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了。

2010 年暑假的某日, 數名年輕、熱血、肥胖、瘦弱、英俊、瀟灑的少年終於決定,在中大搞一個叫左翼學會的東西。

那時我們覺得,憑中大的抗爭傳統及校園氣氛,至少是個改變這個社會氛圍的起步點。影響老家比直接走出社會來得容易,那麼我們就從這裡開始,將左翼的苗頭散播開去吧。

我敢說,從三年至今,這個苗頭的內容未曾改變。我們稱呼自己為左翼的一份子,原因很簡單——我們覺得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根本不足以解決社會上的種種問題,而要解決問題就要從資本主義這個問題根源開始。

各位只管看看今天的希臘、西班牙、意大利,哪個國家沒有民主自由法治?通通都有,可是龐大的債務危機迫使議會通過緊縮政策,結果基層人民叫苦連天,抗爭遍地開花。回到香港,當前最迫切的問題是樓價高、福利凋零、貧富懸殊,而這些問題的根源是資本主義的經濟結構。我們可以要求民主自由,但亦不應妄想民主自由是解決一切的妙藥。事實上,只有集結普羅大眾的力量,對抗貪婪的資本以至整個資本主義制度,那麼問題才有可能得以解決。

這就是我們最基本的信念。三年之間,左翼學會有人加入、有人退出;有人突然消失、有人突然出現;有人熱戀、有人失戀;有人變肥、有人變瘦……但,我們所貫徹的信念始終如一。沒有強大的信念,不可能支撐左翼學會的運作,而一覽整個中大,亦只有左翼學會信念最為紮實、最為堅定。

信念不是空談,它導向更堅定的實踐。數一次最激烈的行動,便是11年8月攔截愛港力量舉辦的反外傭遊行。當時我們聯同FM101 的二十多人,面對的是上千名的示威者及上百名的警察,最終六名出席成員中有四人被補。

更重要的是,左翼學最重視在社會上愛盡剝削的工人階級,故我們向來投入勞工運動。譬如說11年9月蒂森電梯工人罷工、12年7月屈臣氏運水工人罷工、今年的葵涌貨櫃碼頭工人罷工,左翼學會亦有到聲援,且為工友製作文宣;當我們目睹工人的苦況以至罷工的失敗,有成員不禁淚流滿臉。

除了對外活動,我們亦有在校內宣傳左翼思想。文宣方面,我們有印刷左翼小冊子(介紹左翼的基本思想,各位可到我們的Blog 下載)、左翼雙周(類似快訊,從左翼的角度報導本地和外國的新聞)。我們亦有舉辦讀書組、電影會等活動,讓各位同學參與。我們亦沒有忽略校內的工人運動,如12 年6 月中大的圖書館反外判事件我們也有參與。

當然,沒有人要求你一加入左翼學會,就要立誓效忠、至死方休。倒不如說,左翼學會是一個學習及摸索的地方,你隨時被它所引導,用另一種視野來理解這個世界。我們固然無法強迫你認同我們的思想,但無論各位同意與否,我們亦期望你們能與我們討論、交流。

今天,放諸中大、放諸社會,左翼也只是一股極微弱的勢力。在中大裡頭,我們論人數比任何一個系會、屬會都來得少;論財力比中大裡的任一組織都來得窮。但是不要緊,左翼學的大門仍隨時為你打開,左翼的力量亦隨時因你而壯大。

假若你覺得社會不對勁但又不知道要怎麼辦、假若你急於改造這個社會、假若你認自己無融入中大裡一片玩樂的氣氛,那麼歡迎加入左翼學會,讓我們一起讀書、學習、討論、抽煙、飲酒、聊天、戰鬥。

左翼學會的成員來自文學、社會科學院、理學院及醫學院,可謂五湖四海,同時亦吸納了中大一眾奇人異士。無論出身於任何地方,又或者性格上、身體上有任何缺憾,不要害怕,左翼學會本著眾生平等的原則,絕不歧視。

未來活動︰
1. 左翼清水會
時間︰8月中(待定)。可留意我們的網誌。
地點︰范克廉樓306室
簡介︰冇野食、冇野飲,但求有個地方俾大家打躉、討論和吹水。清水無限供應。
2. 左翼O-Day
日期︰9月(待定)。可留意我們的網誌。
簡介︰討論左翼、討論社會、
討論世界,以及加入左翼大家庭。
聯絡資料︰
6121 3708(寶)
6570 8620(Edward)
Email︰leftbookscan@gmail.com
Blog︰leftistreloaded.blogspot.hk(可在此觀看過往我們寫過的文章)
Facebook︰中大左翼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