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蚊

中大基層關注組(下稱基關組)於二零零零年成立,至今已踏入第十三年運作,為各所院校中壽命最長、根基最紮實的關注基層議題的建制外組織。基關組由成立至今,並沒有正式註冊成為校內屬會。組織內並沒有「莊」的概念,免卻註冊的麻煩及其帶來的限制之餘,亦希望能做到對內對外全面開放,讓真正關注基層及勞工議題的人能隨時參與其中。

顧名思義,我們就是一群關注基層及勞工議題的中大同學。我們希望這種關注並不只限於關心/同情,而是能從理解問題的根本出發,身體力行改變現時不公平的制度。

我們強烈反對將貧窮、基層的弱勢歸咎於個人不夠努力的說法;同樣地,資本家刻薄員工也不能只歸咎於老闆沒有良心。我們認為,制度才是造成現時種種問題的元兇。比方說,外判制度讓資方透過將服務外判,大安旨意將勞工保險、強積金等成本轉嫁予外判商,從而減低總生產成本。而在價低者得的情況下,外判商往往壓低工友應得工資、待遇,減低成本以得到合約。由此可見,外判制度鼓勵刻薄,然後導致在職貧窮。

為了認識和探討各種現有制度令基層承受的問題,我們除了定期舉辦工作坊、讀書組、講座之餘,亦會親身支援清潔、建造、保安業等基層工友。事實上,基層工友提供維持社會運作最根本的服務,卻同時是承受最多不公的一群。他們每天辛勞工作十多小時,汗流浹背,所賺到的卻只僅僅足以餬口。因此,我們尤其著重親身到訪工友工作的環境,與他們面談,瞭解他們的生活,並透過勞工團體認識該行業的背景,由此從中找出可推動改變的地方。例如,我們以往曾就校內外判工友被欠薪一事,約見校方要求檢討招標條件,以確保在校內工作的外判員工可以得到保障;又曾經支援校內被逼遷工友,約見校方要求延遲搬遷期限;於校外曾經落區探訪倒樓清潔工,整合數據向外公佈;亦曾於碼頭工潮中協助籌款及出文宣以支援罷工工友,更有成員活躍於整個工潮中。

從以上的經驗和經歷,我們認為基層工友如此缺乏應有的保障,乃是僱主與僱員間關係不平等的僱傭制度所致。現時主流的經濟模式是一間公司中,由少量老闆管理大量的員工。老闆終日對員工下命令,提出的要求就算存在諸多不合理,員工們都只能啞忍。對打工仔來說,「老闆話事」彷彿是天經地義的事─老闆唔炒人已算好,更不要說尊重員工。

如果告訴你,有一種店,當中所有人都是員工,沒有老闆;所有事務─大至決定人工、分工、工作時間等,小至處理店內瑣碎雜務,都由員工集體商議決定,體現工人自主,你相信嗎?可幸是這種店的確存在著,而並非只是空想。它叫合作社,而中大泳池旁的「女工同心合作社」,便是這種模式實際運行著的好例子(詳見前文女工合作社簡介)。作為關注基層權益的組織,我們認同合作社的營運原則,所以會身體力行去支持女工合作社。除了參與女工會議和做問卷調查外,我們亦會為女工合作社招募特更同學,讓同學認識合作社精神之餘,又能實踐社區互助精神。

如果你理想中的大學生活,除了「入U 五件事」外,還希望多瞭解社會黑暗不公、多做些長期改善社會不公、支援基層工友的工作。請加入「基層關注組」,和我們一起奮鬥吧!

聯絡方法:
facebook:搜尋「基關組」
電郵:grassrootconcern@gmail.com
聯絡人:Stella 海琪(9143 4500)
Blog:http://grassrootconcern.wordpress.com/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