力推鎖廿三條和「167 萬港人內地子女將來港」之大話者), 提出一個彷彿的解決方法(將奶粉定為儲備商品,不用通過立法會)。

到底是港府蠢、無能、遲鈍?還是在某些時機出現後,有人想混水摸魚、模糊問題焦點?還是一個殖民政商連線有意為之?如果要罵中共政治黑暗,那麼,「拉一派打一派」、大玩「身份決定論」,正是由文革到現在都不斷用的權術核心!

我無氣罵誰,只最想談「效果」問題。

上文提過,透過族群政治操作的民粹政治特質,就是敵我過份分明、道理太過簡化、「自我認同依靠仇恨他者來建立」,這樣才能迅速蔓延。換言之,如有些人能掌握大眾媒體管道;有實權去處理一些浮面的利益衝突,他們才最有可能是民粹政治最終的贏家!而這些人,最終不會是我們這些無權勢者!族群/妒恨政治如何太容易被權貴所收割,上文已談過,此處不贅。

有人會問:基本問題,不是中共想殖民香港嗎?

不錯,我同意。

可是我想提出這問題被忽略的一面:在全球資本瘋狂流動的世界裡,到底有哪一個無權勢者不是(實質生活上而不一定在意識上)「被殖民」?狂罵「大陸人」,最終會搞到那些大陸富豪?還是搞到在茶餐廳服侍你吃飯的新移民樓面阿姨?

不能不面對一個事實:港廠90 年代群起去大陸建廠時,除了香港工人大量「被」失業;內地工人同時也「被」血汗工場,工殤死亡者不在少數。1993 年致麗玩具廠大火就死87 人傷51 人;還有好多港商珠寶廠為省錢不做工業安全設備,導致許多工人得塵肺病而死……當香港人群起北上消費玩樂、搞地產、渡假的同時,你以為深圳、羅湖這些地方,沒有發生像今天香港的租金急升、基層住屋條件惡劣、小商舖關門的問題嗎?

如此種種,都不可能用單一的族群因素解釋和面對吧!

後記:為文的今天是二月廿八日,正是中共當年的對頭人國民黨敗走台灣後,大玩白色恐怖大屠殺的66 週年紀念日。任何不能被平衡的權力,都是會出事的。香港政府不代表香港人,台灣政府不代表台灣人,中國政府不代表中國人。我們是無權勢者,我們只能自己代表自己。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