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你初到中文大學時,定必留意到離火車站不遠處的民主女神像。但未知你有否留意到圍繞在女神像的彩虹旗呢?可能不少人也未有為意,或只是當作民主女神像的裝飾。其實彩虹旗代表的是同志平權運動,但這種性別議題往往受我們忽視,或是將其重要性排在眾多議題之後,一如我們因民主女神像的光芒而忽略或小覷彩虹旗。

不少人都認為自己沒性別方面的問題,甚至不將性別當成一個議題。但這種普遍的想法正正彰顯了我們對性別議題的一無所知。其實性別議題可以簡單且平常如男生要禮讓女生,或男女「合適」的衣著,並非一定關乎性取向等慣常想像。或許由於社會傳統視性為禁忌,加上性教育的貧乏,以及傳媒對性別議題的篩選,性別議題經常被單一解讀為婦權運動或同志平權運動,其餘的議題則被妖魔化或被滅聲,結果造成我們對性別議題整體的冷漠。事實上,忽視性別議題所帶來的問題已相當嚴重——– 你大概難以想像異性戀者也會受著各種性別方面的壓迫吧,但這卻真實存在。而妖魔化問題更是顯然易見,如在大學—- 一個成年人生活的社區—-有安全套販賣也被大造文章。

大學作為一個啟蒙之地,正正是為了讓你作前人未作之事蹟,開往日未開之眼界。性別議題作為一個久受無視卻十分重要的議題,必須由現在開始重新認識,並破除以往種種偏見,認真看待我們與生俱來的性別及其衍生的議題。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