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雷丁

前言

新生們,當你踏進中大,將會面臨書院的選擇;在書院自己的介紹上,書院的精神也必不會缺。可是,比起以往選擇書院,書院精神扮演的角色已經淡化不少。但是,書院立足的根本其實就是這些書院精神,因此,重新發掘、了解並實行這些精神,或者是我們應該一起努力的事。

四舊

這四間書院的創立距今都已經有二十年以上,各間書院的成立都帶著他們自己的辦學理念,特別是三間於五十年前合併創立香港中文大學的書院,他們的書院精神特別深刻。可惜,隨著年月流逝,各書院的精神都慢慢消失,只剩下口號在迎新營上飄盪。唯望各位新生能夠重新發掘,並嘗試實踐。

崇基學院

崇基是所有書院中最早在馬料水落腳的,位置最近火車站。院訓為「止於至善」,書院精神是融合基督教文化和中國文化,這些仍然能在週會主題中略窺一二。要留意如果對基督教有宗教分歧的新生被編入崇基書院,可以在一定時間內申請更換書院,詳情請向崇基查詢。崇基的學生飯堂所在的眾志堂,以前更為學生活動中心。

崇基共有10間宿舍,共提供1456個宿位。書院的(聯)宿舍活動比較活躍,宿舍應林堂的舍堂活動更為佼佼者,他們甚至會有應林堂獎學金,由舊生捐出來獎勵對應林堂有貢獻的學生。應林堂最廣為人知的傳統,是在千人宴上用剩菜的汁嬉戲,然後讓同學自己跳進未圓湖游泳。書院今年有預留380個宿位給新生,於第一年時最容易入宿的。以後的競爭比較大,較難入宿。今年二年級以上的入宿宿分為41分(男)及37分(女),以只上一支普通莊為例,要住在天水圍以西或港島東才會比較容易進。

在書院通識方面,崇基學生在第一年需修讀3學分的書院通識,內容是大學生身分、生活等,而在畢業年也需要完成一份專題(Final Year Project,簡稱FYP)。另外,崇基週會是各書院中要求最多次的,一學期要至少7次,但題材廣泛,例如上年有香港農業、豎琴表演、學運今昔等等。

聯合書院

聯合位處中大山頂,是中大唯一擁有2個走讀生舍堂的書院。院訓為「明德新民」,書院精神是希望達致全人教育,但不少院生均稱完全感受不到這種書院精神。聯合也擁有中大唯一的酒吧「思源館」,特色是在十一點就關門。

聯合只有4間宿舍,但宿位仍有1286個。宿舍之間的競技沒有崇基的宿舍那樣厲害,但院長盃仍然是一年一度的盛事。新生入學也是會比較容易有宿位,入宿宿分大概比二年級以上低5分;二年級以上今年的入宿宿分為36,以只上一支普通莊為例,住在元朗以西或港島東就應該可以進。四間宿舍裡面,湯若望宿舍的房間是最大的,而且一半的房間有海景,更有一個禮拜堂。

聯合新生必須修讀一個2學分的書院通識,內容包羅萬有,例如人生目標、宇宙誕生等等。而在二年級以上,就必須修讀1個1學分的通識,包括有社會服務、品酒等。最後,在畢業年,學生也要完成一個FYP。在週會方面,書院要求同學一學期至少去3次。

獎學金方面,聯合比崇基少一點,可是條件更為多元化,例如會有限制申請人為少數民族、非主流宗教甚至特定宗教,更有一個$2500的家中首位大學生獎學金。

最後,崇基的獎學金數量及金額都十分高,頒發的準則大多只專注於學業成就。

新亞書院

新亞書院位於聯合旁邊,其人文氣息為九院中最重的,校訓為「誠明」。藝術系及人類學系的同學都必然成為新亞人,同時新亞也擁有自己的中國研究所--「新亞研究所」,研究方向包括歷史、文學、哲學和經濟。在考試期間,新亞學生飯堂更提供免費老火湯,極為貼心,由此可見新亞對中國文化以及人文精神的重視。

新亞也擁有4間宿舍,共可給予1186個宿位。儘管院方網頁聲稱宿位數量有接近書院人數的一半(實質上只有約三分一),但總體上只有3成本地生能夠住宿。以只上一支普通莊為例,住在天水圍以西或柴灣、港島南的距離才能進。新亞亦擁有被稱為「女子監獄」的女宿學思樓,宿規執行極為嚴格,甚至有點不近人情。但是,新亞宿舍的景觀十分漂亮,特別紫霞樓休息室的落地大玻璃,配著窗外的吐露港海景,實為一絕。宿舍附近更擁有天人合一亭和水塔等建築,反映著新亞的人文精神。新亞正在籌建第五間宿舍,選址可能遮掩新亞著名的水塔。由於可能破壞中大山景,並損害新亞的人文精神[1],故出現了極大爭議,現在還在諮詢當中。另外,新亞現在有一個臨時宿舍計畫。學生如果沒有宿舍,而有2/3個朋友有,可在他們同意之後申請與他們同住,但房間不會變大。

新亞新生需於第一年修讀1科2學分的書院通識,並需做一個2學分的「學生為本與教學研討」,算是Year 1最多工作量的書院通識。學生一學期要至少上2次週會。

在獎學金方面,新亞給出的獎學金在金額和數量上都較前兩個書院遜色。但也有的獎學金不單只看學業成績,例如會有要學生寫一篇有關中國文化的論文來決定的。

逸夫書院

作為四間舊書院中最年輕的一間,逸夫書院坐落於中大山頭的一端,離開火車站有一段路程;加上書院內並沒有很多教室,大多數學生並不會踏入逸夫範圍,因此逸夫書院在中大裡算是一個比較隔離的書院。書院的精神是「臻善存德,居高懷仁」。

逸夫只有2間宿舍,但宿位也有1211個,其中380個留給今年的新生們,411個給二年級以上的。所以逸夫書院學生在第一年會比較容易進宿舍,其他年級就沒那麼好運了。今年二年級以上的入宿宿分是71,只上一支普通莊為例,可能要住到屯門、淺水灣等地區才會有宿舍住。第二學生宿舍(二宿,又名逸仙樓)由於比較偏遠,管理比較寬鬆,很多同學都會借宿一宵,令宿舍入住率高於100%。另外,書院亦有臨時宿舍的計畫,與新亞相似。

逸夫書院的通識相對輕鬆,只需於修業年中修畢6個學分的書通就可以了,而且書通包含的範疇十分廣泛。另外,逸夫同學每學期也只需要去3個週會就足夠,比其他書院也算是不多。

獎學金方面,似乎書院並沒有因為邵逸夫爵士的名字而得到更多的獎學金,書院的獎學金比起崇基和聯合來得少很多。

五新

這五間新書院均於這三年內開始收生,官方說法為由於中大收生越來越多,舊的四間書院已經不堪負荷,因此成立五間新的書院,以作分流之用[2]。但其實書院走向又何嘗是官方說了算?作為新的書院,很多事物都還沒成型,也沒有所謂歷史的包袱,書院精神也尚未成形,新生們可以在此嘗試建立屬於自己的書院精神。注意如果你希望入讀新書院,要有面試的準備。

善衡書院

在三年前開始收生的善衡書院,是一所中型書院,預計最終會有600名學生就讀。善衡書院位於大學體育館之旁,書院的精神是「家」,院訓為「文行忠信」,希望營造一個家的感覺給學生。善衡的院長也住在宿舍地下,頗有家長之風。

善衡書院實行「全宿共膳」,所有的學生皆會被分配宿位,並且一星期最少參加3次由書院舉辦的師生共膳。注意共膳費用即使沒出席也須繳交,即使沒出席也要。每個月同學要參加一次高桌晚宴,作為書院通識的一部分。

除了共膳和高桌晚宴之外,善衡的同學亦須於第一年修讀一科3學分的通識,並於最後一年修讀一科3學分,以討論為主的通識。但同學亦可用校外實習來代替最後一年的部分討論單元。

獎學金方面,善衡的獎學金也算是新書院裡面比較多的一間,特別是新生入學獎學金,成績好的話,理論上一年可達十萬以上,但實際上書院一般不會向同一位學生同時頒發多個巨額的獎學金。

晨興書院

晨興書院也是在三年前開始收生,國際氣息濃厚,院訓為「博學、進德、濟民」,位於善衡書院後面。書院的學生由本地生、內地生和外國學生組成,各佔大約三分一人。在收滿學生之後學生人數預計是300人。書院的精神是希望培養領導人才。書院的學生會主席也是外地生,他們更協助中大學生會草擬英文版會章。

晨興與善衡一樣,都是一間要求同學全宿共膳的書院,同學將於書院住足4年。同學於書院內每星期需要參加3次師生共膳,否則將會影響下一年選房間的次序。另外,學生需要於1年內參加2次高桌晚宴。

晨興的書院通識需要學生於第一年修讀一科3學分的通識,並於餘下學年中完成一科3學分的校外服務,身體力行實踐所學。

晨興的獎學金比善衡略少,但種類更多元化,例如有獎勵社區服務同學的獎學金。

敬文書院

敬文書院從上年開始收生,預計每屆收生75人,4年後收齊300人。作為一間小型書院,院訓為「修己澤人,儲才濟世」,希望培訓出熱心服務社會的同學。書院以後的校舍將會在39區和十五苑附近,位置不能不說是偏僻。

書院也是奉行「全宿共膳」的做法,學生於4年間都會獲分配宿舍。但由於校舍預計在2014年才能落成,學生在此之前需要先住在國際生舍堂。與此同時,學生一星期需有3天進行師生共膳,並在一個學年內參加5次高桌晚宴。

敬文的同學須要在第一年修讀一科3學分的通識,並在最後一年完成FYP。同時,敬文並沒有週會,只是同學須至少出席7成的共膳和6成的高桌晚宴。

敬文的獎學金也不算多,大多集中在新生和學業成績好的學生。但亦有設一個$50000的創意獎學金,鼓勵同學積極創新。

和聲書院

和聲書院於兩年前開始招生,定位也是一間中型書院,收滿生之後會有約1200人,位於聯合後方。和聲最出名是他們的beat,「和聲beat」已經成為了中大人所共知的話題。院訓為「知仁忠和」,希望同學待人平和、做人適中。

和聲有約600個宿位,今年將會有大約900名學生,因此入宿機會也挺大。和聲的宿舍最著名在於它的保安系統,宿生出入宿舍需要通過閘機,並且宿舍門將會全換為電子鎖。和聲書院表明宿生出入的資料,或會用於檢查來訪者是否超過探訪時間。同學曾經於民主牆表達不滿,但院方對他們不聞不問、無動於衷。可是,和聲的宿舍每間房都有獨立雪櫃,並有定額免費電量。可惜的是,宿舍每2層才有一個廚房,並且院方曾經表示由於結構問題,如果有一堆重物放在某一個特定地方幾個月,整個宿舍建築將會有安全問題。

和聲學生需要於第一學年修讀一個2學分的通識,在其中的修業年份則須修讀一科2學分的選修科目,但可用某些大學通識的科目代替。而在最後一年也需要修讀一科2學分的總結科目。

和聲獎學金大多集中在好成績的新生,二年級以上的獎學金並不是太多,也沒甚麼特別的獎學金。

伍宜孫書院

伍宜孫書院於上年開始收生,書院精神強調創意,希望同學能夠把創意發揮到極致,院訓為「博學篤行」。書院內有一個「創意實驗室」,鼓勵同學參與創意活動。書院到現在尚未完工,但據稱完成後頂樓會有一個菜園供學生耕種。不可不提的是,伍宜孫學生會將於今年開始選舉,籌委會正在十分努力的籌備。而書院的學生報也辦的有聲有色,很頻密地發佈消息。

伍宜孫是一個中型書院,預計收生完成後會有1200人,而書院完工後將能提供604個宿位,位於逸夫之旁。但在下年,伍宜孫書院只有約600人,因此若書院能夠準時完工,下年絕大部分學生都將能住到宿舍。但若不能完工,同學須等完工才能入住,宿費亦會按比例調整。宿舍遴選有兩輪,第一輪八成宿位只計算居住距離(以行車時間計算)及平均居住面積,餘下兩成才計算課外活動(例如屬會幹事等),分數還不是直接疊加,希望讓有需要人士能夠先入住宿舍。

伍宜孫的書院通識需要學生於第一學年修讀一科3學分的通識,內容題材廣泛;例如關於如何離群的課,以及由周保松教授主講的「企業家精神與社會責任」等。而於最後一年則需完成一份小組專題(FYP)。另外,書院學生只需要在一學期中參與一次書院聚會及一次書院論壇即可。

伍宜孫的獎學金不是很多,但是大多都要求學生表現到創意的思維或是行動,希望學生能夠實踐書院的期望,發揮創新的精神。同時也會有一個$5000讓同學申請創業,只要交上計畫書就能獲得。

結語

即使進不到自己心儀的書院,也不用傷心。書院生活其實只佔大學生活的一小部分,而更重要的是,就像我們一直強調的,書院會變成怎樣,是由你來決定的。中大校園電台在數年前有做過一個書院介紹特輯,有興趣也可以去看看參考。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m1k0g-2JpIA

[1]:同學可參考FB《聯署:請珍惜新亞水塔》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avewatertower
[2]:可參考《香港中文大學(宣布敬文書院、伍宜孫書院及和聲書院為成員書院)條例草案》文件

分享至:

One Response

  1. NO NAME

    新亞新生需於第一年修讀1科2學分的書院通識,並需做一個2學分的小組專題研習,算是最多工作量的書院通識。學生一學期要至少上2次週會。

    應該講清楚總共要讀6學分書院通識。而第一年便要讀1科2學分的書院通識及做一個2學分的小組專題研習。

    回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