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半載的磨合,四月,我們終於上莊。驀然回首,過往半年閣員們經歷過漫長的傾莊、校工逼遷、衙前圍村和社運電影節的警察暴力,莊員們漸漸因著當中的不公而更覺需挺身而出。良心不單要我們把思緒灌注於筆桿之上,更不容自己只坐在電腦前作鍵盤戰士。

「清明時節雨紛紛,碼頭工人欲斷魂。借問工資何處有?矛頭直指李嘉誠。」

三月下旬,正為常刊忙碌之際,葵涌碼頭工潮開始。在支持者較少的頭幾天,莊員們選擇放下工作,站到工運最前線。我們認為自己在這件事上應扮演參與者的角色,既為事件作出最真實與確切的描述,亦為實踐本莊關注基層勞工的理念,親身接觸、支持工人。在HIT宣佈清場那天,超過一半閣員更選擇放下手上的出版工作趕到現場聲援。

因為我們都知道在那刻,直接介入才最重要。三、四月的春雨,像是上天為被剝削的工人感到悲哀。因
著碼頭工人事件,社會上對於工人的關注與討論漸多。但除了對工人的辛酸表達憐憫之外,事件背後的外判制度、大財團的黑暗手段、資本主義下對勞動階級的剝削等制度問題更值得我們去思考。

辦報的我們,遇上大事件時要何時執筆,何時放下筆桿站出來?

如何衡量「批判的武器」與「武器的批判」,相信是我們未來一年最需要學習的。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