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橙

大學生會修章投票即將舉行,這次的修章主要分成四部份:

修訂一:代表會組成
修訂條文數量:兩條三項修訂都是關乎代表會及屬下委員會的組成


 

就如上期學生報的報導,是次修章原因很簡單,就是為求來年代表會可以有效運作,依據各書院的規模刪減代表人數:人數八百人或以下的書院(晨興、善衡、敬文)最多兩名代表;人數八百至一千六百人的書院(和聲、伍宜孫)最多三名代表;人數一千六百人以上的書院(崇基、新亞、聯合、逸夫)最多四名代表。

另外,其中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就是組成方法提升了民主程度。由以往各間書院自由「選派」代表(可能是先普選,參選人數不足才委派;或者是全部由書院代表會揀選),改成一定要全民普選,如參選人數不足,才可委任最多一個代表。

除了全個代表會的組成外,這次修章也改了代表會職員會、屬下委員會的組成[1],增加了職員人數,協助代表會運作。

修訂二:上調學生會會費

這類型的修訂,全都涉及學生會會費的安排
修訂條文數量:一條。

甫看標題,相信不少同學也會產生疑問:「會費有需要增加嗎?究竟會費用到哪裡去?」

以代表會的說法,這次加會費,簡單來說有三大原因:

(一)上次加會費已經是2000年的事,13年來會費都未有上調,在消費物價上升之情況下,中央組織開始出現入不敷支的情況;

(二)這次加會費,是希望抵銷累積多年的通脹升幅,配合縮減開支方案,希望改變中央組織收支不平衡之情況;

(三)學生會最近撥出多筆一次性撥款,以填補中央組織歷屆之虧損,所以基金結餘將會大幅減少,希望配合縮減開支方案,提升基金結餘,維持學生會財政長期穩健

除此之外,大家亦可以參照一下香港各大學學生會的會費,在對比之下,我們的會費也在合理水平。

 

但一些同學可能會問:我們的會費用到哪裡去呢?根據現行會章,我們的入會費撥入學生會基金,作應急用。而每年交的會費,學生會幹事會獲其中的$48、學生報獲$30、校園電台獲$5.5、代表會獲$3.5。

 

其實,你手上拿著的這一份學生報,也是由你所交的會費所使用的一部份。但其實為應付出版,我們的財政狀況也很緊絀。還有,學生會幹事會提供的褔利品部、影印機中心等服務,也是你會費的去處,代表會、電台提供的服務,如選舉、節目、regsoc相關費用,其實也是我們所交會費的其中一些用途。

 

另外還有修訂三:補充會章寫法,
和修訂四:統一會章寫法

 

這類型的修訂,主要沒有修改會章的基本意思,只是彌補現行會章的不足,或是統一用字。
修訂條文數量:共約十條。

 

[1]代表會內亦有架構,如有職員會(成員包括主席、副主席、秘書、總務),及屬下委員會(如財務委員會、章則委員會等),詳見代表會網頁。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